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7 17:40:1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2

  公开(公告)日2019.10.29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远程PLC控制平台、太阳能光伏板、污水储能电池、污水处理模块,所述的污水处理模块包括变频定量提升系统、多级好氧系统和微型气浮系统,所述的远程PLC控制平台采用4G或5G信号进行数据传输,用于实现多个设备之间的同步管理,所述的太阳能光伏板设置在污水处理模块上方并通过线路与污水储能电池连接,所述的远程PLC控制平台和污水储能电池设置在污水处理模块外侧。该设备为一体化设备,安装维护成本较低,具有耗能低、长时间持续工作,水泵出水量可调等特点,尤其适合农村乡镇生活污水的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远程PLC控制平台、太阳能光伏板、污水储能电池、污水处理模块,所述的污水处理模块包括变频定量提升系统、多级好氧系统和微型气浮系统,所述的远程PLC控制平台采用4G或5G信号进行数据传输,用于实现多个设备之间的同步管理,所述的太阳能光伏板设置在污水处理模块上方并通过线路与污水储能电池连接,所述的远程PLC控制平台和污水储能电池设置在污水处理模块外侧。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变频定量提升系统包括光伏控制器、变频水泵控制器、光伏板、变频提升水泵和两个液位传感器,所述的两个液位传感器分别安装在污水池上方和处理池上方,所述的光伏板通过线路与光伏控制器连接,所述的光伏控制器通过线路与变频水泵控制器连接,所述的变频提升水泵安装在污水池下方通过线路与变频水泵控制器连接且输出端通过管路连接到处理池内部,所述的两个液位传感器均通过线路连接到变频水泵控制器上,所述的光伏控制器、变频水泵控制器、变频提升水泵和两个液位传感器均通过光伏板供电,所述的变频提升水泵外壳为双层,所述的变频提升水泵和变频水泵控制器采用反馈式曲线性启动模式。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微型气浮系统包括控制器、溶气罐、释放器和气浮池,所述的控制器通过线路连接有溶气水泵,所述的溶气水泵通过管路分别与气浮池和溶气罐连通,其中位于气浮池内部的管路上设有进水端,所述的溶气罐上方进气管路上设有气阀,所述的气阀通过线路与控制器连接,所述的溶气罐下方出水端连接有释放器,所述的释放器深入到气浮池内部,所述的进气管路外端连接有空气压缩机,所述的空气压缩机通过线路与控制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地上式一体化蜂窝状结构。

  说明书

  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涉及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将生活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和污染环境成份清除、降解做无害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要着重考虑选用成熟可靠,适合农村特点和实际污水处理适用技术,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各异,但都是各单元处理技术的不同组合。农村污水处理实用技术包括化粪池、污水净化沼气池、普通曝气池、序批式生物反应器、氧化沟、生物接触氧化池、人工湿地、土地处理和生态塘等。现有技术中该类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存在着在乡镇村中污水设备用电、进水流量不稳定、设备后期运维困难、污水收集困难等问题,主要原因包括传统设备发电系统与处理体统为分体结构,污水罐必须进行地埋安装成本高、材料损耗多,占地面积广,安装复杂,工作过程中使用的普通水泵无法调节出水大小,功率较大最小都需要230W以上才能达到使用要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了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为一体化设备,安装维护成本较低,具有耗能低、长时间持续工作,水泵出水量可调等特点,尤其适合农村乡镇生活污水的处理。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远程PLC控制平台、太阳能光伏板、污水储能电池、污水处理模块,所述的污水处理模块包括变频定量提升系统、多级好氧系统和微型气浮系统,所述的远程PLC控制平台采用4G或5G信号进行数据传输,用于实现多个设备之间的同步管理,所述的太阳能光伏板设置在污水处理模块上方并通过线路与污水储能电池连接,所述的远程PLC控制平台和污水储能电池设置在污水处理模块外侧。

  进一步,所述的变频定量提升系统包括光伏控制器、变频水泵控制器、光伏板、变频提升水泵和两个液位传感器,所述的两个液位传感器分别安装在污水池上方和处理池上方,所述的光伏板通过线路与光伏控制器连接,所述的光伏控制器通过线路与变频水泵控制器连接,所述的变频提升水泵安装在污水池下方通过线路与变频水泵控制器连接且输出端通过管路连接到处理池内部,所述的两个液位传感器均通过线路连接到变频水泵控制器上,所述的光伏控制器、变频水泵控制器、变频提升水泵和两个液位传感器均通过光伏板供电,所述的变频提升水泵外壳为双层,所述的变频提升水泵和变频水泵控制器采用反馈式曲线性启动模式。

  进一步,所述的微型气浮系统包括控制器、溶气罐、释放器和气浮池,所述的控制器通过线路连接有溶气水泵,所述的溶气水泵通过管路分别与气浮池和溶气罐连通,其中位于气浮池内部的管路上设有进水端,所述的溶气罐上方进气管路上设有气阀,所述的气阀通过线路与控制器连接,所述的溶气罐下方出水端连接有释放器,所述的释放器深入到气浮池内部,所述的进气管路外端连接有空气压缩机,所述的空气压缩机通过线路与控制器连接。

  进一步,所述的太阳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地上式一体化蜂窝状结构。

  与已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本发明中通过变频水泵控制器和变频提升水泵,降低了传统污水处理设备水泵的功耗,功耗最低可达50W;采用太阳能光伏供电,尤其适合农村地区,解决了现有污水处理设备供电困难的问题;通过污水池和处理池的两个液位传感器配合变频水泵控制器,可以动态调整变频水泵的工作功率,达到高效稳定节能,解决污水处理时进水量不稳定的问题;因采用变频控制技术配合纯太阳能供电设备,可以实现阴雨天太阳能也能正常发电从而解决太阳能供电不足的问题,实现设备全年的正常运转;采用地上式一体化蜂窝状结构,安装成本低,材料损耗少,占地面积小,较传统分体结构安装更加简单,本设备采用融合式污水处理工艺,供电为纯太阳能供电,系统出水一级A。(发明人王斌;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