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活污水处理用MBBR填料挂膜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8 10:18:0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1

  公开(公告)日2019.10.08

  IPC分类号C02F3/02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本发明通过好氧环境下曝气的同时添加养液和填料修饰液的方式,达到MBBR填料有效挂膜的效果。本发明具有MBBR填料挂膜方法合理有效,营养液的加入使得菌群高效生长、挂膜量增大,填料修饰液的加入使得挂膜量增大且挂膜速度快,以及填料挂膜整体效果好,最终提高生物膜处理污水效率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依次包括以下步骤:

  S1、在MBBR反应池中加入填料,并通入好氧污泥以及好氧池污水,然后进行曝气操作,使得所述填料流化;

  S2、降低曝气操作的气水比,向所述MBBR反应池内添加营养液和填料修饰液,并溢流上层水体,曝气6-7d,生物膜挂膜完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1中,所述曝气操作的时间为2.5-4.0h,气水比为80-100:1,步骤S2中曝气操作的气水比为45-60: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MBBR反应池内pH范围为6.5-7.8,水温为15-35℃,溶解氧为2-4mg/L。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为聚氨酯材料,所述聚氨酯材料的比表面积为20000-35000m2/m3,吸水性强度为自重的5-6倍,投配率为10-1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2中,所述营养液以及填料修饰液从所述MBBR反应池的曝气高度位置处通入,通入量与填料量的比例为12-18L/(kg·min)。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2中,生物膜挂膜完成的标准为COD去除率达45%,氨氮去除率达55%。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2中所述营养液包括按重量计的以下各组分:水45-75份、葡萄糖15-17份、磷酸二氢钾3-5份、磷矿粉0.5-1.5份、硝酸钙2-5份以及氯化钾1-2份。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2中所述填料修饰液包括按重量计的以下各组分:水35-38份、电荷补偿剂5-9份、亲水剂2.5-3.5份、生物亲和吸附剂15-18份以及木质素吸附剂3-12份。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荷补偿剂为氯化锂或氯化钠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所述亲水剂为聚氧乙烯月桂醇醚,所述生物亲和吸附剂为含有交联葡萄糖的琼脂糖基质,所述木质素吸附剂包括竹炭粉末或木质素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为中空圆柱或多孔旋转球体中的任意一种。

  说明书

  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

  背景技术

  MBBR工艺,即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指的是在填料即悬浮载体上形成生物膜并用于污水处理,其中悬浮方式具有流化床方式的效果,生物膜形式则达到生物接触氧化方式的处理效果,因此MBBR工艺兼具上述两种现有方式,可以大大降低污水中的COD、氨氮、TN以及TP。

  但是另一方面,现有的填料上生物膜挂膜方法,难以达到挂膜时间短,且生物膜量大的双重优点,市场上急需一种高效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

  专利公开号为CN104817168A,公开日为2015.08.05的中国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MBBR工艺填料的挂膜方法,包括如下步骤:A:向装有填料的MBBR池中加入石化厂炼油污水生化处理所得的污泥和石化厂好氧生化池的污水,然后进行曝气,使得MBBR池中的填料和水完全混合;B:曝气持续预定时间后停止曝气,经过沉降后,开始同时进行排水和补充水,进行动态培养,在动态培养的同时,保持曝气状态,直到挂膜完成。

  但是该发明专利中的挂膜方法存在生物膜量小的问题,最终会降低生物膜处理污水的效率。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其能通过好氧环境下曝气的同时添加养液和填料修饰液的方式,达到MBBR填料有效挂膜的效果。本发明具有MBBR填料挂膜方法合理有效,营养液的加入使得菌群高效生长、挂膜量增大,填料修饰液的加入使得挂膜量增大且挂膜速度快,以及填料挂膜整体效果好,最终提高生物膜处理污水效率的优点。

  本发明解决上述问题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的MBBR填料挂膜方法,依次包括以下步骤:

  S1、在MBBR反应池中加入填料,并通入好氧污泥以及好氧池污水,然后进行曝气操作,使得所述填料流化;

  S2、降低曝气操作的气水比,向所述MBBR反应池内添加营养液和填料修饰液,并溢流上层水体,曝气6-7d,生物膜挂膜完成。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步骤S1中,所述曝气操作的时间为2.5-4.0h,气水比为80-100:1,步骤S2中曝气操作的气水比为45-60:1。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MBBR反应池内pH范围为6.5-7.8,水温为15-35℃,溶解氧为2-4mg/L。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填料为聚氨酯材料,所述聚氨酯材料的比表面积为20000-35000m2/m3,吸水性强度为自重的5-6倍,投配率为10-15%。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步骤S2中,所述营养液以及填料修饰液从所述MBBR反应池的曝气高度位置处通入,通入量与填料量的比例为12-18L/(kg·min)。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步骤S2中,生物膜挂膜完成的标准为COD去除率达45%,氨氮去除率达55%。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步骤S2中所述营养液包括按重量计的以下各组分:水45-75份、葡萄糖15-17份、磷酸二氢钾3-5份、磷矿粉0.5-1.5份、硝酸钙2-5份以及氯化钾1-2份。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步骤S2中所述填料修饰液包括按重量计的以下各组分:水35-38份、电荷补偿剂5-9份、亲水剂2.5-3.5份、生物亲和吸附剂15-18份以及木质素吸附剂3-12份。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电荷补偿剂为氯化锂或氯化钠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所述亲水剂为聚氧乙烯月桂醇醚,所述生物亲和吸附剂为含有交联葡萄糖的琼脂糖基质,所述木质素吸附剂包括竹炭粉末或木质素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

  进一步优选的技术方案在于:所述填料为中空圆柱或多孔旋转球体中的任意一种。

  本发明具有MBBR填料挂膜方法合理有效,营养液的加入使得菌群高效生长、挂膜量增大,填料修饰液的加入使得挂膜量增大且挂膜速度快,以及填料挂膜整体效果好,最终提高生物膜处理污水效率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