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7 7:14:5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5

  公开(公告)日2019.09.20

  IPC分类号F23G7/00; C02F11/13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包括竖向设置的炉体,炉体内形成焚烧腔;焚烧腔侧壁开有数个干污泥入口,炉体底壁开设排渣口,炉体顶部开设至少一个尾气出口;焚烧腔内底壁设有适于搅拌推进污泥机械回转装置,机械回转装置内设有适于对污泥干化输送热风的布风通道。该发明区别于单独干化焚烧系统中的回转窑,投资运行成本低。通过机械回转装置,热风穿过布风通道,再从第一风帽及第二风帽均匀布风,提高焚烧干化效率。旋转的中轴带动回转臂转动,第一风帽及第二风帽搅拌污泥,加快污泥焚烧干化。推刀推移污泥,提高搅拌效率。污泥在炉体中干化焚烧并气化排出,焚烧污染物少,控制效果好,适用于市政污泥及部分工业污泥的处理处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包括竖向设置的炉体(1),所述炉体(1)内形成焚烧腔(2);

  所述焚烧腔(2)的侧壁开有数个干污泥入口(3),所述炉体(1)的底壁开设排渣口(4),所述炉体(1)的顶部开设至少一个尾气出口(5);

  所述焚烧腔(2)内的底壁设置有适于搅拌推进污泥机械回转装置(6),所述机械回转装置(6)内设有适于对污泥干化输送热风的布风通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机械回转装置(6)包括中轴(61)、轴端盖(62)及多条回转臂(63);

  所述中轴(61)的下端从炉体(1)底壁穿过形成热风进口(7);所述轴端盖(62)设置在中轴(61)的上端,多条所述回转臂(63)周向均布在轴端盖(62)的侧壁上;所述中轴(61)、轴端盖(62)以及回转臂(63)均为中空结构;

  每条所述回转臂(63)上均设置若干个第一风帽(8),所述第一风帽(8)上开设若干个第一风孔(81);所述中轴(61)、轴端盖(62)、回转臂(63)以及第一风帽(8)内部连通形成所述的布风通道。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每条所述回转臂(63)上还设置有多个第二风帽(9);

  所述第二风帽(9)设置在远离轴端盖(62)一侧的回转臂(63)上;

  所述第二风帽(9)包括布风管(91)、固定块(92)及推刀(93),所述固定块(92)套设在布风管(91)上,所述布风管(91)的侧壁开设若干个第二风孔(911),所述推刀(93)的上端边与固定块(92)的下底面固定连接,所述推刀(93)的内侧边与布风管(91)的侧壁固定连接;

  所述布风管(91)为中空结构,所述布风管(91)设置在回转臂(63)的下端,且所述布风管(91)的进风口与回转臂(63)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炉体(1)的侧壁上设置有多个适于补充热风的二次风入口(10),所述二次风入口(10)位于干污泥入口(3)的上方。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二次风入口(10)上方的炉体(1)侧壁上开有多个适于输送燃料的辅燃风入口(11),所述辅燃风入口(11)上设置有燃烧器(12)。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炉体(1)的侧壁上设置有多个用于降低焚烧腔(2)内温度的应急补水口(13)。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炉体(1)的顶部开设有尾气应急排放口(14)。

  8.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辅燃风入口(11)上方的炉体(1)侧壁上开有多个干化再热尾气入口(15)。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干污泥入口(3)连接干污泥输送机(16),所述排渣口(4)连接排渣输送机(17)。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其特征是,所述机械回转装置(6)还包括驱动机构(64),所述驱动机构(64)设置在炉体(1)下方的中轴(61)上。

  说明书

  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处置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

  背景技术

  根据城乡环境改善升级需要,污泥处置缺口大,迫切需要稳定可靠的处置技术;在环境容量、土地资源等因素限制影响下,经济发达和土地资源缺乏的城市在填埋受阻、堆肥销路受限的情况下,针对污泥的处理处置正逐步转向干化焚烧。

  污泥焚烧包括单独焚烧和协同焚烧,当前我国的污泥焚烧大多采用协同焚烧模式。但现有技术中的焚烧炉存在污染物稀释排放,焚烧污染物控制效果差,焚烧不规范等现象与问题。且在经济发达地区如上海,虽然已开展多个单独干化焚烧项目建设,但项目投资运行成本高,关键设备和技术依赖进口,国内缺少成熟可靠的污泥单独干化焚烧核心技术和焚烧炉装备。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解决了以往污泥焚烧炉不能低成本且高效果焚烧干化污泥的问题。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机械回转式污泥焚烧炉,包括竖向设置的炉体,所述炉体内形成焚烧腔;

  所述焚烧腔的侧壁开有数个干污泥入口,所述炉体的底壁开设排渣口,所述炉体的顶部开设至少一个尾气出口;

  所述焚烧腔内的底壁设置有适于搅拌推进污泥机械回转装置,所述机械回转装置内设有适于对污泥干化输送热风的布风通道。

  进一步,所述机械回转装置包括中轴、轴端盖及多条回转臂;

  所述中轴的下端从炉体底壁穿过形成热风进口;所述轴端盖设置在中轴的上端,多条所述回转臂周向均布在轴端盖的侧壁上;所述中轴、轴端盖以及回转臂均为中空结构;

  每条所述回转臂上均设置若干个第一风帽,所述第一风帽上开设若干个第一风孔;所述中轴、轴端盖、回转臂以及第一风帽内部连通形成所述的布风通道。

  进一步,每条所述回转臂上还设置有多个第二风帽;

  所述第二风帽设置在远离轴端盖一侧的回转臂上;

  所述第二风帽包括布风管、固定块及推刀,所述固定块套设在布风管上,所述布风管的侧壁开设若干个第二风孔,所述推刀的上端边与固定块的下底面固定连接,所述推刀的内侧边与布风管的侧壁固定连接;

  所述布风管为中空结构,所述布风管设置在回转臂的下端,且所述布风管的进风口与回转臂连通。

  进一步,所述炉体的侧壁上设置有多个适于补充热风的二次风入口,所述二次风入口位于干污泥入口的上方。

  进一步,所述二次风入口上方的炉体侧壁上开有多个适于输送燃料的辅燃风入口,所述辅燃风入口上设置有燃烧器。

  进一步,所述炉体的侧壁上设置有多个用于降低焚烧腔内温度的应急补水口。

  进一步,所述炉体的顶部开设有尾气应急排放口。

  进一步,所述辅燃风入口上方的炉体侧壁上开有多个干化再热尾气入口。

  进一步,所述干污泥入口连接干污泥输送机,所述排渣口连接排渣输送机。

  进一步,所述机械回转装置还包括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设置在炉体下方的中轴上。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区别于单独干化焚烧系统中采用的回转窑,本发明采用机械回转式焚烧炉,投资运行成本低。通过机械回转装置,热风从热风进口进入布风通道,再从第一风帽及第二风帽的风孔布风,实现均匀布风,提高焚烧炉的焚烧干化效率。旋转的中轴带动回转臂转动,以使第一风帽及第二风帽搅拌污泥,加快污泥焚烧干化。第二风帽搅拌污泥的同时,推刀推移污泥,提高搅拌效率。

  污泥在炉体中直接干化焚烧并气化排出,焚烧污染物少,控制效果好,适用于城镇市政污泥及部分工业污泥的处理处置。实现污泥最大程度的减量,污泥减量程度达到90%,便于最终的处置。解决了污泥填埋侵占土地和二次污染的问题。

  干化后的尾气循环进入焚烧内,既实现干燥尾气的脱臭,又实现低氮燃烧效果。飞灰量远低于流化床焚烧炉,从而降低了飞灰处理成本和费用。相比于鼓泡床焚烧炉,本发明的启动时间约为2小时左右,大幅缩短时间,且减少启动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