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处理系统曝气池

发布时间:2019-6-18 17:24: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9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C02F3/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曝气池包括具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池体、设于池体底部的气体扩散装置、与气体扩散装置连通的气体发生装置,扩散装置包括设于池体底部的微孔扩散板、位于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高压喷箱、与高压喷箱连通且位于高压喷箱下部的导流部,导流部与气体发生装置连通,高压喷箱设置有多个,导流部具有分别与多个高压喷箱对应连通的导流室,该曝气池,通过对气体扩散装置的改良设计,使得靠近气体发生装置的近端处的微孔扩散板扩散的气体与远离气体发生装置的远端处的微孔扩散板扩散的气体能够保持基本相同的压力,并以基本相同的压力扩散至废水内。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所述曝气池包括具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池体、设于所述池体底部的气体扩散装置、与所述气体扩散装置连通的气体发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扩散装置包括设于所述池体底部的微孔扩散板、位于所述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高压喷箱、与所述高压喷箱连通且位于所述高压喷箱下部的导流部,所述导流部与所述气体发生装置连通,所述高压喷箱设置有多个,所述导流部具有分别与多个所述高压喷箱对应连通的导流室,多个所述导流室依次排列,且,相邻的两个所述导流室中的靠近所述气体发生装置的一个导流室的体积,小于相邻的两个所述导流室中的远离所述气体发生装置的另一个导流室的体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各所述高压喷箱覆盖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相等。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相邻的两个所述高压喷箱中的靠近所述气体发生装置的一个高压喷箱覆盖所述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大于相邻的两个所述高压喷箱中的远离所述气体发生装置的另一个高压喷箱覆盖所述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相邻的两个所述高压喷箱之间通过隔断板隔开,所述隔断板沿多个所述高压喷箱的排列方向能够滑动的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还包括用于监测每个所述高压喷箱内气体压力的压力监测装置,所述压力监测装置包括设于每个所述高压喷箱的侧壁上的压力传感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还包括设于所述池体内用于对池体内废水进行机械搅动的搅动装置。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搅动装置包括转动轴心线沿水平方向延伸的且深入所述池体内部废水中的搅动桨,驱动所述搅动桨转动的驱动装置。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搅动桨包括沿水平方向延伸设置的搅动轴,分布在所述搅动轴周侧的且呈网状的搅动叶轮。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导流室包括均与所述气体发生装置连通的且依次排布的第一导流室、第二导流室及第三导流室,所述第一导流室的体积小于所述第二导流室的体积,所述第二导流室的体积小于所述第三导流室的体积。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发生装置为空气压缩机。

  说明书

  一种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

  背景技术

  曝气池是利用活性污泥法进行污水处理的构筑物。目前国内中小型市政及生活污水处理行业中,普遍采用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相对普通的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工艺,曝气生物滤池具有出水稳定、出水水质好、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曝气池主要由池体、曝气系统和进出水口三个部分组成。池体一般用钢筋混凝土筑成,平面形状有长方形、方形和圆形等;曝气是使空气与水强烈接触的一种手段,在池内提供一定污水停留时间,满足好氧微生物所需要的氧量以及污水与活性污泥充分接触的混合条件,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随着曝气生物滤池污水处理工艺的大范围的普及及推广应用,我们在实际的运行使用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缺点,现有的曝气方式主要有两大类,机械曝气和鼓风曝气,鼓风曝气是将空气曝射到池内的废水中,现有技术中在采用池底部设置的微孔扩散板作为空气扩散装置时,由于池体的体积较大,废水较为宽泛,加之空气分流时在入口的近端和远端存在的压差问题,空气从池底的不同位置曝射到废水中时,池体空气入口的近端,气压较强,空气从开孔中流出的速度较快,空气与污水接触的表面积较小,从而降低了氧气的利用率,而在远端的开孔(喷射口)处,有压力的损耗,气压较低,空气从开孔中流出的速度太慢,也不利于氧气与废水的接触反应,甚至,有些开孔无气体喷出,严重影响污水处理效率,现有技术中的曝气池的曝气效率低下,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需求。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一种技术方案是:

  一种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曝气池包括具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池体、设于池体底部的气体扩散装置、与气体扩散装置连通的气体发生装置,扩散装置包括设于池体底部的微孔扩散板、位于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高压喷箱、与高压喷箱连通且位于高压喷箱下部的导流部,导流部与气体发生装置连通,高压喷箱设置有多个,导流部具有分别与多个高压喷箱对应连通的导流室,多个导流室依次排列,且,相邻的两个导流室中的靠近气体发生装置的一个导流室的体积,小于相邻的两个导流室中的远离气体发生装置的另一个导流室的体积。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优选方面,各高压喷箱覆盖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相等。导流室的体积由气体发生装置的近端向远端逐渐扩大,但高压喷箱所覆盖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没有变化,以保证各高压喷箱所覆盖的微孔扩散板有足够的压力的气体喷出至池体的废水内。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又一个优选方面,相邻的两个高压喷箱中的靠近气体发生装置的一个高压喷箱覆盖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大于相邻的两个高压喷箱中的远离气体发生装置的另一个高压喷箱覆盖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导流室的体积由气体发生装置的近端向远端逐渐扩大,根据具体情况的需要,将各导流室对应连通的高压喷箱所覆盖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逐渐缩小设置,也是为了保证各高压喷箱所覆盖的微孔扩散板有足够的压力的气体喷出至池体的废水内。

  优选地,相邻的两个高压喷箱之间通过隔断板隔开,隔断板沿多个高压喷箱的排列方向能够滑动的设置。隔断板能够滑动,即根据需要微调隔断板的位置,以微调高压喷箱所储存气体的压力大小,也调整了覆盖在微孔扩散板底部的面积,保证微孔扩散板有足够的压力的气体喷出至池体的废水内。

  优选地,曝气池还包括用于监测每个高压喷箱内气体压力的压力监测装置,压力监测装置包括设于每个高压喷箱的侧壁上的压力传感器。通压力的监测,根据个高压喷箱的压力,微调隔断板。

  优选地,曝气池还包括设于池体内用于对池体内废水进行机械搅动的搅动装置。搅动装置可以使气体快速分布与废水中,能够进一步提高废水的曝气效率。

  优选地,搅动装置包括转动轴心线沿水平方向延伸的且深入池体内部废水中的搅动桨,驱动搅动桨转动的驱动装置。

  优选地,搅动桨包括沿水平方向延伸设置的搅动轴,分布在搅动轴周侧的且呈网状的搅动叶轮。网状搅动叶轮,提高搅动装置的搅动性能,提高废水的曝气效率。

  优选地,多个导流室包括均与气体发生装置连通的且依次排布的第一导流室、第二导流室及第三导流室,第一导流室的体积小于第二导流室的体积,第二导流室的体积小于第三导流室的体积。

  优选地,气体发生装置为空气压缩机。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运用,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

  本实用新型的废水处理系统的曝气池,通过对气体扩散装置的改良设计,使得靠近气体发生装置(进气口)的近端处的微孔扩散板扩散的气体与远离气体发生装置(进气口)的远端处的微孔扩散板扩散的气体能够保持基本相同的压力,并以基本相同的压力扩散至废水内,从而因避免远端处压力不够,而导致的曝气池曝气效率低下的问题,此外,压力监测装置的可以根据实际压力情况微调隔断板的位置,以保证微孔扩散板上各处的微孔基本相同的气体压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