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中表面活性剂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8 10:31:5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0

  公开(公告)日2019.08.16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及方法,包括有反应器、气泵和紫外灯,所述反应器包括有进水口、出水口和鼓气口,所述紫外灯设于进水口上方,所述气泵连接设于反应器底部的鼓气口,从进水口通入反应器和从出水口流出的污水保持流量相等,气泵往反应器内鼓入空气,在污水液面上形成泡沫,紫外灯对泡沫进行照射,从而对其中的富集的表面活性剂进行光降解。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有反应器、气泵和紫外灯,所述反应器包括有进水口、出水口和鼓气口,所述紫外灯设于进水口上方,所述气泵连接设于反应器底部的鼓气口,从进水口通入反应器和从出水口流出的污水保持流量相等,气泵往反应器内鼓入空气,在污水液面上形成泡沫,紫外灯对泡沫进行照射,从而对其中富集的表面活性剂进行光降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还包括有排气口,其设于反应器顶部,用于排出和回收气体。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设有最高允许液面,进水口的位置不高于最高允许液面,所述紫外灯的位置不低于最高允许液面。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灯的功率与反应器所盛装溶液体积成正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鼓气口上设有若干孔,所述孔径大小范围为2-20μm。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灯外部设有防水套,用于保护紫外灯和保证较高的紫外线透射率。

  7.一种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将污水由进水口通入至反应器内部,待水位接近预定高度时,开启出水口;

  2)鼓气口从反应器底部向污水中鼓入空气,调整气体流量,使得污水液面上顶部形成一定高度的稳定的泡沫层;

  3)待泡沫层稳定后,开启紫外灯,对泡沫层进行针对性的紫外照射,对其中的富集的表面活性剂进行光降解;

  4)反应结束后,依次关闭紫外光、鼓气口、进水口,待反应器中残留的污水由出水口排尽后,关闭出水口。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出水口初始为关闭状态,所述进水流量与出水流量相等,从而保证反应器内液位保持稳定。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所述的紫外灯可发射200-400nm的紫外线。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灯的功率与污水处理容量的比例为100~200W/L。

  说明书

  一种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境工程与污染控制化学领域,具体是一种利用泡沫富集与光降解耦合技术处理水体中具有表面活性的有机污染物的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表面活性剂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并会通过污水排放、产品废弃等途径进入环境中。环境水体中若存在浓度较高的表面活性剂,会对水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目前针对水体中表面活性剂的处理方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利用物理过程对表面活性剂进行富集、分离,包括吸附剂吸附、膜过滤、离子交换、泡沫分离等方式。物理过程虽然可以将表面活性剂从水体中去除,但普遍需要后续的处理工艺实现表面活性剂的彻底降解。另一类方式是通过生物、化学等过程将表面活性剂降解、乃至矿化,常见的处理方法有微生物降解、光化学降解、超声降解和直接化学氧化等。在众多的处理方法中,光化学降解具有操作简单、清洁高效等优势,并且有望直接利用太阳光作为主要驱动力来进行降解。

  尽管光化学降解具有诸多的优势,但也存在反应效率较低等缺点。光化学反应过程普遍遵循准一级动力学,在处理水体中有机污染物时,由于污染物的浓度相对较低,光降解处理效率偏低。因此,一些结合了物理富集过程和化学降解过程的工艺被用来提高去除效率。例如:先利用膜分离技术将污染物富集,再使用化学手段降解富集后的高浓度废水。

  表面活性剂具有表面活性,倾向于分布于气液、固液等界面。这一分布特性,使表面活性剂可以使用泡沫分离技术进行富集。即通过搅拌、鼓泡等方式不间断地扰动溶液,于其中源源不断地产生气泡,聚集成泡沫,便可以将表面活性剂富集至溶液顶部的泡沫及毗邻溶液中,富集因子可达1-2数量级。此外,光化学降解具有较强的区域选择性,即在靠近光源的区域中反应进行得更为剧烈。利用这一特性,使用光源对溶液顶部的泡沫进行针对性的照射,可以提高光降解的速率。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物理处理方式无法彻底降解污染物和光降解处理效率低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泡沫富集与光降解耦合技术处理水体中具有表面活性的有机污染物的装置及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首先,制做一个反应器,所述反应器包括有进水口、出水口、鼓气口和排气口,所述进水口设于反应器的中部侧面,所述出水口设于反应器的底部侧面且略高于反应器底面,所述鼓气口设于反应器的底部侧面且通入反应器内部的中央位置,所述排气口设于反应器的顶部。

  其次,在反应器内放置紫外灯,将气泵连接鼓气口,从而形成一个高效光降解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装置。

  进一步地,所述反应器内设有最高允许液面,进水口的位置低于最高允许液面,具有调整进水的开闭状态和流量大小的功能,所述紫外灯的位置高于最高允许液面,保证紫外灯可对泡沫层进行光降解。

  进一步地,在特殊情况需使用惰性气体时,排气口排出的气体可由气泵重新输送至鼓气口,从而减少惰性气体的使用量。

  进一步地,所述紫外灯的功率与反应器污水处理容量成正比。即反应器处理容量越大,需要的紫外灯功率越大。紫外灯功率的设置标准为100~200W/L,采用汞灯等能够发射200-400nm紫外线的光源,外部设有具有较高紫外透射率的石英材质防水套。

  进一步地,所述鼓气口上设有若干致密结构孔,所述孔径大小范围为2-20μm,所述孔径大小影响泡沫富集参数。分别采用孔径为2μm、10μm、20μm的鼓气口进行鼓气(气体流速1.0L/min)形成泡沫,经过1分钟后,采用2μm的鼓气口,形成120mm高度的泡沫;采用10μm的鼓气口,形成110mm高度的泡沫;采用20μm的鼓气口,形成70mm高度的泡沫;实验证明孔径越小形成的泡沫越多且稳定。

  最后,所述紫外灯设于进水口上方,所述气泵连接设于反应器底部的鼓气口,从进水口通入反应器和从出水口流出的污水保持流量相等,气泵往反应器内鼓入空气,在污水液面上形成泡沫层,紫外灯对泡沫进行照射,从而对其中的富集的表面活性剂进行光降解。

  一种处理污水中表面活性剂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污水由进水口通入至反应器内部,待水位接近预定高度时,开启出水口;

  2)鼓气口从反应器底部向污水中鼓入空气(或惰性气体),调整气体流量,使得污水液面上顶部形成一定高度的稳定的泡沫层;

  3)待泡沫层稳定后,开启紫外灯,对泡沫层进行针对性的紫外照射,对其中的富集的表面活性剂进行光降解;

  4)反应结束后,依次关闭紫外光、鼓气口、进水口,待反应器中残留的污水由出水口排尽后,关闭出水口。

  进一步地,步骤1)中所述出水口初始为关闭状态,所述进水流量与出水流量相等,从而保证反应器内液位保持稳定。

  进一步地,步骤3)中所述的紫外灯可发射200-400nm紫外线,所述紫外灯的功率设置标准为100~200W/L。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设计特定的反应器,该反应器连接紫外灯和气泵,利用泡沫富集与光降解耦合技术处理水体中具有表面活性的有机污染物,有效提高降解效率;

  (2)根据影响降解效率的因素,设定反应器的使用方法,再进一步高效降解污水表面活性剂,相较于直接对溶液进行照射,效率提高了17.4倍;

  (3)相对于其他常见的污水处理方法,本发明所需设备简单,可利用廉价器材从现有的光化学处理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同时,本方法无需额外添加化学试剂或催化剂,相较于其他生物、化学降解手段,运行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