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基于渗滤液和工业废水用半自动油水分离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6 16:35:2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18

  公开(公告)日2019.11.01

  IPC分类号C02F1/4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基于渗滤液和工业废水的半自动油水分离装置,包括盛放桶、油水分离器,盛放桶底部设有排水口,顶部设有进水口,排水口处设有电磁控制阀,盛放桶内壁上对称设有竖直的滑轨,油水分离器上设有与滑轨匹配的滑块,油水分离器通过滑块与滑轨活动连接,且油水分离器沿滑轨方向上下移动,油水分离器上安装有多个吸油块,电磁控制阀连接控制电路,控制电路的正负极分别安装于两个滑块上,滑轨为绝缘材料,且滑轨底端通过导线直接连接。本实用新型通过油水分离器可以有效快速的吸收污水中的油,实现油水分离以及油水分离装置的半自动化运行。

  权利要求书

  1.基于渗滤液和工业废水的半自动油水分离装置,包括盛放桶(1)、油水分离器(2),所述盛放桶(1)底部设有排水口(11),顶部设有进水口(12),所述排水口(11)处设有电磁控制阀(13),所述盛放桶(1)内壁上对称设有竖直的滑轨(14),所述油水分离器(2)上设有与滑轨(14)匹配的滑块(21),所述油水分离器(2)通过滑块(21)与滑轨(14)活动连接,且所述油水分离器(2)沿滑轨(14)方向上下移动,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器(2)上安装有多个吸油块(22),所述电磁控制阀(13)连接控制电路,所述控制电路的正负极分别安装于两个滑块(21)上,所述滑轨(14)为绝缘材料,且滑轨(14)底端通过导线直接连接,当油水分离器(2)位于滑轨(14)底端时,所述控制电路接通,电磁控制阀(13)控制排水口(11)关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渗滤液和工业废水的半自动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器(2)上还设有转盘轴承(3),所述转盘轴承(3)外圈与油水分离器(2)固定,内圈连接有多个吸油块(22),所述多个吸油块(22)沿内圈周向设置,所述吸油块(22)相对油水分离器(2)能够自由转动。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基于渗滤液和工业废水的半自动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块(21)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滑轨(14)顶端与底端均设有限位开关(141),所述限位开关(141)与驱动电机电性连接,所述驱动电机控制滑块(21)在滑轨(14)两限位开关(141)间往复运动。

  说明书

  基于渗滤液和工业废水的半自动油水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渗滤液和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基于渗滤液和工业废水的半自动油水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在工业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渗滤液和工业废水,某些垃圾渗滤液和工业废水中会存在油脂,比如食品加工等领域,油脂本身是一种可回收资源,对于含油脂的废水直接排放将会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同时也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目前对于工业上的含油脂废水的处理方法一般都是废水进行过滤,然后对过滤后的废水进行油水分离,目前油水分离常采用静置法或是离心法进行油水分离。然而不管是静止法还是离心法分离效率不高,且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在进行油水分离时,需将分离后的水进行排放,然而在排放过程中,无法确保油水是否已完全分离,需人工观察,浪费人力资源且无法做到半自动化工作。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能够快速分离油水,同时能够实现油水分离工作的持续化进行,其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包括盛放桶、油水分离器,所述盛放桶底部设有排水口,顶部设有进水口,所述排水口处设有电磁控制阀,所述盛放桶内壁上对称设有竖直的滑轨,所述油水分离器上设有与滑轨匹配的滑块,所述油水分离器通过滑块与滑轨活动连接,且所述油水分离器沿滑轨方向上下移动,所述油水分离器上安装有多个吸油块,所述电磁控制阀连接控制电路,所述控制电路的正负极分别安装于两个滑块上,所述滑轨为绝缘材料,且滑轨底端通过导线直接连接,当油水分离器位于滑轨底端时,所述控制电路接通,电磁控制阀控制排水口关闭。

  进一步的,所述油水分离器上还设有转盘轴承,所述转盘轴承外圈与油水分离器固定,内圈连接有多个吸油块,所述多个吸油块沿内圈周向设置,所述吸油块相对油水分离器能够自由转动。

  进一步的,所述滑块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滑轨顶端与底端均设有限位开关,所述限位开关与驱动电机电性连接,所述驱动电机控制滑块在滑轨两限位开关间往复运动。

  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通过吸油块的设置,可以快速吸收污水中的油,从而实现油水分离,通过滑块与滑轨的配合,一方面能使油水分离更加彻底,另一方面,结合电磁控制阀、与电磁控制阀相连的控制电路、驱动电机和限位开关,能够实现整个分离装置的半自动化运行,降低了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效率;通过转盘轴承的设置,可以增加吸油块与污水的接触面积,有利于进一步的吸收污水中的油,使油水分离更彻底。(发明人黄敏;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