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6-13 17:37: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4.08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30; C02F101/10; C02F101/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杂物过滤装置、厌氧沼气池、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营养调节池和植物培养池,所述杂物过滤装置包括细滤池和架设于细滤池上方的粗滤池,所述细滤池的底部设有细目过滤栅网,所述粗滤池的底部设有粗目过滤栅网,所述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包括空压机、集水器和若干呈阶梯设置的单体氧化池,采用跌水充氧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将农村生活污水转换为种植水耕蔬菜的营养液,循环高效,成本低廉,具备环保价值和农业经济价值,本实用新型适用于农村污水除磷脱氮技术。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杂物过滤装置(1)、厌氧沼气池(2)、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3)、营养调节池(4)和植物培养池(5),所述杂物过滤装置(1)包括细滤池(6)和架设于细滤池(6)上方的粗滤池(7),所述细滤池(6)的底部设有细目过滤栅网(8),所述粗滤池(7)的底部设有粗目过滤栅网(9),所述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3)包括空压机(10)、集水器(11)和若干呈阶梯设置的单体氧化池(12),所述单体氧化池(12)包括缺氧区(13)和好氧区(14),所述缺氧区(13)内设有缺氧悬浮填料(15),所述好氧区(14)内设有好氧悬浮填料(16),所述集水器(11)的出水口分别连接厌氧沼气池(2)的入水口和营养调节池(4)的入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空压机(10)分别连接若干单体氧化池(12),所述空压机(10)和各单体氧化池(12)之间均设置有流量计(17)。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培养池(5)包括漂浮于水面的植物培养板(18),所述植物培养板(18)上均匀栽植有水耕蔬菜(19)。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细滤池(6)的底部和营养调节池(4)的底部均设有搅拌装置(20)。

  说明书

  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根据国家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农村人口数量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0%,庞大的农村人口基数,产生了大量的生活污水。这些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农村人民也更加重视生活污水的处理,因此这也成为我国农村整治工作的主要内容。

  农村生活污水一般呈粗放型排放,显著特征是间歇排放、排水量少且分散、远离排污管网及大水体、水环境容量小、污水处理率低、管理水平低和瞬时变化较大。农村一般很少有完善的污水收集系统,居民基本上将生活污水通过房前屋后的小沟或小渠排放到附近的水体,带来大量污染。

  结合实际情况实现农村污水处理的低成本和高效率处理,近些年来通过生物治理和生态治理治理农村污水的技术方法开始出现,先考虑采用结合生物治理和生态治理的跌水充氧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应用于农村污水治理中去。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采用跌水充氧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将农村生活污水转换为种植水耕蔬菜的营养液,循环高效,成本低廉,具备环保价值和农业经济价值。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农村污水除磷脱氮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杂物过滤装置、厌氧沼气池、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营养调节池和植物培养池,所述杂物过滤装置包括细滤池和架设于细滤池上方的粗滤池,所述细滤池的底部设有细目过滤栅网,所述粗滤池的底部设有粗目过滤栅网,所述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包括空压机、集水器和若干呈阶梯设置的单体氧化池,所述单体氧化池包括缺氧区和好氧区,所述缺氧区内设有缺氧悬浮填料,所述好氧区内设有好氧悬浮填料,所述集水器的出水口分别连接厌氧沼气池的入水口和营养调节池的入水口。

  作为优选,所述空压机分别连接若干单体氧化池,所述空压机和各单体氧化池之间均设置有流量计。

  作为优选,所述植物培养池包括漂浮于水面的植物培养板,所述植物培养板上均匀栽植有水耕蔬菜。

  作为优选,所述细滤池的底部和营养调节池的底部均设有搅拌装置。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的运用,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有益效果:

  1.通过粗滤池和细滤池的设置实现了污水中固体杂质的分步过滤,采用厌氧沼气池和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实现水充氧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将生物处理和生态处理有效结合,能耗低,效率高;

  2.多级充氧接触氧化池,分多格串行,内装组合填料,通过生长在填料上的微生物去除有机物,并实现部分出水循环,结合植物培养池中水耕蔬菜的氮磷吸收能力,净水能力强,建造成本低;

  3.利用水耕蔬菜的根系吸收污水中的氮磷元素,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在提升净化能力的基础上,改善了农村生态,带来了绿色经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