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

发布时间:2019-6-26 17:16: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3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C02F11/13

  摘要

  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除湿热泵(1)通过湿热空气回风管(102)连接烘干机体(2)顶部,除湿热泵(1)通过干燥热空气泵出管(103)连接烘干机体(2)底部,除湿热泵(1)内安装压缩机(104)、回热器(106)、水冷凝器(107)和蒸发器(108);烘干箱(204)内上、下部分别安装上位输料循环床(205)和下位输料循环床(206),除湿热泵在加热时,可降低污泥中胶质微粒与水的亲和力。将含水率80%的污泥干燥到25%,只需一个半小时。用热泵干燥后的污泥,不会出现黑焦现象。设备运行安全,占地面积小、规模化、连续式生产。运行费用低、无污染,而且便于控制,易于管理。

  权利要求书

  1.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包括除湿热泵(1)、烘干机体(2)、冷凝水引出管(101)、湿热空气回风管(102)、干燥热空气泵出管(103)、压缩机(104)、回热器(106)、水冷凝器(107)、蒸发器(108)、滤饼输入口(201)、干料输出口(202)、烘干箱(204)、上位输料循环床(205)、下位输料循环床(206)、排气顶口(207)和进气口(208);其特征在于,除湿热泵(1)通过湿热空气回风管(102)连接烘干机体(2)顶部,除湿热泵(1)通过干燥热空气泵出管(103)连接烘干机体(2)底部,除湿热泵(1)内安装压缩机(104)、回热器(106)、水冷凝器(107)和蒸发器(108);除湿热泵(1)接出冷凝水引出管(101);烘干机体(2)内安装烘干箱(204),烘干箱(204)内上、下部分别安装上位输料循环床(205)和下位输料循环床(206),烘干箱(204)内底部安装与干燥热空气泵出管(103)连接的进气口(208),烘干箱(204)内顶部安装与湿热空气回风管(102)连接的排气顶口(207),在上位输料循环床(205)前端对应的烘干机体(2)外壁上部安装滤饼输入口(201),滤饼输入口(201)外端开在烘干机体(2)外,滤饼输入口(201)内端开在烘干箱(204)内,在烘干机体(2)底部前端或后端安装干料输出口(202)。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干料输出口(202)的外端开口下方安装干料槽(3)。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烘干箱(204)内壁安装反射保温层。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上位输料循环床(205)和下位输料循环床(206)为水平安装的回转履带或链条装置。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排气顶口(207)内壁呈向上收缩的倒置漏斗状。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湿热空气回风管(102)或干燥热空气泵出管(103)上安装风机。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滤饼输入口(201)下方安装进料斗(203),在进料斗(203)的内侧中部和下部分别安装破桥装置和切条装置,其中,破桥装置包括至少一根横亘并铰接在进料斗(203)内壁上的自转轴,而且,该自转轴中段上至少径向固定一段短杆;切条装置包括一对相邻平行安装的外缘上平行凸起有环形切盘的自转动辊。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上位输料循环床(205)输送方向为由前向后,下位输料循环床(206)输送方向为由后向前。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其特征在于,除湿热泵(1)中包括一个环形循环管路,该环形循环管路中有换热芯管;同时,该环形循环管路上按工作液流动方向依次安装压缩机(104)、水冷凝器(107)、膨胀阀(105)和蒸发器(108),在环形循环管路中部气流通道上安装回热器(106),该气流通道进、出口分别连通湿热空气回风管(102)、干燥热空气泵出管(103);在蒸发器(108)底部安装冷凝水收集槽(109),冷凝水收集槽(109)底部连通冷凝水引出管(101)。

  说明书

  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利用热泵设备进行污泥处理的设备改进技术,尤其是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

  背景技术

  热泵是一种将低位热源的热能转移到高位热源的装置,也是全世界倍受关注的新能源技术。而热泵是一种能从自然界的空气、水或土壤中获取低位热能,经过电能做功,提供可被人们所用的高位热能的装置。

  污泥严重破坏城市形象,影响社会环境,是一种公害。同时,污泥含有丰富的氮磷有机物,又是生产园林,绿化用肥料的优质原料,可作为城市资源化利用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污泥资源化利用因干燥成本的影响,受到严重阻碍。采用热泵除湿干燥机对污泥进行脱水,干燥成型制造颗粒肥料的有效方法,它具有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小、干燥能力强、保护环境等特点,可连续生产实现产业化。

  随着国内电力工业和热泵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性能热泵性能系数cop已由原来的3左右提高到4.5~5,干燥温度由原来的60℃上升到85℃。

  热泵除湿干燥装置是在封闭条件下对污泥进行干燥脱水,与周围不存在物质交换,对环境不会产生污染。如用煤、煤气、油和天然气燃料作为热源进行脱水干燥,除了燃烧本身要产生烟气污染外,在干燥脱水时,还向大气排放带有害物质熏臭的湿热气体,造成环境严重污染。污泥是胶质固体物微粒,其结构复杂,与水的亲和力很强。热泵除湿干燥装置在加热时,对污泥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可降低污泥中胶质微粒与水的亲和力。热泵除湿干燥装置通常的干燥温度为75℃左右,这个温度既能满足胶质微粒的调节处理,同时也不会破坏污泥中的有机物质,能保证肥料营养成分。

  污泥中含有具有潜在利用价值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寄生虫卵、病原微生物等致病物质,铜、锌、铬等重金属,以及多氯联苯、二噁英等难降解有毒有害物质,如不妥善处理,易造成二次污染。在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工业以及城市生活污泥产量随之骤然增加,在严重的压力下,急需低成本高产能的环保型污泥处理技术。现有污泥处理技术通常存在诸多不足,包括锅炉房占地大、管理费用高、污染严重,再加上燃料储运费多等,传统污泥热干化系统供热量90%转化成排风热损失,传统热风干燥是利用热源对空气进行加热同是将吸湿后空气排放的开式系统排放废热,能源利用率低 20%-50%,与现代城市的环境要求,已完全不相称。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污泥除湿热泵烘干设备。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将通过以下技术措施来实现:包括除湿热泵、烘干机体、冷凝水引出管、湿热空气回风管、干燥热空气泵出管、压缩机、回热器、水冷凝器、蒸发器、滤饼输入口、干料输出口、烘干箱、上位输料循环床、下位输料循环床、排气顶口和进气口;除湿热泵通过湿热空气回风管连接烘干机体顶部,除湿热泵通过干燥热空气泵出管连接烘干机体底部,除湿热泵内安装压缩机、回热器、水冷凝器和蒸发器;除湿热泵接出冷凝水引出管;烘干机体内安装烘干箱,烘干箱内上、下部分别安装上位输料循环床和下位输料循环床,烘干箱内底部安装与干燥热空气泵出管连接的进气口,烘干箱内顶部安装与湿热空气回风管连接的排气顶口,在上位输料循环床前端对应的烘干机体外壁上部安装滤饼输入口,滤饼输入口外端开在烘干机体外,滤饼输入口内端开在烘干箱内,在烘干机体底部前端或后端安装干料输出口。

  尤其是,干料输出口的外端开口下方安装干料槽。

  尤其是,烘干箱内壁安装反射保温层。

  尤其是,上位输料循环床和下位输料循环床为水平安装的回转履带或链条装置。

  尤其是,排气顶口内壁呈向上收缩的倒置漏斗状。

  尤其是,湿热空气回风管或干燥热空气泵出管上安装风机。

  尤其是,滤饼输入口下方安装进料斗,在进料斗的内侧中部和下部分别安装破桥装置和切条装置,其中,破桥装置包括至少一根横亘并铰接在进料斗内壁上的自转轴,而且,该自转轴中段上至少径向固定一段短杆;切条装置包括一对相邻平行安装的外缘上平行凸起有环形切盘的自转动辊。

  尤其是,上位输料循环床输送方向为由前向后,下位输料循环床输送方向为由后向前。

  尤其是,除湿热泵中包括一个环形循环管路,该环形循环管路中有换热芯管;同时,该环形循环管路上按工作液流动方向依次安装压缩机、水冷凝器、膨胀阀和蒸发器,在环形循环管路中部气流通道上安装回热器,该气流通道进、出口分别连通湿热空气回风管、干燥热空气泵出管;在蒸发器底部安装冷凝水收集槽,冷凝水收集槽底部连通冷凝水引出管。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效果:除湿热泵在加热时,对污泥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可降低污泥中胶质微粒与水的亲和力。将含水率80%的污泥干燥到25%,只需一个半小时。用热泵干燥后的污泥,不会出现黑焦现象。设备运行安全,占地面积小、规模化、连续式生产。运行费用低、无污染,而且便于控制,易于管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