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0-19 8:16:28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8.07.24

  公开(公告)日2018.11.23

  IPC分类号C02F3/02; C02F7/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包括池体、固定架、主动轴、曝气叶片、曝气盘和鼓风机,池体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固定架,固定架的中部贯穿有主动轴,主动轴与固定架转动连接,主动轴的下端伸入池体内,固定架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电机,电机的轴伸端通过第一传动机构与主动轴相连接,池体的内部设有曝气轴,曝气轴的下方设有搅拌轴,搅拌轴的左右两端分别与池体的内壁转动连接,搅拌轴的中部套设有第二蜗轮,第二蜗轮与主动轴啮合,搅拌轴上分布有搅拌棒,污水通过进水管注入池体内,利用鼓风机将空气排入底层污水,对底层污水进行曝气,利用曝气叶片扬起表层污水,对污水进行曝气,利用搅拌棒搅动污水,使污水与气泡混合更加充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包括池体(1)、固定架(2)、主动轴(3)、曝气叶片(7)、曝气盘(12)和鼓风机(14),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固定架(2),固定架(2)的中部贯穿有主动轴(3),主动轴(3)与固定架(2)转动连接,主动轴(3)的下端伸入池体(1)内,固定架(2)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电机(4),电机(4)的轴伸端通过第一传动机构(5)与主动轴(3)相连接,池体(1)的内部设有曝气轴(6),曝气轴(6)的下方设有搅拌轴(9),搅拌轴(9)的左右两端分别与池体(1)的内壁转动连接,搅拌轴(9)的中部套设有第二蜗轮(10),第二蜗轮(10)与主动轴(3)啮合,搅拌轴(9)上分布有搅拌棒(1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架(2)的上表面贯穿有转轴(15),转轴(15)与固定架(2)转动连接,转轴(15)的顶部安装有旋转接头,转轴(15)的下端安装有喷头(16)。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水泵(18),水泵(18)的出水口通过软管与转轴(15)顶部的旋转接头连通,转轴(15)通过第二传动机构(17)与主动轴(3)相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传动机构(17)为传动带。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传动机构(5)为传动带。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轴(6)的左右两端分别与池体(1)的内壁转动连接,曝气轴(6)上分布有曝气叶片(7),曝气轴(6)的中部套设有第一蜗轮(8),主动轴(3)的下端加工有螺纹,第一蜗轮(8)与主动轴(3)啮合。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曝气盘(12),曝气盘(12)内部中空,曝气盘(12)的表面分布有曝气头(13),主动轴(3)内部中空,主动轴(3)的下端通过旋转接头与曝气盘(12)连通,固定架(2)的左侧壁固定连接有鼓风机(14),主动轴(3)的顶端安装有旋转接头,鼓风机(14)的排气口通过软管与主动轴(3)顶部的旋转接头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顶部安装有进水管(19),进水管(19)上安装有阀门。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右侧壁下方安装有排水管(20),排水管(20)上安装有阀门。

  说明书

  一种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环保设备,具体是一种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污水中普遍含有有机污染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酸、油脂、酯类等物质。在选择污水处理工艺时往往需要用BOD5/COD比来评价污水的可生物降解性,在研究和测试方法上则常用生物呼吸氧量与时间的变化曲线来间接表示有机物的降解速率,也可通过此方法间接反映可生物降解性,城市污水的化学指标很多,它包括酸碱度(PH)、碱度、生化需氧量(BOD)、化学需氧量(COD)、固体物质、氨氮(NH3-N)、总磷(TP)、重金属含量等。

  在对城市污水处理时,往往需要用到曝气装置,现有的曝气装置结构单一,曝气速度慢,曝气效率较低,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旋转喷淋式城市污水曝气装置,包括池体、固定架、主动轴、曝气叶片、曝气盘和鼓风机,所述池体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固定架,固定架的中部贯穿有主动轴,主动轴与固定架转动连接,主动轴的下端伸入池体内,固定架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电机,电机的轴伸端通过第一传动机构与主动轴相连接,池体的内部设有曝气轴,曝气轴的下方设有搅拌轴,搅拌轴的左右两端分别与池体的内壁转动连接,搅拌轴的中部套设有第二蜗轮,第二蜗轮与主动轴啮合,搅拌轴上分布有搅拌棒。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固定架的上表面贯穿有转轴,转轴与固定架转动连接,转轴的顶部安装有旋转接头,转轴的下端安装有喷头。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池体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水泵,水泵的出水口通过软管与转轴顶部的旋转接头连通,转轴通过第二传动机构与主动轴相连接。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第二传动机构为传动带。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第一传动机构为传动带。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曝气轴的左右两端分别与池体的内壁转动连接,曝气轴上分布有曝气叶片,曝气轴的中部套设有第一蜗轮,主动轴的下端加工有螺纹,第一蜗轮与主动轴啮合。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池体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曝气盘,曝气盘内部中空,曝气盘的表面分布有曝气头,主动轴内部中空,主动轴的下端通过旋转接头与曝气盘连通,固定架的左侧壁固定连接有鼓风机,主动轴的顶端安装有旋转接头,鼓风机的排气口通过软管与主动轴顶部的旋转接头连通。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池体的顶部安装有进水管,进水管上安装有阀门。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池体的右侧壁下方安装有排水管,排水管上安装有阀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污水通过进水管注入池体内,利用鼓风机将空气排入底层污水,对底层污水进行曝气,利用曝气叶片扬起表层污水,对污水进行曝气,利用搅拌棒搅动污水,使污水与气泡混合更加充分,提高曝气效率。在曝气的同时,利用水泵使污水循环曝气,使喷头喷淋的同时转动,扩大喷洒范围,使污水与空气接触更加充分,进一步提高曝气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