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多楼层用废水循环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9 7:54:02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6.20

  公开(公告)日2019.09.17

  IPC分类号E03C1/12; E03C1/122; E03C1/14; E03B1/04

  摘要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包括:上层集水箱、下层集水箱、清水输送管、污水输送管和冲水管;上层集水箱上设有污水进口、清水出口和第一溢水口,清水出口均位于第一溢水口下方;污水输送管安装在上层集水箱上并与第一溢水口连通;下层集水箱上设有自来水进水口、清水进口、冲水口和第二溢水口,冲水口位于第二溢水口下方;自来水进水口处安装有第二阀门;清水输送管的两端分别连通清水出口和清水进口;冲水管与冲水口连通,且冲水口处设有第三阀门;第二溢水口的两端分别连通第二溢水口和冲水管。本发明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而且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并且避免了废水收集不足影响正常使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上层集水箱(1-5)、下层集水箱(2-5)、清水输送管(1-10)、污水输送管(1-9)和冲水管(2-9);

  上层集水箱(1-5)上设有污水进口、清水出口和第一溢水口(1-4),清水出口均位于第一溢水口(1-4)下方;污水输送管(1-9)安装在上层集水箱(1-5)上并与第一溢水口(1-4)连通;

  下层集水箱(2-5)上设有自来水进水口(2-2)、清水进口(2-3)、冲水口和第二溢水口(2-4),冲水口位于第二溢水口(2-4)下方;自来水进水口(2-2)处安装有第二阀门(2-1);清水输送管(1-10)的两端分别连通清水出口和清水进口(2-3);冲水管(2-9)与冲水口连通,且冲水口处设有第三阀门(2-7);第二溢水口(2-4)的两端分别连通第二溢水口(2-4)和冲水管(2-9)。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污水进口处设有过滤网(1-3)。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上层集水箱(1-5)内上下分割成相连通的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1-11);污水进口和第一溢水口(1-4)均与第一腔室连通,清水出口与第二腔室(1-11)连通。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上层集水箱(1-5)上还设有污水出口,污水出口位于第一溢水口(1-4)下方并连通第二腔室(1-11),污水出口还与污水输送管(1-9)连通;上层集水箱(1-5)上还安装有第一阀门(1-8),第一阀门(1-8)用于控制污水出口和清水出口择一导通;第一阀门(1-8)和第二阀门(2-1)均采用电磁阀。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处理模块,上层集水箱(1-5)内设有浊度检测器(1-7),下层集水箱(2-5)内设有液位传感器(2-6);处理模块分别连接浊度检测器(1-7)、第一阀门(1-8)、液位传感器(2-6)和第二阀门(2-1)。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上层集水箱(1-5)内还安装有自动通电开关(1-6),自动通电开关(1-6)串联在处理模块和供电装置之间。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供电装置采用小型管道式水流发电机、蓄电池和/或交流变电装置。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上层集水箱(1-5)为圆柱型或者半圆柱型结构。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下层集水箱(2-5)底部为圆锥形结构,冲水口位于圆锥形结构的尖端。

  10.如权利要求1至9任一项所述的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其特征在于,上层集水箱(1-5)和下层集水箱(2-5)均采用石墨制成。

  说明书

  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循环利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

  背景技术

  根据我们身边生活中的观察,在学生公寓中生活用水量比较大,水资源的浪费也比较严重。因此设计学生公寓生活用水的回收再利用是相当有必要的,因为,学生公寓是一个用水集中、量大又浪费严重的场所,学生公寓生活用水主要为日常洗刷和洗衣,其废水水质相对工业用水和家庭用水要好的多,大多情况下,上述学生公寓生活用水满足冲厕用水水质部分要求,不需再采取物理或化学的方法进行水处理。

  若在学生公寓实施生活用水的回收再利用,可以节约大量的水资源,增加水的重复利用率,也可以减少学生公寓生活用水的经济支出。

  发明内容

  基于背景技术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包括:上层集水箱、下层集水箱、清水输送管、污水输送管和冲水管;

  上层集水箱上设有污水进口、清水出口和第一溢水口,清水出口均位于第一溢水口下方;污水输送管安装在上层集水箱上并与第一溢水口连通;

  下层集水箱上设有自来水进水口、清水进口、冲水口和第二溢水口,冲水口位于第二溢水口下方;自来水进水口处安装有第二阀门;清水输送管的两端分别连通清水出口和清水进口;冲水管与冲水口连通,且冲水口处设有第三阀门;第二溢水口的两端分别连通第二溢水口和冲水管。

  优选的,污水进口处设有过滤网。

  优选的,上层集水箱内上下分割成相连通的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污水进口和第一溢水口均与第一腔室连通,清水出口与第二腔室连通。

  优选的,上层集水箱上还设有污水出口,污水出口位于第一溢水口下方并连通第二腔室,污水出口还与污水输送管连通;上层集水箱上还安装有第一阀门,第一阀门用于控制污水出口和清水出口择一导通;第一阀门和第二阀门均采用电磁阀。

  优选的,还包括处理模块,上层集水箱内设有浊度检测器,下层集水箱内设有液位传感器;处理模块分别连接浊度检测器、第一阀门、液位传感器和第二阀门。

  优选的,上层集水箱内还安装有自动通电开关,自动通电开关串联在处理模块和供电装置之间。

  优选的,供电装置采用小型管道式水流发电机、蓄电池和/或交流变电装置。

  优选的,上层集水箱为圆柱型或者半圆柱型结构。

  优选的,下层集水箱底部为圆锥形结构,冲水口位于圆锥形结构的尖端。

  优选的,上层集水箱和下层集水箱均采用石墨制成。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利用上一楼层生活用水冲下楼层厕所,实现废水的再利用,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而且大大减少了废水的排放;同时,本发明中不需额外增加动力装置,高效节能。本发明中,主要供水来源于生活废水,当生活废水过少时,又能通过自来水进水口实现自动供水,既方便于日常用水,又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而且提高了水的重复利用率,并且避免了废水收集不足影响正常使用。

  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利用常见的元器件组成,成本比较低。本发明不仅适用于学生公寓还适用于新建小区,可实施性良好。

  经实际调查,高校学生每次刷牙用水约0.8升;洗脸用水约2升;洗头发用水约6升;洗衣服平均用水约18升。按每人每天洗脸刷牙两次;洗头发两天一次;洗衣服三天一次算,每人平均每天用水约16.5升,而根据有关规范和实验得出每人每天平均如厕用水约12升,因此我们设计的集水箱容量为40升,只要取每人每天所用废水中较干净的水就能满足冲洗下层厕所要求,即每人每天可节约12升水资源并减少12升废水排放。按照合肥市2.15元/吨的水价,每人每年节约9.42元。假设一栋宿舍楼有效可使用层数为5层,一层约有40间宿舍,一共约32栋宿舍楼,共计6400间宿舍,学校一天共节约水量460800L,则一天可节约990.72元,一年可节约361612.8元。

  可见,本发明提出的一种应用于多楼层的废水循环装置,维护方便,使用寿命长,经济效益也高,有很高推广利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