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12 13:47:58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6

  公开(公告)日2019.10.01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采用一段沉淀池和二段沉淀池替代二沉池,将生化池的出水引入一段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一段沉淀池中沉淀的污泥回流至生化池,一段沉淀池的上清液引入二段沉淀池再次进行固液分离,二段沉淀池的上清液排放;一段沉淀池和二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均大于所替代的二沉池的表面水力负荷;本方法可以节省传统二沉池的占地面积65%‑75%以上,突破了目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中二沉池占地面积大的难题,可以广泛适用于污水厂扩建或新建工程。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一段沉淀池和二段沉淀池替代二沉池,将生化池的出水引入一段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一段沉淀池中沉淀的污泥回流至生化池,一段沉淀池的上清液引入二段沉淀池再次进行固液分离,二段沉淀池的上清液排放;所述的一段沉淀池和二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均大于所替代的二沉池的表面水力负荷。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设计为2.5-4.0m3/(m2•h)。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段沉淀池为平流沉淀池或辐流沉淀池。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二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设计为10-20m3/(m2•h)。

  5.根据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二段沉淀池为高效沉淀池或磁混凝沉淀池。

  说明书

  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

  背景技术

  二沉池作为城镇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是固液分离,使泥水混合液澄清、浓缩和回流活性污泥,确保生化系统的活性污泥浓度,其固液分离效果直接影响出水水质和生化系统的稳定性。

  目前,在设计二沉池时,一般按表面水力负荷计算二沉池的面积;室外排水规范关于活性污泥法的二沉池表面水力负荷的取值规定是0.6-1.5m3/(m2•h),但从目前国内市政污水处理厂的实际统计情况看,负荷设计取值更低,一般二沉池的表面水力负荷取值在0.6-1.0m3/(m2•h)之间,以控制出水SS低于10-15mg/L,因此会导致二沉池的占地面积很大。

  由于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均存在扩建需求,但征地困难使得存在扩建占地受限的问题;因此,在保证二沉池处理效果的基础上,如何解决二沉池占地面积过大的难题,已成为现阶段污水处理厂急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解决传统的生化法污水处理中二沉池占地面积大的难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减少二沉池面积的方法,采用一段沉淀池和二段沉淀池替代二沉池,将生化池的出水引入一段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一段沉淀池中沉淀的污泥回流至生化池,一段沉淀池的上清液引入二段沉淀池再次进行固液分离,二段沉淀池的上清液排放;所述的一段沉淀池和二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均大于所替代的二沉池的表面水力负荷。

  优选的,所述的一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设计为2.5-4.0m3/(m2•h)。

  优选的,所述的一段沉淀池为平流沉淀池或辐流沉淀池。

  优选的,所述的二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设计为10-20m3/(m2•h)。

  优选的,所述的二段沉淀池为高效沉淀池或磁混凝沉淀池。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本发明将传统的二沉池工艺替换为高表面水力负荷的两段式沉淀组合工艺,生化池的泥水混合液经一段沉淀池和二段沉淀池处理后,出水SS可以达到传统二沉池出水水质的要求,同时因为较传统二沉池,本发明可以大幅提高二段沉淀池的表面水力负荷,一段沉淀池可以达到2.5-4.0m3/(m2•h),二段沉淀池可以达到10-20m3/(m2•h),缩短了二沉池阶段的水力停留时间,较传统二沉池可以节省占地面积65%-75%以上,突破了目前生化法污水处理工艺中二沉池占地面积大的难题,可以广泛适用于污水厂扩建或新建工程。(发明人孔宝;王立余;陈正;叶祥;姜科洋;汪敏刚;王晶;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