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磁性生物焦如何作用于废水除硒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7 17:35:5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2

  公开(公告)日2019.10.25

  IPC分类号C02F1/28; B01J20/20; B01J20/28; B01J20/30; C02F101/10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水除硒技术领域,尤其涉及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本发明提供的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包括以下步骤:将磁性生物焦置于待处理含硒废水中,进行吸附;所述磁性生物焦包括多孔炭和负载在所述多孔炭上的铁氧化物。根据实施例的记载,本发明所述的磁性生物焦对废水中的硒具有较高的吸附效率,所述吸附效率最高可达95.1%,同时,所述磁性生物焦还具有较好的吸附循环稳定性。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将磁性生物焦置于待处理含硒废水中,进行吸附;

  所述磁性生物焦包括多孔炭和负载在所述多孔炭上的铁氧化物。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的温度为20~50℃。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在搅拌的条件下进行;

  所述搅拌的速率为250~350rpm,所述搅拌的时间为2~5h。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待处理含硒废水中的硒以亚硒酸盐或硒酸盐的形式存在。

  5.如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待处理含硒废水中的硒与磁性生物焦的质量比为1:(800~1200)。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以铁的质量计,所述磁性生物焦中铁氧化物占磁性生物焦的质量百分比为5~20%;

  所述多孔炭占磁性生物焦的质量百分比为75~90%。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磁性生物焦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生物质原料在氯化铁溶液中依次进行浸渍、热解,得到磁性生物焦。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应用,其特征在于,所述热解的气氛为氮气,所述热解的温度为300~800℃,所述热解的时间为30~120分钟。

  说明书

  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除硒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

  背景技术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我国动力用煤种类繁杂,煤中砷、硒和铅的平均含量分别为3.8μg/g、2.8μg/g、16.9μg/g。在煤的燃烧过程中,硒元素以Se0和SeO2的形式挥发。在煤燃烧的锅炉中,气态SeO2可以在飞灰(FA)表面进行化学吸附或保持在气相中。与颗粒物结合的硒在颗粒物收集装置中被去除;剩余的硒作为气相或颗粒物硒均进入湿法脱硫装置。在烟气脱硫系统中,颗粒硒溶解在吸收性泥浆的水相中,气态硒首先通过气体扩散到水相,在水相中溶解并经历一系列化学反应(水相中的硒主要以亚硒酸盐和硒酸盐的形式存在)。因此,脱硫废水中溶解的硒对环境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所述磁性生物焦对于硒的去除条件温和,去除效率高。

  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包括以下步骤:

  将磁性生物焦置于待处理含硒废水中,进行吸附;

  所述磁性生物焦包括多孔炭和负载在所述多孔炭上的铁氧化物。

  优选的,所述吸附的温度为20~50℃。

  优选的,所述吸附在搅拌的条件下进行;

  所述搅拌的速率为250~350rpm,所述搅拌的时间为2~5h。

  优选的,所述待处理含硒废水中的硒以亚硒酸盐或硒酸盐的形式存在。

  优选的,所述待处理含硒废水中的硒与磁性生物焦的质量比为1:(800~1200)。

  优选的,以铁的质量计,所述磁性生物焦中铁氧化物占磁性生物焦的质量百分比为5~20%;

  所述多孔炭占磁性生物焦的质量百分比为75~90%。

  优选的,所述磁性生物焦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将生物质原料在氯化铁溶液中依次进行浸渍、热解,得到磁性生物焦。

  优选的,所述热解的气氛为氮气,所述热解的温度为300~800℃,所述热解的时间为30~120分钟。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磁性生物焦在废水除硒中的应用,包括以下步骤:将磁性生物焦置于待处理含硒废水中,进行吸附;所述磁性生物焦包括多孔炭和负载在所述多孔炭上的铁氧化物。根据实施例的记载,本发明所述的磁性生物焦对废水中的硒具有较高的吸附效率,所述吸附效率最高可达95.1%,同时,所述磁性生物焦还具有具有较好的吸附循环稳定性。(发明人赵永椿;纪禺山;张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