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6-18 17:28: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9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C02F1/12; C02F1/16; C02F103/1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通过在系统中设置烟气引导管道连通空预器烟道的入口端与出口端,并在空预器与除尘器之间且对应所述出口端的烟道处布置双流体喷枪,在烟道中形成废水雾化区,以将空预器入口端的高温烟气引至所述废水雾化区,提高雾化区的温度,增强对废水的蒸发效率,以使废水汽化与烟气混成一体,废水中的细小物质变成干性物质与烟气中的粉煤灰混在一起,再随烟气流动至电除尘器被捕捉收集,能充分利用烟气余热实现以废治废、减少物耗,并实现降低污染物处理成本、降低脱硫水耗、保护环境等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包括锅炉、烟囱以及连通所述锅炉与所述烟囱的烟道,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沿烟气流动方向在所述烟道上依序设置的空预器、烟气引导管道、双流体喷枪、除尘器和脱硫吸收塔;所述脱硫吸收塔与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沿废水流动方向设置有通过管道连接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废水集缓罐和防腐浆液泵,所述系统还包括与所述防腐浆液泵并联设置的压缩空气机组以及程序控制柜;其中:

  所述烟气引导管道的入口端与所述空预器的入口处的烟道连通,出口端与所述空预器的出口处的烟道连通;

  所述双流体喷枪的喷嘴对应所述烟气引导管道的出口端并朝向所述除尘器设于所述烟道内;

  所述防腐浆液泵与所述压缩空气机组并联地与所述双流体喷枪连接;

  所述程序控制柜与所述系统中的电气构件控制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烟道在所述烟气引导管道的出口端至所述除尘器的入口处之间依序形成废水蒸发区、测温区及废水雾化蒸发区,所述废水蒸发区设有若干双流体喷枪,且所述双流体喷枪的喷嘴在烟道截面上呈错位布置;所述测温区位于所述废水蒸发区靠近所述除尘器的端部位置;所述测温区至所述除尘器之间的烟道区域形成所述废水雾化蒸发区。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烟道与所述锅炉连接的一端成形为双烟道结构,所述双烟道结构中的各个烟道分别设有一所述烟气引导管道;令所述废水蒸发区及所述测温区设于所述双烟道结构内,且所述测温区位于所述双烟道结构内的废水蒸发区的烟气流动方向后端区域。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双流体喷枪与所述防腐浆液泵之间通过废水分水罐连接,所述双流体喷枪与所述压缩空气机组之间通过压缩空气分气罐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3或4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烟道的双烟道结构中,各个烟道分别设有七所述双流体喷枪,所述双流体喷枪的喷嘴在烟道内呈前后错位布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废水集缓罐的顶部设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除尘器的出口处设有引风机,所述引风机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脱硫吸收塔、所述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所述废水集缓罐、所述防腐浆液泵、所述压缩空气机组与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通过管道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废水集缓罐与所述防腐浆液泵之间的管道上设有背压阀,所述背压阀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10.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所述防腐浆液泵至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以及所述压缩空气机组至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的管道上设有压力/流量仪器及调节阀门,所述压力/流量仪器及所述调节阀门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说明书

  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烟气脱硫废水处理领域技术领域,具体来说涉及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一直以来都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因此对燃煤烟气的排放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工作。目前燃煤电厂的烟气脱硫方式多为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该技术工艺所产生的脱硫废水含有大量的悬浮物、无机盐离子、重金属离子等杂质,使用的传统的三联箱废水处理技术,已无法满足目前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为了维持脱硫系统的稳定运行,控制脱硫塔浆液中合理的氯离子浓水,是保证系统稳定的运行的一个重要参数。如何对其进行高效、低成本处理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技术问题。

  为此国内市场上出现了多种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方法,按技术路线区分为:软化预处理蒸发结晶、软化预处理膜浓缩蒸发结晶、预处理膜浓缩烟气蒸发。然而,前述现有处理方法分别存在以下问题:预处理蒸发结晶设备投资高,运行能耗高;预处理软化药剂费用高,预处理设备产泥量大;预处理膜浓缩蒸发结晶产混盐处置费用高;预处理膜浓缩烟气蒸发投资费用高,系统复杂,膜浓缩运行费用高,另外雾化喷头的雾化能力与烟气蒸发温度及烟气流量喷头排布等因素导致雾化效果低下,蒸发量不足等现象,对废水的处理量达不到要求值。

  此外,现有技术还包括如中国实用新型专利CN 205527837 U公开的一种燃煤锅炉旁路烟道废水蒸发装置,该专利前案是在SCR反应器尾部与空预器(空气预热器的简称)之间的烟道处设置旁路罐状烟道,废水通过旁路罐状烟道内的雾化喷嘴喷入罐内,在高温烟气的作用下蒸发、结晶,从而实现废水零排放。然而,该方法对雾化效果及烟气流场要求较高,容易造成旁路烟道内积灰、结块、处理量明显不足等问题。

  再如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案CN107485871A公开的一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及其处理方法,该专利前案是在锅炉和脱硫塔之间的蒸发浓缩分离装置,蒸发浓缩分离装置包括呈双W型上下平行叠加的蒸发通道与传热通道,利用旁路烟气加热,废水传热通道内的高温烟气通过W型传热壁对废水进行间接加热蒸发浓缩。然而,该方法蒸发通道内的高温烟气与废水接触,废水中含盐量越高,则越需更高热能才能够实现废水的蒸发浓缩,对于锅炉尾部烟道的空气预热器有很大的影响,会造成烟气温度过低,空气温升不够,直接降低了锅炉内粉煤灰的燃烧值,另外该系统结构复杂,运行时故障点较多等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鉴于上述情况,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通过在系统中设置烟气引导管道连通空预器烟道的入口端与出口端,并在空预器与除尘器之间且对应所述出口端的烟道处布置双流体喷枪,在烟道中形成废水雾化区,以将空预器入口端的高温烟气引至所述废水雾化区,提高雾化区的温度,增强对废水的蒸发效率,以使废水汽化与烟气混成一体,废水中的细小物质变成干性物质与烟气中的粉煤灰混在一起,再随烟气流动至电除尘器被捕捉收集,能充分利用烟气余热实现以废治废、减少物耗,并实现降低污染物处理成本、降低脱硫水耗、保护环境等效果。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直排式烟气蒸发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其包括锅炉、烟囱以及连通所述锅炉与所述烟囱的烟道,所述系统包括沿烟气流动方向在所述烟道上依序设置的空预器、烟气引导管道、双流体喷枪、除尘器和脱硫吸收塔;所述脱硫吸收塔与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沿废水流动方向设置有通过管道连接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废水集缓罐和防腐浆液泵,所述系统还包括与所述防腐浆液泵并联设置的压缩空气机组以及程序控制柜;其中:所述烟气引导管道的入口端与所述空预器的入口处的烟道连通,出口端与所述空预器的出口处的烟道连通;所述双流体喷枪的喷嘴对应所述烟气引导管道的出口端并朝向所述除尘器设于所述烟道内;所述防腐浆液泵与所述压缩空气机组并联地与所述双流体喷枪连接;所述程序控制柜与所述系统中的电气构件控制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烟道在所述烟气引导管道的出口端至所述除尘器的入口处之间依序形成废水蒸发区、测温区及废水雾化蒸发区,所述废水蒸发区设有若干双流体喷枪,且所述双流体喷枪的喷嘴在烟道截面上呈错位布置;所述测温区位于所述废水蒸发区靠近所述除尘器的端部位置;所述测温区至所述除尘器之间的烟道区域形成所述废水雾化蒸发区。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烟道与所述锅炉连接的一端成形为双烟道结构,所述双烟道结构中的各个烟道分别设有一所述烟气引导管道;令所述废水蒸发区及所述测温区设于所述双烟道结构内,且所述测温区位于所述双烟道结构内的废水蒸发区的烟气流动方向后端区域。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双流体喷枪与所述防腐浆液泵之间通过废水分水罐连接,所述双流体喷枪与所述压缩空气机组之间通过压缩空气分气罐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烟道的双烟道结构中,各个烟道分别设有七所述双流体喷枪,所述双流体喷枪的喷嘴在烟道内呈前后错位布置。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废水集缓罐的顶部设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除尘器的出口处设有引风机,所述引风机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脱硫吸收塔、所述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所述废水集缓罐、所述防腐浆液泵、所述压缩空气机组与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通过管道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废水集缓罐与所述防腐浆液泵之间的管道上设有背压阀,所述背压阀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所述防腐浆液泵至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以及所述压缩空气机组至所述双流体喷枪之间的管道上设有压力/流量仪器及调节阀门,所述压力/流量仪器及所述调节阀门受所述程序控制柜电性控制。

  本实用新型的这些和其它目的、特点和优势,通过下述的详细说明和权利要求得以充分体现,并可通过所附权利要求中特地指出的手段、装置和它们的组合得以实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