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污泥及污水处理用菌剂

发布时间:2019-7-9 14:14: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3.20

  公开(公告)日2019.05.21

  IPC分类号C12N1/20; C12N1/16; C02F3/34; C02F11/02; C12R1/07; C12R1/38; C12R1/645; C02F101/3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由以下重量份数的成分混合制成:微生物营养组合物70‑80份,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20‑30份;所述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为芽孢杆菌菌悬液、假单胞菌菌悬液、酵母菌菌悬液和红球菌菌悬液的混合菌悬液。该处理菌剂中的多种微生物共同作用,可以有效的将污水以及污泥中的石油烃分离出来并降解,从而方便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其特征在于:由以下重量份数的成分混合制成:微生物营养组合物70-80份,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20-30份;所述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为芽孢杆菌菌悬液、假单胞菌菌悬液、酵母菌菌悬液和红球菌菌悬液的混合菌悬液。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其特征在于:由以下重量份的成分混合制成:微生物营养组合物80份,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20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中的微生物菌株是从受石油烃污染的水体中筛选和富集得到的。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营养组合物包括以下质量分数组分:NaCl 1-2%、MgSO4·7H2O 6-7.5%、无水CaCl2 7-7.5%、KCl 1-2%、KH2PO4 0.75-0.90%、K2HPO4 0.6-0.7%、油酰基氨基酸1-2%、月桂酰基丙氨酸1-2%、余量为H2O。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营养组合物包括以下质量分数组分:NaCl 1.5%、MgSO4·7H2O 7.2%、无水CaCl2 7.2%、KCl 1.5%、KH2PO4 0.84%、K2HPO4 0.67%、油酰基氨基酸1.75%、月桂酰基丙氨酸1.55%、余量为H2O。

  6.根据权利要求1-5中任一项所述的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制备步骤:

  步骤1:将从石油污染水体中筛选和富集得到的芽孢杆菌、假单胞菌、酵母菌和红球菌分别接种于LB液体培养基中,然后置于温度为30-37℃、转速为150-200r/min的恒温振荡培养箱中振荡培养24-36h;

  步骤2:将步骤1培养好的菌液分别离心,去除上清液,收集菌体,然后分别用质量分数为0.83%的无菌生理盐水重悬菌体即得到单菌株菌悬液,所述单菌株菌悬液中菌体的质量分数为20%;

  步骤3:将步骤2得到的多种单菌株菌悬液等体积混合,即可得到混合菌株菌悬液;

  步骤4:将微生物营养组合物与步骤3中的得到的混合菌株菌悬液按重量份配比混合均匀,得到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

  说明书

  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微生物菌剂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石油类污染物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对人和动物、土壤和天然水体的危害和影响。石油排入土壤后,会影响土壤的通透性,土壤颗粒受石油污染后不易被水所浸润,形不成有效的土壤内导水通路,渗水量下降,透水性降低,而且积聚在土壤中的石油烃,绝大部分是高分子有机物,它们粘着在植物根系上形成一层粘膜,阻碍根系的呼吸与水分的吸收,甚至引起根系的腐烂。另外,石油富含反应基团,它们会与无机氮、磷结合,并抑制硝化作用和脱磷酸作用,从而减少土壤有效态氮、磷含量。

  同时研究表明,石油烃对地下水的污染长达100年之久,0.1μg/g的石油烃能降低海中小虾的寿命达20%。近几年来,全世界由于海上漏油、不正当排放、机械泄露等方式进入环境的石油烃基化学品超过1000万吨/年,进入环境的石油烃严重污染陆地、江河和湖泊,危害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已经引起了世界的恐慌。人类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环境危机,生存和发展受到严重的威胁。另外,石油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烷烃和苯、甲苯、二甲苯等复杂芳香烃等,不仅有致癌变、致畸变、致突变等作用,并很有可能在动植物及人体内富集,危害生物健康。如何有效控制石油烃的污染,消除由此带来的生理生态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处理菌剂中的多种微生物共同作用,可以有效的将污水以及污泥中的石油烃分离出来并降解,从而方便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由以下重量份数的成分混合制成:微生物营养组合物70-80份,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20-30份;所述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为芽孢杆菌菌悬液、假单胞菌菌悬液、酵母菌菌悬液、和红球菌菌悬液的混合菌悬液。

  在本发明中,优选的,由以下重量份的成分混合制成:微生物营养组合物80份,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20份。

  在本发明中,优选的,所述微生物混合菌株菌悬液中的微生物菌株是从受石油烃污染的水体中筛选和富集得到的。

  在本发明中,优选的,所述微生物营养组合物包括以下质量分数组分:NaCl 1-2%、MgSO4·7H2O 6-7.5%、无水CaCl2 7-7.5%、KCl 1-2%、KH2PO4 0.75-0.90%、K2HPO40.6-0.7%、油酰基氨基酸1-2%、月桂酰基丙氨酸1-2%、余量为H2O。

  在本发明中,优选的,所述微生物营养组合物包括以下质量分数组分:NaCl1.5%、MgSO4·7H2O 7.2%、无水CaCl27.2%、KCl 1.5%、KH2PO4 0.84%、K2HPO4 0.67%、油酰基氨基酸1.75%、月桂酰基丙氨酸1.55%、余量为H2O。

  一种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制备步骤:

  步骤1:将从石油污染水体中筛选和富集得到的芽孢杆菌、假单胞菌、酵母菌和红球菌分别接种于LB液体培养基中,然后置于温度为30-37℃、转速为150-200r/min的恒温振荡培养箱中振荡培养24-36h;

  步骤2:将步骤1培养好的菌液分别离心,去除上清液,收集菌体,然后分别用质量分数为0.83%的无菌生理盐水重悬菌体即得到单菌株菌悬液,所述单菌株菌悬液中菌体的质量分数为20%;

  步骤3:将步骤2得到的多种单菌株菌悬液等体积混合,即可得到混合菌株菌悬液;

  步骤4:将微生物营养组合物与步骤3中的得到的混合菌株菌悬液按重量份配比混合均匀,得到用于含油污泥及污水的处理菌剂。

  营养物质对于石油烃的生物降解作用十分的重要,所以缺少一些营养物质可能成为微生物生长的限制因素,从而影响生物降解过程。含油的污泥或污水中,其碳源含量较多,但一般氮、磷浓度低,所以此时氮、磷的有效性则会成为了石油降解的主要限制因素。但氮和磷元素过量或不足均会抑制菌群的生长,因此即需要补充氮和磷的含量。氮源中的无机氮源比有机氮源效果更好,因为有机氮源还可以同时作为碳源优先于石油烃而被利用,所以有机氮源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石油烃的降解。其中,无机氮源中NH4NO3作为氮源效果最优,是因为NH4NO3被利用后,溶液呈弱碱性。而本发明中使用的微生物混合菌株均适宜于弱碱环境。生长环境的pH值不适宜会引起微生物表面电荷的改变,进而影响它们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效果,也能影响酶的活性,进而影响微生物细胞内的生物化学过程的正常进行。选取KH2PO4和K2HPO4·7H2O作为磷源,一方面它们能对溶液的pH值具有缓冲作用,另外一方面它们被利用后,溶液也呈弱碱性。同时微生物代谢过程中还需要适量的钙、镁等营养物质作为酶的激活剂参与反应才能顺利的进行,过量的钙和镁反而会抑制反应的进行。选择油酰基甘氨酸和月桂酰基丙氨酸作为微生物的营养成分,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具有表面活性剂的性质,能进一步的增大油-水界面的接触面积,使微生物与底物接触机会增多,另一方面它们可以作为微生物营养物质优先于烷烃降解但并不影响石油烃的降解,反而能作为微生物生长促进剂能加速微生物生长,使微生物数量增多,活性增强,能大大促进烷烃的生物降解。

  石油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不同的菌株降解石油中的不同的组分的能力是不同的,通常每种石油烃降解菌只能降解一种或几种烃类,本发明中使用的微生物混合菌株:芽孢杆菌、假单胞菌、酵母菌和红球菌,这4种菌均能生长良好,将此4种菌混合成菌群可以相互弥补各单种微生物的降解能力,集合多种酶促活性,形成1个完善的降解系统,扩大底物范围,从而大大的提高降解活性,促进石油的生物降解。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该菌剂通过将芽孢杆菌、假单胞菌、酵母菌和红球菌四种菌株复合制成微生物混合菌株,其中该4种菌株群协同作用,菌株群之间形成共生和共代谢作用,其代谢产生的混合功能酶系促使石油烃的降解;其菌株群代谢产生的混合功能氧化酶系可以将烷烃多次转化,生成脂肪酸,通过氧化进一步分解;且微生物分泌出单加氧酶和双加氧酶,催化苯环的裂解,使其最终进入不同的代谢途径,从而实现对芳烃化合物的降解。

  2、该菌剂提供的微生物营养组合物,能适于不同类型降解石油烃的微生物,该组合不仅能为微生物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还为微生物提供了适宜的pH环境。且,该菌剂选择油酰基甘氨酸和月桂酰基丙氨酸作为微生物的营养成分,他们具有表面活性剂的性质,同时结合微生物的生物表面活性剂共同作用,降低体系的表面张力,对油污具有较强的乳化能力,改变污泥的润湿性,从而将石油从污泥或者是土壤中分散、剥离,有利于进一步生物降解。既能增大油-水界面的接触面积,增大微生物与底物接触机会,又能促使降解石油烃的菌株快速生长,保持较高活性,可显著改善不同类型的微生物对石油烃的降解性能,并且对待处理的污泥及污水无二次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