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清洗列车污水循环利用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6 17:09:4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6

  公开(公告)日2019.10.25

  IPC分类号C02F9/08; C02F103/44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a.清洗列车后的水经过集水沟汇集,通过格栅的粗滤后进入集水池;b.集水池内搅拌机将回水进行混合均匀;c.通过集水池内的潜水泵将混合均匀的回水打入沉淀池中d.沉淀过后的水经过水口自流入隔油池,通过刮油机去除水中绝大部分的油脂;e.经过刮油处理后流入光催化池,将刮油后的回水阶段性供至机械过滤器中;f.石英砂过滤罐用于除去水中的悬浮物等杂质,活性碳过滤罐用于除去水中的异味;g.过滤后的水进入光催化设备进行催化;h.催化后的水回到回水池进行存储,洗车时利用水泵将水送至所需工位。本发明系统自动运行,效率高,减少了水资源的消耗。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a.清洗列车后的水经过集水沟汇集,集水沟布置于洗车线,将洗车过程中的水收集并导流至集水池(1),通过格栅的粗滤后进入集水池(1);

  b.集水池(1)内设置有搅拌机和PH检测设备,集水池(1)内搅拌机将回水进行混合均匀,回水混合均匀后根据集水池内的PH检测设备的监测,由水处理PLC(10)控制酸碱加药计量泵对集水池(1)内回水进行酸碱中和处理,控制回水的PH值;

  c.通过集水池(1)内的潜水泵将混合均匀的回水打入沉淀池(2)中,沉淀池(2)内回水通过顶部过流口,自流通过沉淀池(2)三个隔断,经过沉淀池(2)三个隔断的依次沉淀实现回水内杂质的净化;

  d.沉淀过后的水经过水口自流入隔油池(3),隔油池(3)内设有刮油机(9),通过刮油机(9)去除水中绝大部分的油脂;

  e.经过刮油处理后流入光催化池(4),光催化池(4)是机械过滤及光催化处理前的中间过滤池,光催化池(4)内设一备一用潜水泵,将刮油后的回水阶段性供至机械过滤器中;

  f.机械过滤器包括石英砂过滤罐(5)和活性碳过滤罐(6)两台过滤罐,两台过滤罐采用串联的方式连接,石英砂过滤罐(5)用于除去水中的悬浮物等杂质,活性碳过滤罐(6)用于除去水中的异味;

  g.过滤后的水进入光催化设备(7)进行催化,光催化设备(7)是利用光子照射,去除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绿脓杆菌、病毒,同时还具有除臭、防霉防藻、防污自洁的作用;

  h.催化后的水回到回水池(8)进行存储,洗车时利用水泵将水送至所需工位。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池(1)内设有一备一用潜水泵,所述集水池(1)内的潜水泵设有浮球液位计进行动态调控,设置高低液位,根据集水池(1)内的水量进行搅拌、加药和排出作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池(1)及光催化池(4)内的一用一备潜水泵均通过水处理PLC(10)的控制进行周期性地交替作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b中集水池(1)内搅拌的同时进行絮凝剂和助凝剂的添加,以促进后续杂质沉淀,混合后在沉淀池中起到絮凝沉淀作用,降低水中BOD和COD以及悬浮物等污染物含量。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为聚丙烯酰胺。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助凝剂为聚合氯化铝。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机械过滤罐的运行均是自动运行,具备自动反冲洗功能。

  说明书

  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地铁行业的飞速发展,地铁等轨道列车的清洗日渐频繁,在节能减排的理念下,洗车用水的循环使用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一大重点,随着水资源的日趋紧张,污水处理净化再利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而目前常规污水处理流程对列车清洗用水的循环处理缺少针对性的有效方案。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所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列车清洗采用回用水进行前期预湿、喷药、刷抹、刷洗及初冲洗工作,用清水进行精冲洗和精刷洗,用软化水进行终冲洗,软化水利用清水水源,通过软化水处理设备进行制备,制备完成后存储在专用的软化水池内,软水装置利用树脂吸附清水内的钙镁离子实现对水源的软化;为解决列车清洗后的水处理及再利用的问题,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清洗列车污水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a.清洗列车后的水经过集水沟汇集,集水沟布置于洗车线,将洗车过程中的水收集并导流至集水池,通过格栅的粗滤后进入集水池;

  b.集水池内设置有搅拌机和PH检测设备,集水池内搅拌机将回水进行混合均匀,回水混合均匀后根据集水池内的PH检测设备的监测,由水处理PLC控制酸碱加药计量泵对集水池内回水进行酸碱中和处理,将回水的PH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集水池内搅拌的同时进行絮凝剂和助凝剂的添加,以促进后续杂质沉淀,混合后在沉淀池中起到絮凝沉淀作用,降低水中BOD和COD以及悬浮物等污染物含量;集水池内设有一备一用潜水泵,集水池内的潜水泵设有浮球液位计进行动态调控,设置高低液位,根据集水池内的水量进行搅拌、加药和排出作业;

  c.通过集水池内的潜水泵将混合均匀的回水打入沉淀池中,沉淀池内回水通过顶部过流口,自流通过沉淀池三个隔断,经过沉淀池三个隔断的依次沉淀实现回水内杂质的净化;

  d.沉淀过后的水经过水口自流入隔油池,隔油池内设有刮油机,通过刮油机去除水中绝大部分的油脂;

  e.经过刮油处理后流入光催化池,光催化池是机械过滤及光催化处理前的中间过滤池,光催化池内设一备一用潜水泵,将刮油后的回水阶段性供至机械过滤器中;

  f.机械过滤器包括石英砂过滤罐和活性碳过滤罐两台过滤罐,两台过滤罐采用串联的方式连接,石英砂过滤罐用于除去水中的悬浮物等杂质,活性碳过滤罐用于除去水中的异味,机械过滤罐的运行均是自动运行,具备自动反冲洗功能;

  g.过滤后的水进入光催化设备进行催化,光催化设备是利用光子照射,去除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绿脓杆菌、病毒等,同时还具有除臭、防霉防藻、防污自洁的作用;

  h.催化后的水回到回水池进行存储,洗车时利用水泵将水送至所需工位。

  优选地,集水池及光催化池内的一用一备潜水泵均通过水处理PLC的控制进行周期性地交替作业,保证潜水泵长期有效,提高了潜水泵的使用寿命。

  优选地,絮凝剂为聚丙烯酰胺。

  优选地,助凝剂为聚合氯化铝。

  有益效果:本发明系统自动运行,无需操作者过多干预,节约了人力成本,效率高,处理后的水可达到《TB/T 3007-2000铁路回用水水质标准》要求,结合轨道列车清洗经验,全面提升列车清洗用水循环处理的合理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减少了水资源的消耗。(发明人李亚奎;刘伟杰;苏鹏;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