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12 11:53:0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7

  公开(公告)日2019.10.25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环保设施。目的是提供一种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该方法应具有耐盐菌无需长期连续投加、系统稳定性好的特点。技术方案是:一种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包括设有搅拌装置的厌氧池、兼氧池及设有曝气装置的好氧池,厌氧池、兼氧池与好氧池依次相通且在池水中配置有耐盐菌、并投加关键激活元素以及营养元素;所述耐盐菌阶段性外部投放,或/和利用生化污泥(优选沉定池中回流的污泥)通过驯化提升阶梯培养;所述驯化提升阶梯为2000mg/L‑5000mg/L;所述阶段性外部投放是,盐度每一次提升投放一次耐盐菌,或多次阶梯提升投放一次耐盐菌;盐度单次阶梯提升幅度应不超过0.5%,以最终获得耐盐度达到6%以下的耐盐生化系统。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包括设有搅拌装置的厌氧池、兼氧池以及设有曝气装置的好氧池,厌氧池、兼氧池与好氧池依次相通且在池水中配置有耐盐菌、投加有关键激活元素以及营养元素;

  所述耐盐菌为阶段性外部投放,或/和利用生化污泥通过驯化提升阶梯培养;

  所述驯化提升阶梯为2000mg/L-5000mg/L;所述阶段性外部投放是,盐度每一次提升投放一次耐盐菌,或多次阶梯提升投放一次耐盐菌;盐度单次阶梯提升幅度不超过0.5%,以最终获得耐盐度达到6%以下的耐盐生化系统;

  各生化池中水的指标控制为:

  pH控制范围在5.5-9;

  DO控制范围在0-4,其中厌氧池DO为0-0.3mg/L,兼氧池0.2-0.5mg/L,好氧池DO为2-4mg/L;

  ORP在厌氧池及兼氧池为-50至-400mV,ORP在好氧池为大于+300mV;

  温度在18-40℃;

  盐度日常波动为小于±3000mg/L;

  所述关键激活元素为铁、钴、镍,投加浓度分别在1-10mg/L、0.2-2mg/L和0.2-2mg/L;

  所述营养元素为碳、氮、磷,三者的投加比例控制在300-500:15-30: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兼氧池或厌氧池中还均可投加载体,投加容积约占总池容积的10%-30%;或者好氧池、厌氧池中配置膜生物反应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装置为溶氧效率高的节能型微孔曝气器或高效射流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厌氧池的池壁采用环氧树脂防腐工艺处理,池内设备的金属构件均采用环氧树脂覆盖防腐。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载体为轻质活性炭、沸石、陶粒、悬浮填料、固定式填料。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外部废水先进入厌氧池、兼氧池、好氧池处理;好氧池处理后的出水,经过沉淀或过滤处理后,再对外排放。

  说明书

  一种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环保设施,具体是一种处理高盐废水的集成生化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高盐废水是指总含盐质量分数至少达到1%及以上的废水.其主要来自于化工医药企业、海产品加工厂、腌菜加工厂等工业企业.含盐废水的产生途径广泛,水量也逐年增加。由于高浓度的盐类物质对微生物具有抑制作用,故含盐废水生化处理效果差;而目前采用的废水浓缩、蒸盐等传统工艺,存在投资大、运行费用高、设备维修频繁的缺陷,还会产生大量废盐渣,难以处理。为此,在沿海区域,如能采用高效稳定的耐盐生化系统将废水中的污染物去除干净后,再排入自然水体,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上述背景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该方法应具有耐盐菌无需长期连续投加、系统稳定性好的特点。

  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高盐废水集成生化处理方法,包括设有搅拌装置的厌氧池、兼氧池及设有曝气装置的好氧池,厌氧池、兼氧池与好氧池依次相通且在池水中配置有耐盐菌、并投加关键激活元素以及营养元素;

  所述耐盐菌阶段性外部投放,或/和利用生化污泥(优选沉定池中回流的污泥)通过驯化提升阶梯培养;

  所述驯化提升阶梯为2000mg/L-5000mg/L;所述阶段性外部投放是,盐度每一次提升投放一次耐盐菌,或多次阶梯提升投放一次耐盐菌;盐度单次阶梯提升幅度应不超过0.5%,以最终获得耐盐度达到6%以下的耐盐生化系统;

  各生化池中水的指标控制为:

  pH控制范围在5.5-9;

  DO控制范围在0-4,其中厌氧池DO为0-0.3mg/L,兼氧池0.2-0.5mg/L,好氧池DO为2-4mg/L;

  ORP在厌氧池及兼氧池为-50至-400mV,ORP在好氧池为大于+300mV;

  温度在18-40℃;

  盐度日常波动为小于±3000mg/L;

  所述关键激活元素为铁、钴、镍,投加浓度分别在1-10mg/L、0.2-2mg/L和0.2-2mg/L;

  所述营养元素为碳、氮、磷,三者的投加比例控制在300-500:15-30:1。

  所述好氧池、兼氧池或厌氧池中可投加载体,投加容积约占总池容积的10%-30%;或者好氧池、厌氧池中配置膜生物反应器。

  所述曝气装置为溶氧效率高的节能型微孔曝气器或高效射流器,保证曝气装置的长寿命、稳定性和节能效果;

  所述好氧池、厌氧池的池壁采用环氧树脂防腐工艺处理,池内设备的金属构件均采用环氧树脂覆盖防腐。

  优选地,所述载体可为轻质活性炭、沸石、陶粒、悬浮填料、固定式填料。

  外部废水先进入厌氧池、兼氧池、好氧池处理;好氧池处理后的出水,经过沉淀或过滤处理后,再对外排放。

  本发明可达到三个目的:

  (1)通过耐盐菌培养路径,可培养出耐盐度6%及以下的耐盐生化系统。

  (2)通过填料等载体或截留方式的选择、保证了耐盐菌的长污泥龄和稳定性。

  (3)通过采用节能型曝气装置,实现系统的低能耗;

  (4)通过关键参数的调控、观测、投放关键激活元素及营养元素等强化手段,实现了系统的高效和稳定;

  (5)通过明确水池及池内金属构件的防腐措施,保证了系统的长效性。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通过阶梯型培育构建起耐盐度达到6%及以下的耐盐生化系统,实现了高盐废水的生物降解,降低了企业蒸发脱盐及废渣处置等运行费用,尤其适合于沿海工业园区及企业;2.通过载体投放或截留方式实现了长泥龄;3.采用节能型曝气装置,节能效果明显;4.通过关键参数的控制、观测和强化措施保证了系统的高效稳定,特效微生物可通过一次性投加方式强化,加快驯化速度;5.明确了水池及池内金属构件的防腐措施。(发明人唐全;王宇峰;王建超;张卫明;王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