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19-6-26 17:20: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5.23

  公开(公告)日2019.02.15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1/14

  摘要

  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脱硫废水注入管(1)依次连接A/B调匀池(2)、慢混池(3)、快沉池(4)和暂存池(5);暂存池(5)连接进入第一快混池(7)继而连接进入斜板沉降装置(10),然后经过斜板沉降装置(10)连接到放流水引出管(6),由暂存池(5)底部和斜板沉降装置(10)底部分别连接进入污泥汇集搅拌池(12),然后进一步连接到压滤机(13)。解决处理中沉淀污泥不易脱水问题,设备结构合理工效高,处理过程简便高效,操作自动化程度高。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能耗低,运行费用低,并大大缩短了处理时间,环保性能好,沉淀污泥易于压滤干化成型外运,出水达到排放标准,可以节省大量药剂。

  权利要求书

  1.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包括脱硫废水注入管(1)、A/B调匀池(2)、慢混池(3)、快沉池(4)、暂存池(5)和放流水引出管(6);其特征在于,脱硫废水注入管(1)依次连接A/B调匀池(2)、慢混池(3)、快沉池(4)和暂存池(5);暂存池(5)一方面连接进入第一快混池(7)继而连接进入斜板沉降装置(10),然后经过斜板沉降装置(10)连接到放流水引出管(6),另一方面,由暂存池(5)底部和斜板沉降装置(10)底部分别连接进入污泥汇集搅拌池(12),然后进一步连接到压滤机(13)。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A/B调匀池(2)包括A和B二个相互备用切换的污泥污水蓄存池。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暂存池(5)中上部连接进入第一快混池(7),继而第一快混池(7)中上部连接进入斜板沉降装置(10)。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第一快混池(7)后方依次连接第二快混池(8)和慢混辅助池(9),然后连接斜板沉降装置(10)。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斜板沉降装置(10)中上部连接到化混沉淀池(11),进一步,化混沉淀池(11)中上部连接到放流水引出管(6)。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压滤机(13)为板框压滤机。

  说明书

  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燃煤电厂含氟污泥治理设备的结构改进技术,尤其是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燃煤电厂在使用燃煤发电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硫氧化物(SOx),例如二氧化硫(SO2),为了去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燃煤电厂会使用排烟脱硫(FGD,FlueGasDesulfurization)设备,凭借抽取大量二价碱土金属工业用水与烟气中的含硫废气进行脱硫反应,再将经过“脱硫”反应后的含有硫酸根的酸性废水处理排放,以下简称为脱硫废水。所述脱硫废水的成分,含有浓度大于20000mg/L,即20000ppm的硫酸根离子,浓度大于600ppm的氯离子,浓度介于50~200ppm之间的氟离子及浓度介于1000~ 4000ppm之间的悬浮固体(Suspended Solid),以下简称SS成分,此外还含有大量金属镁离子。

  近年来,各国政府对于环境标准、水质标准的要求日益严厉,中国《综合污水排放标准》规定,对于含50~200ppm氟离子的排放水,以下简称为含氟废水,也要求需要高度净化至氟离子含量降至10ppm以下,才能排入大海。

  目前国内外除氟技术主要包括吸附法、离子交换法、电化学法及化学法等。含氟污泥虽未列入《危险废物名录》,但仍然需要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是否属于危险废物。

  《污染防治技术》2017年第1期刊载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公开的《典型行业含氟污泥组成及资源化利用分析》,通过对产生氟化钙污泥的典型行业调研取样分析含氟污泥组成,得出污泥中Ca F2质量分数占干污泥45%以上,具有较大的资源化价值。综述现有氟化钙污泥资源化技术,包括制砖、硅酸盐工业、钢铁工业、制造吸附剂、浮选富集氟化钙和生产氟化钙,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依据,能够实现含氟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混凝沉降法是常用的除氟工艺,针对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如附图1所示,燃煤电厂含氟污泥由脱硫废水注入管1引入A/B调匀池2加入HCL或NaOH,以及Al2(SO4)3,然后依次经过慢混池3、快沉池4、暂存池5,最后由放流水引出管6引出达标废水外排,传统混凝沉降方法为添加硫酸铝或液碱,但会形成大量油脂状态、沉降性差的污泥,此种污泥含水率高、固液分离困难,并生成很多粒径细小的颗粒物,造成污染物出水效果不佳,纯加碱污泥呈油脂状态,难脱水,含水率高,难以板框压滤机压滤进一步干化处理,污泥难以回用及堆存占地大等问题,形成了二次固废污染。另一方面,由于废水处理中的氟元素绝大部分最终都进入到污泥中,因此污泥中的氟含量较高,在储存、运输和处置过程中,很容易造成较为严重和广泛的二次污染,而这种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一旦形成,恢复难度极大。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燃煤电厂含氟污泥脱硫废水优化混凝沉降处理设备,克服现有技术缺陷,实现了含氟污泥减量化。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将通过以下技术措施来实现:包括脱硫废水注入管、A/B调匀池、慢混池、快沉池、暂存池和放流水引出管,脱硫废水注入管依次连接A/B调匀池、慢混池、快沉池和暂存池;脱硫废水注入管依次连接A/B调匀池、慢混池、快沉池和暂存池;暂存池一方面连接进入第一快混池继而连接进入斜板沉降装置,然后经过斜板沉降装置连接到放流水引出管,另一方面,由暂存池底部和斜板沉降装置底部分别连接进入污泥汇集搅拌池,然后进一步连接到压滤机。

  尤其是,A/B调匀池包括A和B二个相互备用切换的污泥污水蓄存池。

  尤其是,暂存池中上部连接进入第一快混池,继而第一快混池中上部连接进入斜板沉降装置。

  尤其是,第一快混池后方依次连接第二快混池和慢混辅助池,然后连接斜板沉降装置。

  尤其是,斜板沉降装置中上部连接到化混沉淀池,进一步,化混沉淀池中上部连接到放流水引出管。

  尤其是,压滤机为板框压滤机。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效果:脱水性能好,大幅度减少污泥外排量,提高污染物的去除率,解决处理中沉淀污泥不易脱水问题,设备结构合理工效高,处理过程简便高效,操作自动化程度高。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能耗低,运行费用低,并大大缩短了处理时间,环保性能好,沉淀污泥易于压滤干化成型外运,同时保证出水达到排放标准,并且可以节省大量药剂。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