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9-6-26 17:09: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3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F23G5/02; F23G5/44

  摘要

  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工业污泥引入口(9)接入等离子体焚烧炉(1),等离子体发生器(2)连接等离子体焚烧炉(1),氮气源(8)同时接入等离子体发生器(2)和等离子体焚烧炉(1),冷却水循环装置(3)连接在等离子体发生器(2)和等离子体焚烧炉(1)之间,等离子体焚烧炉(1)分别接出到蒸发回收装置(4)、微量尾气直排口(5)和非挥发废渣外排口(6)。可用于处理需高温裂解的多氯联苯(PCB)等高危险性废弃物;不产生二噁英(Dioxin)等剧毒物质,尾气处理量仅为传统焚烧法的5%至10%,可回收利用;无废水排放,废渣稳定无污染可填埋处理,保证处理安全。能源节约、焚烧彻底。

  权利要求书

  1.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包括等离子体焚烧炉(1)、等离子体发生器(2)、冷却水循环装置(3)、蒸发回收装置(4)、微量尾气直排口(5)、非挥发废渣外排口(6)、氮气源(8)和工业污泥引入口(9);其特征在于,工业污泥引入口(9)接入等离子体焚烧炉(1),等离子体发生器(2)连接等离子体焚烧炉(1),氮气源(8)同时接入等离子体发生器(2)和等离子体焚烧炉(1),冷却水循环装置(3)连接在等离子体发生器(2)和等离子体焚烧炉(1)之间,等离子体焚烧炉(1)分别接出到蒸发回收装置(4)、微量尾气直排口(5)和非挥发废渣外排口(6)。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等离子体发生器(2)连接等离子体电弧激发装置(7)。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等离子体发生器(2)和等离子体焚烧炉(1)的冷却循环水进出管均分别连接冷却水循环装置(3)。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等离子体焚烧炉(1)上部外壁接出到蒸发回收装置(4)。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等离子体焚烧炉(1)顶部接出微量尾气直排口(5)。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等离子体焚烧炉(1)底部固定安装非挥发废渣外排口(6)。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蒸发回收装置(4)为箱式回收器。

  说明书

  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工业污泥处理设备改进技术,尤其是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工业污泥根据其来源不同,有非常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主要表现在其粘度、吸湿性、污染物性质、含油率、含水率、有机质比例、无机物比例等多方面。相对于市政污泥来说,其粘度大、含油率高、无机物比例高,有时使得其处理难度更高。来自化学、制药工业的污泥因其高浓度的污染成份,必须妥善处置。来自石油、冶金、制革、发酵、食品、屠宰等行业的污泥均可以分别处理并资源化。工业危险废物的产量急速增大,不仅种类繁多、性质复杂,且产生源数量分布广泛,作为一种重要的危险废物的处置方法,其中,焚烧适用于不能再循环回收或安全填埋的废物。

  目前,我国在工业污泥的处理方式上大多采用窑式焚烧工艺。传统窑式焚烧工艺工业生产产生大量的危险废物中污泥废物占据很大比例。窑式焚烧主要采用传统的气、油燃烧方式,该种方法对进入焚烧炉的废物的热值要求很高。要使废物维持燃烧,炉内废物自身释放的热量必须满足两个要求:(1)提供加热废物达到燃烧温度所需要的热量。(2)发生燃烧所必需的活化能。如果不可以满足上述要求,就要添加辅助燃料才能维持燃烧。由此可以看出,这种窑式焚烧工艺在对污泥的处置过程中会造成能源大量消耗。为了保证焚烧全过程废物能量的充分释放,在对工业污泥进行窑式焚烧之前需进行干化处理。即在250℃左右先令污泥干化处理脱水,再升高温度令其燃烧分解。理论上要求此时炉内温度达到900℃—1100℃,但在实际运行中,这种气、油燃烧方法的窑式焚烧炉的炉内温度常常低于900℃,数据表明,大多焚烧炉实际运行温度仅为700℃以下。这样,焚烧废物可能生成毒性更强的新物质,例如二噁英。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97年已将二噁英确定为一级致癌化合物。这种物质在700℃—800℃以下是不会被完全分解的。

  现有常规焚烧工艺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且指标控制不稳定,监控困难,同时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事实表明,在许多燃烧过程中均产生二噁英和呋喃等致癌物质。工业污泥的传统窑式焚烧方式是向环境中排放二噁英类物质最大污染源之一。因此,这种焚烧工艺产生的烟气需要进行复杂的烟气净化来减小排放物对环境的二次污染。等离子体技术处理危险废物是一种新型环保技术,主要用于工业污水固粒饱水污泥、焚烧炉产生的飞灰及炉渣、工业危险废弃物等危险废物的处理工作。等离子体焚烧工艺较传统窑式焚烧工艺在对能源的消耗和对废物的处置方式上产生了质的飞跃。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工业污泥等离子体全分解焚烧处理设备。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将通过以下技术措施来实现:包括等离子体焚烧炉、等离子体发生器、冷却水循环装置、蒸发回收装置、微量尾气直排口、非挥发废渣外排口、氮气源和工业污泥引入口;工业污泥引入口接入等离子体焚烧炉,等离子体发生器连接等离子体焚烧炉,氮气源同时接入等离子体发生器和等离子体焚烧炉,冷却水循环装置连接在等离子体发生器和等离子体焚烧炉之间,等离子体焚烧炉分别接出到蒸发回收装置、微量尾气直排口和非挥发废渣外排口。

  尤其是,等离子体发生器连接等离子体电弧激发装置。

  尤其是,等离子体发生器和等离子体焚烧炉的冷却循环水进出管均分别连接冷却水循环装置。

  尤其是,等离子体焚烧炉上部外壁接出到蒸发回收装置。

  尤其是,等离子体焚烧炉顶部接出微量尾气直排口。

  尤其是,等离子体焚烧炉底部固定安装非挥发废渣外排口。

  尤其是,蒸发回收装置为箱式回收器。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效果:采用电弧等离子体技术科学合理而先进有效地焚烧处理污泥,可用于处理需高温裂解的多氯联苯(PCB)等高危险性废弃物;不产生二噁英(Dioxin)等剧毒物质,避免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尾气处理量非常小,仅为传统焚烧法的5%至10%,尾气可回收利用;无废水排放,废渣稳定无污染可填埋处理,结构简明,便于制造安装和使用维护,消除处理系统可能发生的有毒物质外泄,保证处理安全。能源节约、焚烧彻底,节能和减排双达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