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技术及生产腐植酸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7 17:56:0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1

  公开(公告)日2019.10.29

  IPC分类号C02F11/04; C02F11/10; C02F1/26; F23G7/06; C02F103/0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及生产腐植酸方法,包括带污水泵的污水管和处理设备,所述多相混合器的出液口通过连接管与生化反应设备的进料口连通,所述生化反应设备的出料口通过连接管与多相分离器的进料口连通,多相分离器的液相出口通过连接管与萃取分离设备的进料口连通,所述萃取分离设备萃取后的萃取物通过出料管排出,萃取分离设备萃取生成的中间体碳通过连接管输送至碳化设备内。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对污泥厂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处理后彻底实现污泥无害化排放,无任何有害物质的排出,且将污泥废物利用,生产出了高价值的腐植酸产品和生物碳原料,大大提高了经济性,解决了污泥厂的环境污染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包括带污水泵的污水管和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设备由多相混合器、催化剂药箱、生化反应设备、多相分离器、萃取分离设备和碳化设备组成,所述污水管与多相混合器的横向进液口连通,所述催化剂药箱通过连接管与多相混合器的纵向进液口连通,所述多相混合器的出液口通过连接管与生化反应设备的进料口连通,所述生化反应设备的出料口通过连接管与多相分离器的进料口连通,所述多相分离器的固相出口通过连接管与碳化设备进料口连通,多相分离器的液相出口通过连接管与萃取分离设备的进料口连通,所述萃取分离设备萃取后的萃取物通过出料管排出,萃取分离设备萃取生成的中间体碳通过连接管输送至碳化设备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多相混合器采用的管式静态混合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反应设备采用EGSB厌氧反应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多相分离器采用固气液三相分离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燃烧器,所述燃烧器为碳化设备供热,所述多相分离器气相出口通过连接管与燃烧器的燃气进气管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意一项权利要求所述的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管上均设有开关阀和输送泵,所述多相混合器、生化反应设备、多相分离器、萃取分离设备的出液口均设有浓度传感器,所述开关阀、输送泵、浓度传感器分别与现场的控制器电信号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生产腐植酸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方法步骤如下,

  步骤一,通过污水管从污水厂抽取污泥;

  步骤二,污泥在多相混合器中,与催化剂药箱输入的催化剂混合均化,然后进入生化反应设备进行厌氧反应,通过高温加热耗氧完成有机物转化;

  步骤三,将反应后物料输送至多相分离器进行气固液分离,分离出的固形物输送至碳化设备进行碳化处理;分离出的液态物输送至萃取分离设备;

  步骤四,萃取分离设备进行萃取分离,萃取液加酸酸化,即可得到腐植酸沉淀,以及中间体碳;

  步骤五,萃取出的中间体碳输送碳化设备进行碳化处理。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生产腐植酸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三中,多相分离器分离出的气相物作为辅助进气输送至燃气炉的进气口。

  说明书

  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及生产腐植酸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煤炭开采废物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及生产腐植酸的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的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水是新的环保问题。大都是交给专业的污泥处理公司去做。在国外也没有最先进处理技术,污泥是全世界的难题,处理方式无非就是几个技术:焚烧、干化填埋、发酵、固化、生物处理。利用率都较低,无法产生经济效益。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在于提供一种解决上述问题,对污水厂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生产腐殖酸的系统及方法。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处理系统,包括带污水泵的污水管和处理设备,所述处理设备由多相混合器、催化剂药箱、生化反应设备、多相分离器、萃取分离设备和碳化设备组成,所述污水管与多相混合器的横向进液口连通,所述催化剂药箱通过连接管与多相混合器的纵向进液口连通,所述多相混合器的出液口通过连接管与生化反应设备的进料口连通,所述生化反应设备的出料口通过连接管与多相分离器的进料口连通,所述多相分离器的固相出口通过连接管与碳化设备进料口连通,多相分离器的液相出口通过连接管与萃取分离设备的进料口连通,所述萃取分离设备萃取后的萃取物通过出料管排出,萃取分离设备萃取生成的中间体碳通过连接管输送至碳化设备内。

  作为优选,所述多相混合器采用的管式静态混合器。

  作为优选,所述生化反应设备采用EGSB厌氧反应器。

  作为优选,所述多相分离器采用固气液三相分离器。

  作为优选,还包括燃烧器,所述燃烧器为碳化设备供热,所述多相分离器气相出口通过连接管与燃烧器的燃气进气管连通。

  作为优选,所述连接管上均设有开关阀和输送泵,所述多相混合器、生化反应设备、多相分离器、萃取分离设备的出液口均设有浓度传感器,所述开关阀、输送泵、浓度传感器分别与现场的控制器电信号连接。

  一种污水厂污泥无害资源化生产腐植酸的方法,方法步骤如下,

  步骤一,通过污水管从污水厂抽取污泥;

  步骤二,污泥在多相混合器中,与催化剂药箱输入的催化剂混合均化,然后进入生化反应设备进行厌氧反应,通过高温加热耗氧完成有机物转化;

  步骤三,将反应后物料输送至多相分离器进行气固液分离,分离出的固形物输送至碳化设备进行碳化处理;分离出的液态物输送至萃取分离设备;

  步骤四,萃取分离设备进行萃取分离,萃取液加酸酸化,即可得到腐植酸沉淀,以及中间体碳;

  步骤五,萃取出的中间体碳输送碳化设备进行碳化处理。

  作为优选,步骤三中,多相分离器分离出的气相物作为辅助进气输送至燃气炉的进气口。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本发明对污泥厂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处理后彻底实现污泥无害化排放,处理过程中无任何有害物质的排出,且将污泥废物利用,生产出了高价值的腐植酸产品和生物碳原料,大大提高了经济性,解决了污泥厂的环境污染问题。(发明人蒋遂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