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8 11:17:0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8

  公开(公告)日2019.09.27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3/3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3‑20份、硅胶粉24‑30份、混合菌液20‑40份、零价铁球粉末2‑5份、载体50‑80份。本发明生物量大,繁殖快,净化效果好,快速彻底、净化效果持久,使用时间长,能够持续作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3-20份、硅胶粉24-30份、混合菌液20-40份、零价铁球粉末2-5份、载体50-80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6-15份 、硅胶粉25-28份、混合菌液25-35份、零价铁球粉末3-4份、载体60-70份。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载体为活性炭和/或磷灰石中的至少一种。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菌液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和/或纳豆菌和/或硝化菌和/或反硝化菌和/或酵母菌和/或光和细菌中的至少一种。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菌液包括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的用量比为1-4:2-3:1-4:1-4:1-4:2-3。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菌液的浓度为1.0×105-3.2×105cfu/mL。

  7.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零价铁球直径为15±0.5 mm。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载体用于容纳混合菌液,载体为磷灰石的制备方法为:

  (1)金属支架清洗晾干后对表面进行酸蚀处理,金属支架处理后全部放入HNO3:HF:H2O2=1:1:1混合酸溶液中,在超声中刻蚀1h,取出后用去离子水超声清洗三次,每次10min;

  (2)碱热处理,配置不同浓度的NaOH碱溶液,将步骤(1)获得的金属支架放入小型反应釜中,保持样品水平放置,加入提前配置好的NaOH碱溶液,完全没过样品,将反应釜封好水平放入烘箱,在120℃,140℃,160℃不同温度下加热6h,12h,24h,随炉缓冷,取出样品,用去离子水超声清洗三次,每次10min,然后在37℃烘箱中干燥15min,得到处理后的金属支架;

  (3)生成磷灰石层,将步骤(2)获得的金属支架浸入配置好的钙磷饱和溶液中,分别浸泡6h,12h,24h,在37℃中静置,沉积得到磷灰石层,室温干燥。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菌液滴入磷灰石内的方法为:

  (1)载菌液步骤,在获得的带有磷灰石层的金属支架表面慢速逐滴滴入混合菌液,保证每滴都完全浸入涂层,室温干燥;

  (2)将已经干燥的金属支架再次浸入钙磷饱和溶液中,生成新的磷灰石层,干燥后重复滴加菌液,此过程循环两次以上获得多层载菌液磷灰石层。

  说明书

  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

  背景技术

  废水(wastewater)是指居民活动过程中排出的水及径流雨水的总称。它包括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初雨径流入排水管渠等其它无用水。不管是工业废水还是生活污水如果没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后,将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如工业废水直接流入渠道,江河,湖泊污染地表水,如果毒性较大会导致水生动植物的死亡甚至绝迹、工业废水还可能渗透到地下水,污染地下水;如果周边居民采用被污染的地表水或地下水作为生活用水,会危害身体健康,重者死亡;工业废水渗入土壤,造成土壤污染。影响植物和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有些工业废水还带有难闻的恶臭,污染空气。工业废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被动植物的摄食和吸收作用残留在体内,而后通过食物链到达人体内,对人体造成危害。

  因此,急需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净化效果好,快速彻底、净化效果持久。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多个组分协同作用,相辅相成,由于生物量大,繁殖快,净化效果好,快速彻底、净化效果持久,不用持续更新添加就能够保证净化效果。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3-20份 、硅胶粉24-30份、混合菌液20-40份、零价铁球粉末2-5份、载体50-80份。

  优选的是,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6-15份 、硅胶粉25-28份、混合菌液25-35份、零价铁球粉末3-4份、载体60-70份。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3份 、硅胶粉24份、混合菌液20份、零价铁球粉末2份、载体50份。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10份 、硅胶粉26份、混合菌液30份、零价铁球粉末3份、载体60份。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20份 、硅胶粉30份、混合菌液40份、零价铁球粉末5份、载体80份。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载体为活性炭和/或磷灰石中的至少一种。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混合菌液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和/或纳豆菌和/或硝化菌和/或反硝化菌和/或酵母菌和/或光和细菌中的至少一种。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混合菌液包括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的用量比为1-4:2-3:1-4:1-4:1-4:2-3。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的用量比为1:2:1:1:1:2。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混合菌液包括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的用量比为2:2.5:3:3:3:2。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混合菌液包括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菌、硝化菌、反硝化菌、酵母菌、光和细菌的用量比为4:3:4:4:4:3。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混合菌液的浓度为1.0×105-3.2×105cfu/mL。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零价铁球直径为15±0.5 mm。零价铁球由纳米零价铁粉,浮石粉以及PVA按照一定比例方法制备而成。本发明中使用的零价铁球可参照CN104827049A中公开的方法制备。

  零价铁球的尺寸过小不易铺满影响污染物去除效果,尺寸过大则比表面积减小,影响铁球的处理效率。零价铁球通过零价铁的吸附、氧化还原及催化还原等作用,去除大部分重金属及多环芳烃。零价铁球可同步去除多种重金属及多环芳烃。零价铁球这一新型材料层的设置,利用零价铁铁球的大比表面积极大增加了多环芳烃及重金属的去除效果,提高了处理效率。解决了传统滤料(天然沙、砂石、砾石等)对重金属的去除能力不及常规污染物且不同金属去除率差异较大的问题。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零价铁球的原料包括纳米零价铁粉,所述纳米零价铁粉的直径为338~345nm。在上述任一方案中优选的是,制备所述零价铁球的原料包括纳米零价铁粉,所述纳米零价铁粉的直径为336~337nm,优选为336.6nm。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零价铁球的原料包括纳米零价铁粉,所述纳米零价铁粉的直径338nm。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零价铁球的原料包括纳米零价铁粉,所述纳米零价铁粉的直径340nm。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零价铁球的原料包括纳米零价铁粉,所述纳米零价铁粉的直径345nm。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载体用于容纳混合菌液,载体为磷灰石的制备方法为:

  (1)金属支架清洗晾干后对表面进行酸蚀处理,金属支架处理后全部放入HNO3:HF:H2O2=1:1:1混合酸溶液中,在超声中刻蚀1h,取出后用去离子水超声清洗三次,每次10min;

  (2)碱热处理,配置不同浓度的NaOH碱溶液,将步骤(1)获得的金属支架放入小型反应釜中,保持样品水平放置,加入提前配置好的NaOH碱溶液,完全没过样品,将反应釜封好水平放入烘箱,在120℃,140℃,160℃不同温度下加热6h,12h,24h,随炉缓冷,取出样品,用去离子水超声清洗三次,每次10min,然后在37℃烘箱中干燥15min,得到处理后的金属支架;

  (3)生成磷灰石层,将步骤(2)获得的金属支架浸入配置好的钙磷饱和溶液中,分别浸泡6h,12h,24h,在37℃中静置,沉积得到磷灰石层,室温干燥;

  上述任一方案优选的是,所述混合菌液滴入磷灰石内的方法为:

  (1)载菌液步骤,在获得的带有磷灰石层的金属支架表面慢速逐滴滴入混合菌液,保证每滴都完全浸入涂层,室温干燥;

  (2)将已经干燥的金属支架再次浸入钙磷饱和溶液中,生成新的磷灰石层,干燥后重复滴加菌液,此过程循环两次以上获得多层载菌液磷灰石层。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废水处理复合生物制剂,由以下重量份的组份制成:葡萄糖3-20份 、硅胶粉24-30份、混合菌液20-40份、零价铁球粉末2-5份、载体50-80份。本发明生物量大,繁殖快,净化效果好,快速彻底、净化效果持久,使用时间长,能够持续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