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9-16 10:50:3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1

  公开(公告)日2019.09.0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4; C02F3/28; C02F101/3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处理方法,首先将废水进入调节池,去除杂物,均匀水质;通过提升泵进入HBR反应池,HBR反应池中预先放入耐酸性的兼氧细菌,加入含氮化合物和含磷化合物进行反应;之后废水溢流进入厌氧反应器,在无氧条件下,进行厌氧反应,反应后废水溢流进入一级好氧池反应,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厌氧池,进行水解酸化处理;最后废水溢流进入BAF池反应后,达标排放,不达标则回流到HBR反应池中反应。本发明通过在反应池中加入耐酸性的兼氧细菌,从而无需预先调节pH值、可直接进行生物处理;具有运行稳定、运行成本低等优点,还提高了COD的最终去除率,减少了有机污染物排放量,同时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包括以下步骤:

  (1)将废水进入调节池,去除杂物,均匀水质,稳定水流量;

  (2)将步骤(1)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提升泵进入HBR反应池中,HBR反应池中预先放入耐酸性的兼氧细菌,在HBR反应池中加入含氮化合物、含磷化合物进行反应;

  (3)步骤(2)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UASB厌氧反应器,在无氧条件下,进行厌氧反应

  (4)步骤(3)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一级好氧池,进行好氧处理;

  (5)步骤(4)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厌氧池,进行深度水解酸化处理;

  (6)步骤(5)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BAF池反应;

  (7)对步骤(6)反应后的废水进行检测,达标排放,不达标则废水回流到步骤(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废水在调节池中的停留时间为1~5天。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的耐酸性的兼氧细菌通过普通兼氧细菌在甲酸溶液中培养获得。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HBR反应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0~55℃,pH值范围在5~10之间,污泥浓度范围在1000~6000mg/L,溶氧浓度范围在0.2~0.8mg/L,容积负荷范围在0.3~5kgCOD/(m3*d)。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含氮化合物为尿素、铵盐、硝酸盐、亚硝酸盐之一或任意比例的混合物水溶液,含氮化合物溶液浓度范围在0.1~1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含磷化合物为磷酸、磷酸二氢钾之一或任意比例的混合物水溶液,含磷化合物溶液浓度范围在0.1~1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UASB厌氧反应器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5~55℃,pH值范围在5~10之间,容积负荷范围在0.01~10kgCOD/(m3*d)。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中,一级好氧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0~55℃,pH值范围在6~9之间,污泥浓度范围在10~50000mg/L,溶氧浓度范围在0.5~9mg/L,容积负荷范围在0.1~2.8kgCOD/(m3*d)。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5)中,厌氧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5~55℃,pH值范围在6~9之间,容积负荷范围在0.1~3.0kgCOD/(m3*d)。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6)中BAF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5~55℃,pH值范围在6~9之间,溶氧浓度范围在0.5~8mg/L,容积负荷范围在0.1~2.3kgCOD/(m3*d)。

  说明书

  一种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方法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迅速发展,废水的种类和数量迅猛增加,对水体的污染也日趋广泛和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和安全。对于保护环境来说,工业废水的处理比城市污水的处理更为重要。工业废水中,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污染特别突出。醛类废水的主要特征COD浓度高,生物毒性大,属于高浓度难降解废水。含醛类废水可生化性一般较好,但其有一点的生物毒性,当废水中醛类含量较高时会对微生物有抑制作用从而影响生物处理效果。醛类废水中尤其是甲醛废水生物毒性、污染性毒害性尤为突出。甲醛对人和温血动物的毒性很强,它能刺激皮肤,易引起皮炎,易产生呼吸道刺激、过敏、肺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免疫功能异常等。如果人类长期饮用被甲醛污染的水源,会引发头昏、贫血以及各种神经系统疾病。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COD浓度较大,这类废水多呈现较强的酸性,废水pH多在1~2 左右。有机酸具有较强的毒性和致癌性,该类废水不仅能造成农业和渔业的损失,而且危害人体健康。同时,由于该类废水具有较强的酸性,导致其可生化性能极差,一般难以直接进行生化处理。目前国内对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处理的研究较多,处理方法各不相同,而选用一个低成本、高去除率的工艺是关键。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之处,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通过在反应池中加入耐酸性的兼氧细菌,减少调节废水pH步骤,从而简化工艺,减少成本。

  为了达到目的,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含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包括以下步骤:

  (1)将废水进入调节池,去除杂物,均匀水质,稳定水流量;

  (2)将步骤(1)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提升泵进入HBR反应池中,HBR反应池中预先放入耐酸性的兼氧细菌,在HBR反应池中加入含氮化合物、含磷化合物进行反应;

  (3)步骤(2)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UASB厌氧反应器,在无氧条件下,进行厌氧反应

  (4)步骤(3)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一级好氧池,进行好氧处理;

  (5)步骤(4)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厌氧池,进行深度水解酸化处理;

  (6)步骤(5)反应后的废水溢流进入BAF池反应;

  (7)对步骤(6)反应后的废水进行检测,达标排放,不达标则废水回流到步骤(2)。

  优选地,步骤(1)中,废水A在调节池中的停留时间为1~5天。

  优选地,耐酸性的的兼氧细菌可以通过持续给兼氧细菌投喂甲酸溶液,甲酸溶液浓度逐渐加深,经过长时间的培养、驯化和筛选,最终得到一种耐酸性极强的兼氧细菌。

  优选地,步骤(2)中,HBR反应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0~55℃,pH值范围在5~10之间,污泥浓度范围在1000~6000mg/L,溶氧浓度范围在0.2~0.8mg/L,容积负荷范围在0.3~5kgCOD/(m3*d)。

  优选地,步骤(2)中,所述的含氮化合物为尿素、铵盐、硝酸盐、亚硝酸盐之一或任意比例的混合物水溶液,含氮化合物溶液浓度范围在0.1~10%。

  优选地,步骤(2)中,所述的含磷化合物为磷酸、磷酸二氢钾之一或任意比例的混合物水溶液,含磷化合物溶液浓度范围在0.1~10%。

  优选地,步骤(3)中,UASB厌氧反应器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5~55℃,pH值范围在5~ 10之间,容积负荷范围在0.01~10kgCOD/(m3*d)。

  优选地,步骤(4)中,一级好氧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0~55℃,pH值范围在6~9之间,污泥浓度范围在10~50000mg/L,溶氧浓度范围在0.5~9mg/L,容积负荷范围在0.1~2.8kgCOD/(m3*d)。

  优选地,步骤(5)中,厌氧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5~55℃,pH值范围在6~9之间,容积负荷范围在0.1~3.0kgCOD/(m3*d)。

  优选地,步骤(6)中BAF池中的反应温度范围在15~55℃,pH值范围在6~9之间,溶氧浓度范围在0.5~8mg/L,容积负荷范围在0.1~2.3kgCOD/(m3*d)。

  采用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在传统生化处理工艺中,进入UASB前必须调节废水的pH。本发明通过在HBR反应池中预先放入耐酸的兼氧细菌,可直接将高浓度有机酸类和醛类废水进入HBR反应池,通过HBR 反应池消耗废水中的高浓度有机酸,使得HBR反应池出水pH稳定,可直接进入UASB厌氧反应器,简化了工艺过程,提高效率,减少成本;HBR与UASB工艺能实现有机物的分解和降解,而大幅降低COD浓度。

  2、本发明不仅具有无需预先调节pH值、可直接进行生物处理,整个过程运行稳定、运行成本低等优点,还提高了COD的最终去除率,减少了有机污染物排放量,同时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3、本发明采用环路回流的方法,对检测不达标的废水回流到起始步骤进行处理,废水反复充氧,含氧量高,污泥的活性保持良好,代谢稳定;当含氧量低时,又能加快微生物的内源呼吸,剩余污泥量少,当进水水质发生变化时,环路回流可把冲击负荷降至最低,能够有效处理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