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8 10:23:38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1

  公开(公告)日2019.10.15

  IPC分类号C02F1/48; C02F9/12; C02F101/2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属于工业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的主要技术要点为:通过皮带轮传动带动底座下方环形排列的磁铁棒转动,对机体内污水进行搅拌和吸附,容易对掺杂在污水中的细小铁屑进行分离,过滤效果高,当翻转打开底板时,通过与上方活动连接的连杆带动拉动刮盘向下运动,由于磁铁棒贯穿通过刮盘上对应的通孔,进而将吸附在磁铁棒上的铁屑进行挂落,清除效果更佳,操作简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包括机体(1)、磁铁棒(4)、电机(15)、输入轴(10)、进水口(24)和出水口(21),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为圆柱形结构并且上方中心位置贯穿安装了轴承(2),所述输入轴(12)贯穿轴承(2)并且下端延伸至机体(1)内,所述输入轴(12)下端与底座(3)中心位置固定连接,所述底座(3)为圆盘状结构并且下端环形排列安装数个磁铁棒(4),所述底座(3)下端设有刮盘(5),所述刮盘(5)四周开有数个通孔(6)并且与底座(3)下端的磁铁棒(4)逐个相对应使其从中穿过,所述底座(3)下端中心位置处固定安装有铰链A(7),所述铰链A(7)与下方的连杆(9)上端活动连接,所述连杆(9)下端设有底板(16)且连杆(9)下端与底板(16)上端中心处固定连接的铰链B(8)活动连接,所述底板(16)通过左端安装的转轴(17)与机体(1)左下端活动连接,所述底板(16)右端垂直方向设有紧固螺丝(1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输入轴(10)上方末端位于机体(1)外侧固定安装了从动带轮(11),所述从动带轮(11)通过表面安装的皮带(12)与右端的主动带轮(13)传动连接,所述主动带轮(13)固定在下方电机(15)的输出轴(14)上端,所述电机(15)下端固定连接有固定座(22),所述固定座(22)左端与机体(1)右端外侧固定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底板(16)与机体(1)下端接触面处设有密封垫(18)。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上方一端设有进水口(24),且所述机体(1)左下方安装了过滤网(20),所述过滤网(20)左侧连接出水口(21)。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从动带轮(11)大于主动带轮(13)。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座(22)水平固定在机体(1)外壁,并且所述固定座(22)与机体(1)连接拐角处设有加强筋板(23)。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杆(9)长度小于磁铁棒(4),所述刮盘(5)上的通孔(6)直径略大于磁铁棒(4)的直径。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底座(3)、刮盘(5)、连杆(9)和底板(16)为非铁磁材料制作。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网(20)位于机体(1)外部。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工业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水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目前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已是城市水的主要污染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是当前和今后城市节水和城市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在一些电镀、冶金、化工、制革、电解等企业事业单位,其产生的含有较多的如含镉、镍、汞、锌等,重金属污水也已经成为污染最严重工业废水之一。

  重金属污染危害程度取决于重金属在环境、食品和生物体中存在的浓度和化学形态。重金属一般以天然浓度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但由于人类对重金属的开采、冶炼、加工及商业制造活动日益增多,造成不少重金属如铅、汞、镉、钻等进入大气、水、土壤中,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各种化学状态或化学形态存在的重金属,在进入环境或生态系统后就会存留、积累和迁移,造成危害。如随废水排出的重金属,即使浓度小,也可在藻类和底泥中积累,被鱼和贝的体表吸附,产生食物链浓缩,从而造成公害,特别是铁制品的切屑液存有很多铁屑,清除干净较为困难。

  目前废水处理就是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对废水进行处理,使废水净化,减少污染,以至达到废水回收、复用,充分利用水资源。通过物理作用分离、回收废水中不溶解的呈悬浮状态的污染物(包括油膜和油珠)的废水处理法,可分为重力分离法、离心分离法和筛滤截留法等。以热交换原理为基础的处理法也属于物理处理法。通过化学反应和传质作用来分离、去除废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污染物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的废水处理法。但是现有的污水处理设备需要耗费大量的电能、化学物质等资源,成本高,效率低,在很多企业中不愿采用,造成大量的污水直接排放。

  对含有铁屑的污水进行处理时,需要对铁屑进行分离过滤,收集铁屑重复利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现有的用于污水处理铁屑分离过滤装置,直接将含有铁屑的污水倒进过滤筒中进行过滤分离,铁屑的过滤分离效果差,对铁屑的收集不便捷和铁屑的回收利用率低。

  如今工业生产中含铁废水乱排放,对环境造成污染并且无法对废铁进行回收浪费资源,现有的污水处理铁屑分离装置通过搅拌杆末端磁铁进行吸附并通过刮板刮落,实现对含铁污水进行分离过滤,但是也存在一些缺陷,如:刮板只能将位于磁铁最外侧吸附力较弱的铁屑进行刮除,进而造成后续吸附能力逐渐降低,二次过滤时对筛网造成堵塞。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针对目前的污水处理铁屑分离过滤装置铁屑刮除效果差,容易造成滤网堵塞的问题,提供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所述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污水处理铁屑过滤分离装置,包括机体、磁铁棒、电机、输入轴、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机体为圆柱形结构并且上方中心位置贯穿安装了轴承,所述输入轴贯穿轴承并且下端延伸至机体内,所述输入轴下端与底座中心位置固定连接,所述底座为圆盘状结构并且下端环形排列安装数个磁铁棒,所述底座下端设有刮盘,所述刮盘四周开有数个通孔并且与底座下端的磁铁棒相对应使其从中穿过,所述底座下端中心位置处固定安装有铰链A,所述铰链A与下方的连杆上端活动连接,所述连杆下端设有底板且连杆下端与底板上端中心处固定连接的铰链B活动连接,所述底板通过左端安装的转轴与机体左下端活动连接,所述底板右端垂直方向设有紧固螺丝。

  优选的,所述输入轴上方末端位于机体外侧固定安装了从动带轮,所述从动带轮通过表面安装的皮带与右端的主动带轮传动连接,所述主动带轮固定在下方电机的输出轴上端,所述电机下端固定连接有固定座,所述固定座左端与机体右端外侧固定连接。

  优选的,所述底板与机体下端接触面处设有密封垫。

  优选的,所述机体上方一端设有进水口,且所述机体左下方安装了过滤网,所述过滤网左侧连接出水口。

  优选的,所述从动带轮大于主动带轮。

  优选的,所述固定座水平固定在机体外壁,并且所述固定座与机体连接拐角处设有加强筋板。

  优选的,所述连杆长度小于磁铁棒,所述刮盘上的通孔直径略大于磁铁棒的直径。

  优选的,所述机体、底座、刮盘、连杆和底板为非铁磁材料制作。

  优选的,所述过滤网位于机体外部。

  本发明与其他方法相比,有益技术效果是:

  通过皮带轮传动带动底座下方环形排列并垂直向下的磁铁棒转动,对机体内污水进行搅拌和吸附,容易对掺杂在污水中的细小铁屑进行分离,过滤效果高,当翻转打开底板时,通过拉动活动连接的连杆带动上方刮盘向下运动,由于磁铁棒贯穿通过刮盘上对应的通孔,进而将吸附在磁铁棒上的铁屑进行刮落,清除效果更佳,操作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