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5 17:33:4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1.02

  公开(公告)日2019.10.18

  IPC分类号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该截污装置主要包括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的第一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第二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和滚桶型截污装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截污装置不仅具有拦截或者收集河面漂浮物的功能,更起到了对城市河流、湖泊的美化作用,布置得当,将是一道很好的风景线。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该截污装置主要包括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的第一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1)、第二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2)和滚桶型截污装置(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1)包括第一生态浮岛(11)和用于固定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的固定装置(12),所述固定装置(12)包括固定绳(12-1)、固定绳(12-2)和固定绳(12-3),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的头部与所述固定绳(12-1)连接,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的中部与所述固定绳(12-2)连接,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的尾部与所述固定绳(12-3)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的头部为通过与所述固定绳(12-1)连接的位于河岸的固定端,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的尾部为通过与所述固定绳(12-3)连接的位于水中的自由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对称设置于河岸的两侧,且对称设置的2个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垂直于水流方向时的总长度大于等于河面宽度。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2)包括第二生态浮岛(21) 和用于固定所述第二生态浮岛(21)的固定装置(22),所述固定装置(22)包括固定绳(22-1)和固定绳(22-2)和固定绳(22-3),所述固定绳(22-1)的两端分别固定于河岸的两侧,所述第二生态浮岛(21)穿过所述固定绳(22-1)串联连接,每个所述第二生态浮岛(21)的上端与位于河岸一侧的固定绳(22-2)连接,下端与位于河岸另一侧的固定绳(22-3)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生态浮岛(21)的个数至少为4,所述第二生态浮岛(21)的长度为1.5m-2m,宽度为0.5-1m。

  7.根据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生态浮岛(11)和第二生态浮岛(21)由浮岛单元(51)组成,不同的所述浮岛单元(51)通过串联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岛单元(51)包括连接扣钉(51-1)、浮板(51-2)、富氧透气孔(51-3)和植物种植穴(51-4),所述浮板(51-2)的中间为所述植物种植穴(51-4),所述连接扣钉(51-1)之间设有富氧透气孔(51-3),不同的所述浮岛单元之间通过所述连接扣钉(51-1)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滚桶型截污装置(3)主要包括浮桶(31)、铁环(32)和固定绳(33),所述固定绳(33)的两端分别固定于河岸的两侧,所述固定绳(33)上均匀设有所述铁环(32),所述浮桶(31)穿过所述铁环(32)悬挂在所述固定绳(33)上,所述浮桶(31)采用聚乙烯空心浮桶,所述浮桶(31)的直径为0.1-0.3m,长度为0.5-1.5m。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截污装置还包括拦污网(4),所述拦污网(4)位于所述滚桶型截污装置(3)下方10-50cm处。

  说明书

  一种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河道截污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河道、公园景观湖以及大水域湖泊等水域的水上漂浮物越来越多,不但严重影响了城市景观,而且还会对水域水质造成污染。目前国内多数采用人工打捞方式打捞和机械打捞方式。

  由于打捞人员划着小船在水上进行打捞作业,所以打捞范围很窄,仅限于船体周边才能打捞,这样就造成了打捞效率极低,而且还存在人员坠河等安全隐患。

  机械打捞通常采用清污船和打捞机器人,尽管有专利公开使用清污船或打捞机器人进行清污,但是清污船,由于受清污船结构限制,不便于对浅水区域、空间狭窄区域和高度空间低矮区域水面上的漂浮物进行打捞。打捞机器人,由于受限于运行成本及当地电力条件,后期的运行维护成本(电费、检修费用)较高,难以大规模的推广运行。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该截污装置是一种更高效率、更安全环保的河道截污装置。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是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的。

  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该截污装置主要包括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的第一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第二生态浮岛式截污装置和滚桶型截污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生态浮岛型无动力式截污装置,本实用新型不仅具有拦截或者收集河面漂浮物的功能,更起到了对城市河流、湖泊的美化作用,布置得当,将是一道很好的风景线。(发明人吴朝阳;龚浩;蒲帅;高智荣;刘波;潘彦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