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维护便捷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8 10:52:1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0

  公开(公告)日2019.08.30

  IPC分类号C02F1/00; E03F3/04; E03F7/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包括管体,所述管体内设有防冻机构和至少两个清洁机构,所述清洁机构以管体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分布,所述防冻机构包括桨叶、传动轴、轴承座、第一摩擦轮、第二摩擦轮和连杆,所述清洁机构包括通孔、固定管、移动管、移动板、转动轴、密封盘、连接轴承、转动组件、两个支撑组件和至少两个搅棒,所述通孔设置在管体上,所述通孔的轴线与管体的轴线垂直且相交,所述固定管与通孔同轴设置,该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通过防冻机构避免了污水结冰的效果,不仅如此,还通过清洁机构提高了维护的便捷性。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包括管体(1),其特征在于,所述管体(1)内设有防冻机构和至少两个清洁机构,所述清洁机构以管体(1)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分布;

  所述防冻机构包括桨叶(2)、传动轴(3)、轴承座(4)、第一摩擦轮(5)、第二摩擦轮(6)和连杆(7),所述传动轴(3)、第一摩擦轮(5)和第二摩擦轮(6)均与管体(1)同轴设置,所述传动轴(3)的直径、第一摩擦轮(5)的直径和第二摩擦轮(6)的直径均小于管体(1)的内径,所述轴承座(4)安装在传动轴(3)上,所述轴承座(4)固定在管体(1)的内壁上,所述桨叶(2)安装在传动轴(3)的一端,所述第一摩擦轮(5)安装在传动轴(3)的另一端,所述第二摩擦轮(6)设置在第一摩擦轮(5)的远离桨叶(2)的一侧,所述第一摩擦轮(5)与第二摩擦轮(6)贴合,所述第二摩擦轮(6)通过连杆(7)固定在管体(1)的内壁上;

  所述清洁机构包括通孔、固定管(8)、移动管(9)、移动板(10)、转动轴(11)、密封盘(12)、连接轴承(13)、转动组件、两个支撑组件和至少两个搅棒(14),所述通孔设置在管体(1)上,所述通孔的轴线与管体(1)的轴线垂直且相交,所述固定管(8)与通孔同轴设置,所述固定管(8)穿过通孔,所述固定管(8)与通孔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移动板(10)与固定管(8)垂直,所述移动板(10)与固定管(8)的远离管体(1)的一端抵靠且密封连接,所述移动管(9)与固定管(8)同轴设置,所述移动管(9)位于管体(1)和移动板(10)之间,所述移动管(9)的外径与固定管(8)的内径相等,所述固定管(8)穿过移动管(9),所述固定管(8)与移动管(9)滑动且密封连接,所述移动管(9)与移动板(10)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转动轴(11)与固定管(8)同轴设置,所述转动轴(11)的直径小于固定管(8)的内径,所述移动板(10)上设有连接孔,所述转动轴(11)依次穿过连接孔和固定管(8),所述转动轴(11)与连接孔密封且滑动连接,所述连接轴承(13)位于移动板(10)的远离管体(1)的一侧,所述密封盘(12)与转动轴(11)同轴设置,所述连接轴承(13)的内圈安装在转动轴(11)的一端,所述密封盘(12)固定在转动轴(11)的另一端,所述连接轴承(13)的外圈与移动板(10)固定连接,所述密封盘(12)的直径与固定管(8)的内径相等,所述密封盘(12)位于固定管(8)的远离移动板(10)的一侧,所述密封盘(12)与固定管(8)之间的距离小于移动管(9)的长度,所述搅棒(14)以转动轴(11)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设置在固定管(8)和密封盘(12)之间,所述搅棒(14)的轴线与转动轴(11)的轴线垂直且相交,所述搅棒(14)固定在转动轴(11)上,所述搅棒(14)的远离转动轴(11)的一端与转动轴(11)轴线之间的距离的2倍小于固定管(8)的内径,所述转动组件设置在移动板(10)的远离管体(1)的一侧,所述转动组件与转动轴(11)传动连接所述移动管(9)位于两个支撑组件之间;

  所述支撑组件包括磁铁块(15)、滑杆(16)、弹簧(17)和固定块(18),所述磁铁块(15)位于管体(1)和移动板(10)之间,所述磁铁块(15)固定在管体(1)上,所述磁铁块(15)与移动板(10)抵靠,所述移动板(10)的制作材料为铁,所述移动板(10)上设有两个安装孔,所述安装孔与滑杆(16)一一对应,所述滑杆(16)与转动轴(11)平行,所述滑杆(16)穿过安装孔,所述滑杆(16)与安装孔滑动连接,所述滑杆(16)的一端固定在管体(1)上,所述固定块(18)固定在滑杆(16)的另一端,所述弹簧(17)位于固定块(18)和移动板(10)之间,所述固定块(18)通过弹簧(17)与移动板(10)连接,所述弹簧(17)处于拉伸状态。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组件包括驱动电机(19)、驱动齿轮(20)和从动齿轮(21),所述驱动电机(19)固定在移动板(10)上,所述驱动电机(19)与驱动齿轮(20)传动连接,所述从动齿轮(21)安装在转动轴(11)上,所述驱动齿轮(20)与从动齿轮(21)啮合。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电机(19)为伺服电机。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管(9)的内壁上涂有密封脂。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杆(16)上涂有润滑油。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磁铁块(15)上设有橡胶块(22),所述橡胶块(22)铺设在磁铁块(15)的远离管体(1)的一侧。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板(10)上设有防滑纹。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管体(1)的制作材料为钛合金。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盘(12)的靠近转动轴(11)的一侧设有倒角。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管体(1)的颜色为黑色。

  说明书

  一种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是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其中,水管是污水处理中用于输送污水的设备之一。

  现有的污水水管在使用期间,污水中的杂质易造成水管堵塞,因此需要工作人员定期清除水管中的杂质,但水管清洁较为繁琐,而且清洁期间还会导致水管停止输送污水,降低了实用性,不仅如此,当环境温度较低时,还易导致水管内污水结冰,使水管无法正常输送污水,降低了污水输送效率。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

  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包括管体,所述管体内设有防冻机构和至少两个清洁机构,所述清洁机构以管体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分布;

  所述防冻机构包括桨叶、传动轴、轴承座、第一摩擦轮、第二摩擦轮和连杆,所述传动轴、第一摩擦轮和第二摩擦轮均与管体同轴设置,所述传动轴的直径、第一摩擦轮的直径和第二摩擦轮的直径均小于管体的内径,所述轴承座安装在传动轴上,所述轴承座固定在管体的内壁上,所述桨叶安装在传动轴的一端,所述第一摩擦轮安装在传动轴的另一端,所述第二摩擦轮设置在第一摩擦轮的远离桨叶的一侧,所述第一摩擦轮与第二摩擦轮贴合,所述第二摩擦轮通过连杆固定在管体的内壁上;

  所述清洁机构包括通孔、固定管、移动管、移动板、转动轴、密封盘、连接轴承、转动组件、两个支撑组件和至少两个搅棒,所述通孔设置在管体上,所述通孔的轴线与管体的轴线垂直且相交,所述固定管与通孔同轴设置,所述固定管穿过通孔,所述固定管与通孔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移动板与固定管垂直,所述移动板与固定管的远离管体的一端抵靠且密封连接,所述移动管与固定管同轴设置,所述移动管位于管体和移动板之间,所述移动管的外径与固定管的内径相等,所述固定管穿过移动管,所述固定管与移动管滑动且密封连接,所述移动管与移动板密封且固定连接,所述转动轴与固定管同轴设置,所述转动轴的直径小于固定管的内径,所述移动板上设有连接孔,所述转动轴依次穿过连接孔和固定管,所述转动轴与连接孔密封且滑动连接,所述连接轴承位于移动板的远离管体的一侧,所述密封盘与转动轴同轴设置,所述连接轴承的内圈安装在转动轴的一端,所述密封盘固定在转动轴的另一端,所述连接轴承的外圈与移动板固定连接,所述密封盘的直径与固定管的内径相等,所述密封盘位于固定管的远离移动板的一侧,所述密封盘与固定管之间的距离小于移动管的长度,所述搅棒以转动轴的轴线为中心周向均匀设置在固定管和密封盘之间,所述搅棒的轴线与转动轴的轴线垂直且相交,所述搅棒固定在转动轴上,所述搅棒的远离转动轴的一端与转动轴轴线之间的距离的2倍小于固定管的内径,所述转动组件设置在移动板的远离管体的一侧,所述转动组件与转动轴传动连接所述移动管位于两个支撑组件之间;

  所述支撑组件包括磁铁块、滑杆、弹簧和固定块,所述磁铁块位于管体和移动板之间,所述磁铁块固定在管体上,所述磁铁块与移动板抵靠,所述移动板的制作材料为铁,所述移动板上设有两个安装孔,所述安装孔与滑杆一一对应,所述滑杆与转动轴平行,所述滑杆穿过安装孔,所述滑杆与安装孔滑动连接,所述滑杆的一端固定在管体上,所述固定块固定在滑杆的另一端,所述弹簧位于固定块和移动板之间,所述固定块通过弹簧与移动板连接,所述弹簧处于拉伸状态。

  作为优选,为了驱动转动轴转动,所述转动组件包括驱动电机、驱动齿轮和从动齿轮,所述驱动电机固定在移动板上,所述驱动电机与驱动齿轮传动连接,所述从动齿轮安装在转动轴上,所述驱动齿轮与从动齿轮啮合。

  作为优选,为了提高驱动电机的驱动轮,所述驱动电机为伺服电机。

  作为优选,为了提高密封性,所述移动管的内壁上涂有密封脂。

  作为优选,为了减小滑杆与移动板之间的摩擦力,所述滑杆上涂有润滑油。

  作为优选,为了实现缓冲的效果,所述磁铁块上设有橡胶块,所述橡胶块铺设在磁铁块的远离管体的一侧。

  作为优选,为了避免打滑,所述移动板上设有防滑纹。

  作为优选,为了延长管体的使用寿命,所述管体的制作材料为钛合金。

  作为优选,为了便于移动盘移动至固定管内,所述密封盘的靠近转动轴的一侧设有倒角。

  作为优选,为了提升管体的吸热能力,所述管体的颜色为黑色。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维护便捷的防冻型污水处理输送装置通过防冻机构避免了污水结冰的效果,与现有的防冻机构相比,该防冻机构通过水流作为驱动力,更加环保节能,不仅如此,还通过清洁机构提高了维护的便捷性,与现有的清洁机构相比,该清洁机构清洁管体时无需使管体停止输送污水,输送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