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方法

发布时间:2019-7-9 14:13: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3.21

  公开(公告)日2019.06.04

  IPC分类号F23G7/06; F23K5/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包括污泥预处理车间、负压集气装置、若干条排臭支路、若干条锅炉送风支路以及若干锅炉,其中,一台锅炉对应一条锅炉送风支路;负压集气装置的入口与污泥预处理车间相连通,负压集气装置的出口与各排臭支路的入口相连通,各排臭支路的出口通过管道并管后与各锅炉送风支路的入口相连通,各锅炉送风支路的出口与对应锅炉的送风口相连通,该系统能够有效的解决污泥干化预处理过程中的恶臭气体排放难题,并且对环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且处理成本较低。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泥预处理车间(1)、负压集气装置(3)、若干条排臭支路、若干条锅炉送风支路以及若干锅炉(10),其中,一台锅炉(10)对应一条锅炉送风支路;

  负压集气装置(3)的入口与污泥预处理车间(1)相连通,负压集气装置(3)的出口与各排臭支路的入口相连通,各排臭支路的出口通过管道并管后与各锅炉送风支路的入口相连通,各锅炉送风支路的出口与对应锅炉(10)的送风口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其特征在于,各条排臭支路均包括相连通的排臭风机(4)及逆止门(5),其中,排臭风机(4)及逆止门(5)沿恶臭空气流通方向依次分布。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其特征在于,各条锅炉送风支路均包括相连通的关断门(8)及锅炉送风机(9),其中,关断门(8)及锅炉送风机(9)沿恶臭空气流通方向依次分布。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其特征在于,污泥预处理车间(1)连通有车间负压测量装置(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其特征在于,各条排臭支路通过管道并管后经压力测量装置(6)及流量测量装置(7)与各条锅炉送风支路的入口相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其特征在于,排臭支路的数目及锅炉送风支路的数目均为两条。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其特征在于,两条排臭支路中的排臭风机(4)互锁运行。

  说明书

  一种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垃圾处理及恶臭治理领域,涉及一种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

  背景技术

  污泥处置方式主要包括循环流化床锅炉焚烧、污泥好氧堆肥、干化造粒和预处理后卫生填埋等,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其处置缺口很大。为解决污泥量不断增加的社会难题,燃煤电厂拟通过建设污泥干化中心,采用先进可靠的工艺和技术、优质的设备及与其配套管理设施,与自身已有的燃煤机组有机结合,共同发挥作用,达到污泥处理的多途径出路,实现污泥“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绿色化”。

  燃煤电厂掺烧污泥,不管哪种工艺方案,都要对含水量高达60%~90%的污泥进行干化预处理,污泥干化预处理车间产生的恶臭气体主要由硫化氢、甲烷、氨气、醇类和烃类等组成,如果处理不当或外排,就会对环境在成二次污染,并严重影响燃煤电厂的生产环境,影响职工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污泥干化厂一般采用化学洗涤+生物滤池过滤实现高标准的除臭,然而处理成本较高。燃煤电厂进行污泥掺烧改造,也必须结合实际情况解决好污泥干化预处理车间的臭气排放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了一种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该系统能够有效的解决污泥干化预处理过程中的恶臭气体排放难题,并且对环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且处理成本较低。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包括污泥预处理车间、负压集气装置、若干条排臭支路、若干条锅炉送风支路以及若干锅炉,其中,一台锅炉对应一条锅炉送风支路;

  负压集气装置的入口与污泥预处理车间相连通,负压集气装置的出口与各排臭支路的入口相连通,各排臭支路的出口通过管道并管后与各锅炉送风支路的入口相连通,各锅炉送风支路的出口与对应锅炉的送风口相连通。

  各条排臭支路均包括相连通的排臭风机及逆止门,其中,排臭风机及逆止门沿恶臭空气流通方向依次分布。

  各条锅炉送风支路均包括相连通的关断门及锅炉送风机,其中,关断门及锅炉送风机沿恶臭空气流通方向依次分布。

  污泥预处理车间连通有车间负压测量装置。

  各条排臭支路通过管道并管后经压力测量装置及流量测量装置与各条锅炉送风支路的入口相连通。

  排臭支路的数目及锅炉送风支路的数目均为两条。

  两条排臭支路中的排臭风机互锁运行。

  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所述的火电厂掺烧污泥除恶臭系统在具体操作时,污泥预处理车间中的恶臭空气依次经负压集气装置、排臭支路及锅炉送风支路后送入锅炉中进行焚烧,以有效解决污泥干化预处理过程中的恶臭气体排放难题,并且对环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且处理成本较低,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利用负压集气装置实现对污泥预处理车间内恶臭空气的收集,保证恶臭气体不会无组织排放,同时将恶臭空气送入锅炉中焚烧,保证运行环境良好,同时处理成本较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