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回收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 8:29:1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25

  公开(公告)日2019.11.26

  IPC分类号C02F9/14; C01B25/45; C02F103/32; C02F101/16; C02F101/10

  摘要

  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涉及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技术领域。包括以下步骤:1)将油脂加工产生的高磷废水投入到厌氧水解反应器中,接种厌氧污泥;2)控制高磷废水使磷脂水解产生PO43‑,蛋白质水解产生NH4+;3)通过沉淀池将废水与污泥分离,在废水中加入镁盐和碱,充分搅拌反应,然后静置使废水中的PO43‑以MgNH4PO4·6H2O晶体的形式沉淀。针对油脂加工产生高磷废水的特点,采用廉价的生物水解方法,使磷脂充分水解生成PO43‑,蛋白质水解生成NH4+,可以大大提高MgNH4PO4·6H2O晶体的回收率,降低回收成本,为植物油脂加工高含磷废水的磷回收提供简便有效的方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将油脂加工产生的高磷废水投入到厌氧水解反应器中,接种厌氧污泥;

  2)控制高磷废水使磷脂水解产生PO43-,蛋白质水解产生NH4+;

  3)通过沉淀池将废水与污泥分离,在废水中加入镁盐和碱,充分搅拌反应,然后静置使废水中的PO43-以MgNH4PO4·6H2O晶体的形式沉淀。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厌氧污泥的浓度为2~10g/L。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控制高磷废水的条件为:水解时间5~50h,水解温度10~37℃,pH 6.0~8.5。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所述镁盐包括MgCl2、MgSO4中的至少一种。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Mg/P的摩尔比为1~2。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所述碱包括NaOH、KOH中的至少一种。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加入碱控制废水pH的值为8.0~10.5。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搅拌反应的时间为0.5~3h。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静置时间为1~4h。

  说明书

  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技术领域,尤其涉及植物油脂加工产生的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

  背景技术

  氮磷过量排放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环境问题。对污水氮、磷含量的严格控制是防止水体污染最根本的途径之一。同时,磷作为一种重要的难以再生的非金属矿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面临着日益匮乏的问题。故将污水除磷与磷回收统筹考虑,可以同时达到污染物去除和促进磷资源可持续利用双赢的目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多数污水厂都采用生物处理法,将溶液中的磷元素转移到污泥中,再通过排放剩余污泥的方式来去除磷。磷回收的实质就是将磷元素从该过程分离出来,形成可用于磷酸盐工业或农业肥料的磷酸盐产物。目前污水处理厂单纯生物除磷工艺较难达标,大多数情况下需结合辅助化学除磷,铁盐和铝盐是化学除磷过程中常加的药剂,会和磷酸盐生成磷酸铁(FePO4)或磷酸铝(AlPO4)沉淀,从而从水中去除磷。通常生物活性污泥厌氧消化释放磷容易实现,但该过程中化学磷不容易释出,导致无机磷难以回收。

  植物油脂的加工工艺包括炒制、压榨或浸出、精炼加工等一系列过程,而精炼加工需要经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工艺来确保油脂的质量。油脂精炼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浓度含磷废水,其总磷浓度超过800mg/L。目前油脂加工废水的处理多采用“混凝-气浮-生化处理”工艺,如果将高磷废水混入其中,将大大增加废水的处理难度和处理成本,而随着环保标准的提高,处理成本还将大幅升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上述问题,提供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针对植物油脂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高含磷废水的特点,采用廉价的生物水解方法,使磷脂充分水解生成PO43-,蛋白和氨基酸水解生成NH4+,可以大大提高磷的回收率,降低回收成本,为植物油脂加工高含磷废水的磷回收提供简便有效的方法。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油脂加工高磷废水中磷的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将油脂加工产生的高磷废水投入到厌氧水解反应器中,接种厌氧污泥;

  2)控制高磷废水使磷脂水解产生PO43-,蛋白质水解产生NH4+;

  3)通过沉淀池将废水与污泥分离,在废水中加入镁盐和碱,充分搅拌反应,然后静置使废水中的PO43-以MgNH4PO4·6H2O晶体的形式沉淀。

  步骤1)中,厌氧污泥的浓度为2~10g/L。

  步骤2)中,控制高磷废水的条件为:水解时间5~50h,水解温度10~37℃,pH 6.0~8.5。

  步骤3)中,所述镁盐包括MgCl2、MgSO4中的至少一种,Mg/P的摩尔比为1~2。

  步骤3)中,所述碱包括NaOH、KOH中的至少一种,加入碱控制废水pH的值为8.0~10.5。

  步骤3)中,搅拌反应的时间为0.5~3h,静置时间为1~4h。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技术方案取得的有益效果是:

  1、油脂加工产生的高磷废水中总磷含量很高,但大部分以磷脂形式存在,本发明针对油脂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高含磷废水的特点,首先对油脂加工产生的高磷废水进行生物水解预处理,水解后的废水中存在高浓度的PO43-和NH4+,往水解后的废水中加入一定量的镁盐,并控制废水为弱碱性,充分搅拌反应,然后静置,使废水中的PO43-以MgNH4PO4·6H2O晶体的形式沉淀。

  2、本发明回收方法操作简单,可以大大降低植物油脂加工废水的处理难度和处理成本,有效降低油脂生产对环境的污染。

  3、本发明回收得到的MgNH4PO4·6H2O晶体可以作为生产优质的缓释磷肥用于农业生产,因此,既可以从中回收养分,又可以有效减少资源浪费。(发明人苏秋芳;蔡真珍;林娇芬;石丽荣;叶丽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