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方法

发布时间:2019-7-9 14:31: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3.18

  公开(公告)日2019.07.02

  IPC分类号B08B9/051; B09B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包括设备壳体、刀片底座、疏通刀片、传送带机构、照明与摄像系统、电池、无线控制器、履带式轮组、辅助牵引线、刀片电机、轮组电机、传送带电机和遥控器,刀片底座设置在设备壳体的前端,刀片底座上设置有疏通刀片;在刀片底座的后面设置有传送带机构;所述的照明灯与摄像头系统设置在设备壳体的前部正斜面上;所述的履带式轮组设置在设备壳体的底下,由轮组电机提供动力;所述的设备壳体的上部设置有电池和无线控制器。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操作便捷、移动顺畅、定位准确、疏通效率高、使用成本低,适用于各种类型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导排管疏通工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设备壳体(1)、刀片底座(2)、疏通刀片(3)、传送带机构(4)、照明与摄像系统(5)、电池(6)、无线控制器(7)、履带式轮组(8)、辅助牵引线(9)、刀片电机(10)、轮组电机(11)、传送带电机(12)和遥控器(13),所述的设备壳体(1)为密封四棱柱状,设备壳体(1)中空;刀片底座(2)设置在设备壳体(1)的前端,刀片底座(2)上设置有疏通刀片(3),在刀片电机(10)的带动下疏通刀片(3)左右切割清理堵塞物;

  在刀片底座(2)的后面设置有传送带机构(4),所述的传送带电机(12)带动传送带机构(4)工作;

  所述的照明与摄像系统(5)设置在设备壳体(1)的前部正斜面上;所述的履带式轮组(8)设置在设备壳体(1)的底下,由轮组电机(11)提供动力;

  所述的设备壳体(1)的上部设置有电池(6)和无线控制器(7);设备壳体(1)的后端设置有辅助牵引线(9);

  所述的电池(6)为照明与摄像系统(5)、无线控制器(7)、刀片电机(10)、轮组电机(11)和传送带电机(12)提供电源;

  所述的照明与摄像系统(5)、刀片电机(10)、轮组电机(11)和传送带电机(12)与无线控制器(7)电性连接;所述的无线控制器(7)与遥控器(13)无线通信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疏通刀片(3)由2-3组锯齿状刀片组成,且疏通刀片(3)与履带式轮组(8)底部在同一平面。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传送带机构(4)位于设备壳体(1)中空腔体内。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遥控器(13)上设置有总开关按钮、照明灯与摄像头开关按钮、疏通设备前进按钮、疏通设备后退按钮、疏通刀片启动开关按钮、传送带启动开关按钮和显示屏。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辅助牵引线(9)为轻质TPU包胶防水尼龙绳。

  说明书

  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垃圾填埋辅助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

  背景技术

  垃圾填埋仍是我国垃圾处置的主要方式之一,垃圾填埋后会产生大量垃圾渗滤液,垃圾渗滤液在填埋场内的积累一方面会影响垃圾堆体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会对垃圾填埋场防渗系统构成较大威胁,因此,垃圾渗滤液能否及时导排是垃圾填埋场最主要的环境安全问题之一。

  垃圾填埋场常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材质的渗滤液导排管,管径尺寸在200毫米左右,管径较小,垃圾渗滤液导排管一般在填埋场建设中铺设在底部,且垃圾渗滤液在导排管内流动过程中,由于渗滤液复杂组分之间的物理、化学、生物反应及外界因素的作用,导排管内壁有污垢沉积,久而久之便会造成导排管的堵塞,影响渗滤液的排出。

  目前,国内对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导排管疏设备通研究较少,常用的疏通方式为分段式水车高压冲洗,每隔一段距离都要挖出导排管,并割开导排管壁,放入高压水枪头。这种方式不仅消耗大量水资源,而且大大增加了疏通工作量。对渗滤液导排管维护及填埋场的整体的平整性造成较大影响,且疏通费用较高。因此,有必要研制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的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发明了一种结构简单,操作便捷、移动顺畅、定位准确、疏通效率高、使用成本低,适用于各种类型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导排管疏通工作的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垃圾渗滤液导排管疏通设备,包括设备壳体、刀片底座、疏通刀片、传送带机构、照明与摄像系统、电池、无线控制器、履带式轮组、辅助牵引线、刀片电机、轮组电机、传送带电机和遥控器,所述的设备壳体为密封四棱柱状,设备壳体中空;刀片底座设置在设备壳体的前端,刀片底座上设置有疏通刀片,在刀片电机的带动下疏通刀片左右切割清理堵塞物;在刀片底座的后面设置有传送带机构,所述的传送带电机带动传送带机构工作;所述的照明与摄像系统设置在设备壳体的前部正斜面上;所述的履带式轮组设置在设备壳体的底下,由轮组电机提供动力;所述的设备壳体的上部设置有电池和无线控制器;设备壳体的后端设置有辅助牵引线;所述的电池为照明与摄像系统、无线控制器、刀片电机、轮组电机和传送带电机提供电源;所述的照明与摄像系统、刀片电机、轮组电机和传送带电机与无线控制器电性连接;所述的无线控制器与遥控器无线通信连接。

  进一步,所述的疏通刀片由2-3组锯齿状刀片组成,且疏通刀片与履带式轮组底部在同一平面。

  进一步,所述的传送带机构位于设备壳体中空腔体内,且传送带材质为橡胶带,表面均匀分布着直线型凸起,疏通刀片清理出来的堵塞物会沿着传送带机构传送到设备的后面。

  进一步,所述的遥控器上设置有总开关按钮、照明灯与摄像头开关按钮、疏通设备前进按钮、疏通设备后退按钮、疏通刀片启动开关按钮、传送带启动开关按钮和显示屏。

  进一步,所述的辅助牵引线为轻质TPU包胶防水尼龙绳,且牵引绳上有长度刻度标记,方便计算设备所走的进程。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本实用新型中锋利的疏通刀片能轻松应对坚硬或松软堵塞物,清理后的堵塞物通过传送带机构输送至疏通设备尾部,减少了堵塞物对疏通设备的阻碍,提高了疏通效率;

  2.本实用新型使用履带式轮组,避免了普通轮组常见的易打滑、易受障碍物阻碍等不利因素,增加了疏通设备的场地适应能力;

  3.本实用新型使用的疏通设备设有照明与摄像系统,能实时观察导排管内部情况,并由此作出针对性决策;

  4.本实用新型使用的带有长度刻度标记的轻质TPU包胶防水尼龙绳作为辅助牵引线,配合遥控器的显示屏使用,能准确的定位疏通设备和观察导排管内的堵塞情况,减少疏通工作量,且便于后期对导排管的维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