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如何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

发布时间:2019-7-9 14:30: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3.15

  公开(公告)日2019.05.17

  IPC分类号C02F11/02; C02F11/127

  摘要

  本发明是它是将剩余污泥进行脱水处理,然后加入表面活性剂,调节pH为6~8,再加入菌剂进行发酵,发酵结束加入壳聚糖,离心分离,离心液送进污水处理厂处理。本发明优选了最佳菌种组合,提高剩余污泥降解效率,效率高,解决了剩余污泥难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问题,处理周期短,发酵时间短,仅8~10天,成本低,严格按照本发明实施,不会存在投药过量的问题,处理过程不需添加过多试剂,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脱水效果好,处理结束后,污泥含水率可下降到9%以下,处理方法可无害化,成本低廉,操作方法简单、实用性强,处理后的污泥仅仅存在微量如大分子木质素、纤维素以及有害金属等物质,对环境污染小,值得市场推广应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它是先将剩余污泥进行脱水预处理,然后加入表面活性剂处理,再加入pH调节剂调节污泥pH为6~8,再加入菌剂进行发酵处理,发酵结束后再加入壳聚糖放置约24~36小时,离心分离,离心后的离心液送进污水处理厂处理,离心分离后取离心沉淀可作为可利用的固体肥料混入常规土壤中。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脱水预处理是将剩余污泥置于高速管式离心机中,设置离心转速为6000~8000r/min,进行离心脱水,循环离心2~3次,使得污泥含水率为70~75%。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表面活性剂是十二烷基硫酸钠,所述剩余污泥与表面活性剂的质量比为1:0.05~0.09。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pH调节剂为1mol/L的氢氧化钠或0.1mol/L的盐酸。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菌剂是由枯草芽孢杆菌菌剂、丝状菌菌剂、黑曲霉菌剂、绵毛嗜热丝孢菌菌剂、长赤细菌菌剂混合组成。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枯草芽孢杆菌菌剂、丝状菌菌剂、黑曲霉菌剂、绵毛嗜热丝孢菌菌剂、长赤细菌菌剂质量比为6~10:6~10:1~8:1~8:5~10;所述剩余污泥与菌剂的质量比为100:5~10。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枯草芽孢杆菌为CGMCC,编号1.12938;所述丝状菌为CGMCC,编号1.15179;所述黑曲霉为CGMCC,编号3.13901;所述绵毛嗜热丝孢菌为CCTCC,编号CCTCC AF 200043;所述长赤细菌为GDMCC,编号GIM1.491。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发酵是将菌剂加入调节pH后的剩余污泥中,然后置于发酵反应罐中,通入氧气,控制氧气压力为0.05~0.08MPa,控制温度为35~40℃,发酵时间为8~10天。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剩余污泥与壳聚糖的质量比为1:0.003~0.008。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离心分离离心机的转速为12000~15000r/min,离心时间为10~15min。

  说明书

  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境治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发展,污泥成分已愈来愈复杂。某些难降解的有机物质和有毒物质,需要运用微生物的方法进行处理,污泥具备微生物生长和繁殖的条件,因而微生物能从污泥中获取养分,同时降解和利用有害物质,从而使污泥得到净化。

  目前,传统污泥处理工艺依然存在处理过程效率低,投加药量过大,脱水效果不佳,无法达到无害化,处理方法复杂,成本高,微生物处理品种单一,无法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后的污泥作为肥料依然存在难以吸收的大分子木质素、纤维素以及有害重金属等技术问题亟需解决。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如下技术措施实现的:

  一种利用微生物处理剩余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它是先将剩余污泥进行脱水预处理,然后加入表面活性剂处理,再加入pH调节剂调节污泥pH为6~8,再加入菌剂进行发酵处理,发酵结束后再加入壳聚糖放置24~36小时,离心分离,离心后的离心液送进污水处理厂处理,离心分离后取离心沉淀可作为可利用的固体肥料混入常规土壤中。

  进一步,上述脱水预处理是将剩余污泥置于高速管式离心机中,设置离心转速为6000~8000r/min,进行离心脱水,循环离心2~3次,使得污泥含水率为70~75%。

  进一步,上述表面活性剂是十二烷基硫酸钠,所述剩余污泥与表面活性剂的质量比为1:0.05~0.09。

  进一步,上述pH调节剂为1mol/L的氢氧化钠或0.1mol/L的盐酸。

  进一步,上述菌剂是由枯草芽孢杆菌菌剂、丝状菌菌剂、黑曲霉菌剂、绵毛嗜热丝孢菌菌剂、长赤细菌菌剂混合组成。

  进一步,上述枯草芽孢杆菌菌剂、丝状菌菌剂、黑曲霉菌剂、绵毛嗜热丝孢菌菌剂、长赤细菌菌剂质量比为6~10:6~10:1~8:1~8:5~10;所述剩余污泥与菌剂的质量比为100:5~10。

  进一步,所述枯草芽孢杆菌为CGMCC 1.12938;所述丝状菌为CGMCC 1.15179;所述黑曲霉为CGMCC 3.13901;所述绵毛嗜热丝孢菌为 CCTCC AF 200043;所述长赤细菌为GDMCC,编号GIM1.491。

  进一步,所述发酵是将菌剂加入调节pH后的剩余污泥中,然后置于发酵反应罐中,通入氧气,控制氧气压力为0.05~0.08MPa,控制温度为35~40℃,发酵时间为8~10天。

  进一步,上述剩余污泥与壳聚糖的质量比为1:0.003~0.008。

  进一步,上述离心分离离心机的转速为12000~15000r/min,离心时间为10~15min。

  本发明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优选了最佳菌种组合,最佳菌种比例,大大提高剩余污泥降解效率,处理过程效率高,解决了剩余污泥难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技术问题,处理周期短,发酵时间短,仅8~10天,即可完成发酵过程,成本低,严格按照配方及工艺实施,不会存在投加药物过量的问题,处理过程不需添加过多化学试剂,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脱水效果好,处理结束后,污泥含水率可下降到9%以下,处理方法可无害化,成本低廉,操作方法简单、实用性强,处理后的污泥仅仅存在微量如大分子木质素、纤维素以及有害金属等物质,对环境污染小,值得市场推广应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