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6-25 18:03: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4

  公开(公告)日2019.03.15

  IPC分类号C02F1/7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包括污水收集池、空气压缩机、热交换器、反应器和蒸汽发生装置等,污水收集池通过送水管道连接气液混合泵、并在送水管道上设有增压泵;气液混合泵的进气端通过输气管道连接空气压缩机;气液混合泵通过管道连接热交换器;热交换器通过管道连接反应器;反应器设有搅拌装置;反应器顶部通过管道连接热交换器的热水进水端,热交换器的出水端通过管道连接气液分离器;蒸汽发生装置通过蒸汽输送管道连接反应器;送水管道通过输液管道连接双氧水池,输液管道上设有输液泵。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反应器前端使用气液混合泵使得废水与空气、双氧水充分混合,进入反应器后加速反应速度,降低能耗。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包括污水收集池(1)、空气压缩机(2)、热交换器(3)、反应器(4)、气液分离器(5)、气液混合泵(6)和蒸汽发生装置(7),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收集池(1)通过送水管道(8)连接所述气液混合泵(6)、并在所述送水管道(8)上设有增压泵(81);所述气液混合泵(6)的进气端通过输气管道连接所述空气压缩机(2);所述气液混合泵(6)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热交换器(3);所述热交换器(3)通过管道连接所述反应器(4);所述反应器(4)设有搅拌装置(41);所述反应器(4)顶部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热交换器(3)的热水进水端,所述热交换器(3)的出水端通过管道连接所述气液分离器(5);所述蒸汽发生装置(7)通过蒸汽输送管道连接所述反应器(4);所述送水管道(8)通过输液管道(9)连接双氧水池(10),所述输液管道(9)上设有输液泵(9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装置(41)包括驱动电机(411)和搅拌轴(412);所述搅拌轴(412)延伸至所述反应器(4)内部,所述搅拌轴(412)上依次设置螺旋型搅拌叶片(41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收集池(1)包括前置收集池(1a)和后置收集池(1b);所述前置收集池(1a)和后置收集池(1b)之间由隔板(11)隔开;所述隔板(11)上设有除杂格栅(12)。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前置收集池(1a)底部为圆锥形。

  5.根据权利要求3或4所述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前置收集池(1a)底部设有排污阀。

  说明书

  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具体地说是涉及一种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在污水处理领域,很多情况下需要处理的污水COD浓度非常高,以至于采用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很难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目前处理高浓度污水的工艺条件均很苛刻,因此处理费用均很高。

  在处理高浓度污水时,传统首推“湿式氧化”工艺(WAO),湿式氧化技术是上世纪5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在高温高压下处理废水的技术。目前湿式氧化处理有机废水技术主要包括:湿式空气氧化法(WAO),催化湿式空气氧化法(CWAO),湿式双氧水氧化法(WPO),催化湿式双氧水氧化法(CWPO)。湿式空气氧化法是在高温(240~325℃)和高压(5~20MPa)条件下,以空气中的氧气为氧化剂,在液相中将有机物污染物氧化为CO2和H2O以及小分子有机物的化学过程。湿式氧化对高浓度的污水处理效果非常好,但是由于处理成本昂贵,即反应要求的高温高压环境使得设备造价及运行成本居高不下,因此一直未能得到大规模的工业应用;因此,如何降低工艺要求,促使反应可以在温和条件下实现同时保证较高的处理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更节能,反应速率快的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为:一种高难度废水汽化氧化处理系统,包括污水收集池、空气压缩机、热交换器、反应器、气液分离器、气液混合泵和蒸汽发生装置,所述污水收集池通过送水管道连接所述气液混合泵、并在所述送水管道上设有增压泵;所述气液混合泵的进气端通过输气管道连接所述空气压缩机;所述气液混合泵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热交换器;所述热交换器通过管道连接所述反应器;所述反应器设有搅拌装置;所述反应器顶部通过管道连接所述热交换器的热水进水端,所述热交换器的出水端通过管道连接所述气液分离器;所述蒸汽发生装置通过蒸汽输送管道连接所述反应器;所述送水管道通过输液管道连接双氧水池,所述输液管道上设有输液泵。

  优选地,所述搅拌装置包括驱动电机和搅拌轴;所述搅拌轴延伸至所述反应器内部,所述搅拌轴上依次设置螺旋型搅拌叶片。

  优选地,所述污水收集池包括前置收集池和后置收集池;所述前置收集池和后置收集池之间由隔板隔开;所述隔板上设有除杂格栅。

  优选地,所述前置收集池底部为圆锥形。

  优选地,所述前置收集池底部设有排污阀。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反应器前端使用气液混合泵,在废水、空气和双氧水未进入反应器前,在气液混合泵中预先使得废水与空气、双氧水充分混合,进入反应器后加速反应速度,在反应器设有搅拌装置能够在边加热边搅拌的条件下进行反应,大大提高反应速率,并且本实用新型对废水处理装置流程简单,处理成本低,温度和压力都较低,不产生二次污染,对废水的处理效果较好,COD的去除率可以达到85%以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