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用截污净化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7:30:1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1.04

  公开(公告)日2019.09.20

  IPC分类号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生态修复设备技术领域,尤其为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包括净化盘,所述净化盘的底端中部连接有连接绳,所述连接绳的底端连接有负重块,连接绳的侧面连接有第一拦截网,所述第一拦截网包括牵引绳、第二拦截网与套环,所述第一拦截网的侧面一体成型有第二拦截网;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通过第一拦截网以及第二拦截网对水面上废弃物进行拦截,第二拦截网能够通过自身的特别形状将一部分的废弃物兜住,使得废弃物集中在一起被工作人员打捞,便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净化盘可以通过盲孔以及通孔来种植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在生长过程中能够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对水体进行净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包括净化盘(1),其特征在于:所述净化盘(1)的底端中部连接有连接绳(12),所述连接绳(12)的底端连接有负重块(13),连接绳(12)的侧面连接有第一拦截网(3),所述第一拦截网(3)包括牵引绳(31)、第二拦截网(32)与套环(33),所述第一拦截网(3)的侧面一体成型有第二拦截网(32),所述第一拦截网(3)的顶端与底端均连接有牵引绳(31),所述第一拦截网(3)的侧面均匀排布有套环(33),所述第一拦截网(3)通过套环(33)连接有稳定组件,稳定组件包括稳定杆(2),稳定杆(2)从套环(33)的内部穿过,所述稳定杆(2)的底端设有连接杆(23),连接杆(23)底端插入河道湖底。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拦截网(3)为平面形滤网,第二拦截网(32)为半球形滤网,第一拦截网(3)的侧面均匀排布有第二拦截网(3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稳定杆(2)与连接杆(23)之间设有伸缩套杆(22),伸缩套杆(22)一体成型在连接杆(23)的顶端,伸缩套杆(22)的顶端开设有连接孔(24),连接孔(24)的底面通过螺栓设有收缩弹簧(25),稳定杆(2)的底端放置连接杆(23)的内部,且稳定杆(2)的底端与收缩弹簧(25)焊接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净化盘(1)的上表面均匀开设有盲孔(14),盲孔(14)的底面中心处开设通孔(15),通孔(15)的底端贯穿净化盘(1)的底面。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净化盘(1)为圆柱体构件,净化盘(1)的外侧表面粘接有反光带(1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稳定杆(2)的顶端通过螺栓固定有浮板(21),浮板(21)与净化盘(1)均为泡沫质构件。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伸缩套杆(22)与稳定杆(2)的接触区域在连接孔(24)的顶端内缘处粘接有密封橡胶环,稳定杆(2)的底端外缘处一体成型有膨胀套环。

  说明书

  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生态修复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河道、湖泊不仅具有防洪、排涝、蓄水、航行等基本功能,还需要有生态、景观、休闲、旅游等功能,目前环境的持续恶化,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开始注重对河道、湖泊的生态环境修复,但是河道、湖泊中的水一直处于流动的状态,废弃物漂浮在水面上,且会不断的改变位置,给工作人员的打捞带来了较大的难度,针对目前的河道湖泊中废弃物漂浮不易清洁的问题,有必要对截污装置进行结构上的改进与优化。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具有对废弃物进行拦截以及对水质进行净化的特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包括净化盘,所述净化盘的底端中部连接有连接绳,所述连接绳的底端连接有负重块,连接绳的侧面连接有第一拦截网,所述第一拦截网包括牵引绳、第二拦截网与套环,所述第一拦截网的侧面一体成型有第二拦截网,所述第一拦截网的顶端与底端均连接有牵引绳,所述第一拦截网的侧面均匀排布有套环,所述第一拦截网通过套环连接有稳定组件,稳定组件包括稳定杆,稳定杆从套环的内部穿过,所述稳定杆的底端设有连接杆,连接杆底端插入河道湖底。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第一拦截网为平面形滤网,第二拦截网为半球形滤网,第一拦截网的侧面均匀排布有第二拦截网。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稳定杆与连接杆之间设有伸缩套杆,伸缩套杆一体成型在连接杆的顶端,伸缩套杆的顶端开设有连接孔,连接孔的底面通过螺栓设有收缩弹簧,稳定杆的底端放置连接杆的内部,且稳定杆的底端与收缩弹簧焊接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优选技术方案,净化盘的上表面均匀开设有盲孔,盲孔的底面中心处开设通孔,通孔的底端贯穿净化盘的底面。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优选技术方案,净化盘为圆柱体构件,净化盘的外侧表面粘接有反光带。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稳定杆的顶端通过螺栓固定有浮板,浮板与净化盘均为泡沫质构件。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河道湖泊生态修复的截污净化装置优选技术方案,所述伸缩套杆与稳定杆的接触区域在连接孔的顶端内缘处粘接有密封橡胶环,稳定杆的底端外缘处一体成型有膨胀套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通过第一拦截网以及第二拦截网对水面上废弃物进行拦截,第二拦截网能够通过自身的特别形状将一部分的废弃物兜住,使得废弃物集中在一起被工作人员打捞,便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净化盘可以通过盲孔以及通孔来种植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在生长过程中能够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对水体进行净化。(发明人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