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2 14:13:0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7.17

  公开(公告)日2019.11.2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1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所述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不溶性除杂,混凝沉淀,絮凝沉淀,再次絮凝沉淀和超滤的步骤;本发明公开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首先经过不溶性杂质的去除,避免对混凝沉淀和絮凝沉淀过程影响,可以有效提高电镀前处理废水的净化效率,节约成本,降低能耗;选用组合混凝剂,在碱性环境下,可以同时对多种金属离子混凝沉淀完全,亦可以对电镀前处理肺水肿的有机污染物混凝沉淀,净化效率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步骤如下:

  S10,将待处理的电镀前处理废水自然沉降20h~24h,初步过滤,除杂,初步过滤后的电镀前处理废水气浮再次除杂,除去电镀前处理废水中的不溶性杂质;

  S20,将S10中除去不溶性杂质的电镀前处理废水的pH调节至8.65~9.25,加碱后以45rpm~65rpm的速率搅拌15min~20min,然后加入混凝剂,混凝沉降3.5h~6.5h,过滤;

  S30,将S20中过滤后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加入絮凝剂,以25rpm~45rpm的速率搅拌15min~20min后,絮凝沉降4h~5h,再次过滤;

  S40,将S30中再次过滤后的电镀前处理废水pH调节至7.25~8.05,经兼氧池、厌氧池后,调节pH调节至7.35,再次加入与S30相同量的絮凝剂,以25rpm~30rpm的速率搅拌20min~25min后,再次絮凝沉淀,最后过滤得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经超滤后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10中,所述气浮时间为8min~16min。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20中,所述碱为NaOH和Ca(OH)2按质量比0.5:0.8~1组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20中,所述混凝剂为硫酸铝、三氯化铁、碳酸镁、聚合硫酸铁和液体聚合氯化铝中任意两种的组合。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20中,所述混凝剂添加量与电镀前处理废水的比例为10kg~20kg:200kg~300kg。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30中,所述絮凝剂为质量分数为3.5%~6.5%的高相对分子量聚丙烯酰胺的水溶液。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30中,所述絮凝剂添加量与电镀前处理废水的比例为3kg~8kg:100kg~150kg。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40中,所述pH调节剂为质量分数为15%~20%的枸橼酸溶液。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40中,所述超滤过程中,超滤膜孔径为0.20μm~0.60μm,超滤压力为0.08MPa~0.12MPa。

  说明书

  一种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电镀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电镀行业的发展,电镀废水的产量急剧增长,电镀废水一般包括,电镀前处理废水,含氰电镀废水,含铬电镀废水、含锑电镀废水等,不同种类的电镀废水中无机、金属、有机等污染物的种类组成不同。大量电镀废水的产生和排放,对环境的污染严重,甚至会威胁人类生存条件和身体健康。

  目前工业上对电镀废水的处理经常此采用化学沉淀法、电解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氧化分解法、微生物分解法以及电化学法等,其中,稍有处理不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破坏环境等,且电化学法成本较高,能耗较大,不适合大面积推广,另外,处理方法较为复杂,操作比较困难,不能全面的处理电镀废水。

  因此,电镀废水的处理研究,做到达标排放,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人文、环境意义。

  中国专利CN104291493B公开了一种电镀废水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收集一般电镀废水、含氰电镀废水和含铬电镀废水;将一般电镀废水分别进行絮凝处理、沉淀处理,固液分离后,将上层清液进行吸附,反渗透处理;将含氰电镀废水进行破氰处理,得到预处理含氰电镀废水,将预处理含氰电镀废水通入一般电镀废水,得到综合电镀废水;将综合电镀废水按一般电镀废水处理;将含铬电镀废水进行除铬处理,得到预处理含铬电镀废水;将含铬电镀废水按一般电镀废水处理。但是,此发明中对一般电镀废水的处理不完全,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中国专利CN105523663B公开了一种电镀废水的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收集含铬电镀废水和含氰电镀废水;步骤2:借助含氰电镀废水中的氰化物还原含铬电镀废水中的铬酸,得到综合电镀废水;步骤3:在综合电镀废水中加入碱性溶液,将综合电镀废水的pH值调至7-8,得到一次沉淀物;步骤4:过滤一次沉淀物后,得到上清液;步骤5:在上清液中加入亚铁盐溶液和双氧水,以分别反应去除剩余的铬酸和氰化物;步骤6:再次加入碱性溶液,将上清液的pH值调至9-10,得到二次沉淀物;步骤7:去除二次沉淀物。但是此发明中,对有机污染物的处理不够全面,不能有效提高电镀废水净化效率。

  中国专利CN105645632B公开了一种电镀废水的回用工艺,包括以下步骤:(1)电镀废水深度治理预处理;(2)将上述排放水进行深度治理后续处理;(3) 将处理后的废水流经滤纸过滤;(4)将废水泵入反渗透设备;(5)检测。采用本发明的废水回用工艺,可确保反渗透设备的进水水质要求,回用水水质稳定,并能确保反渗透设备运作正常,反渗透可正常使用运作10个月,甚至一年以上,同时还能保证高压侧废水达标排放,但是,此发明中工艺成本较高,能耗较大,难以大规模应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的不足而提供一种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改善目前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存在的工艺复杂、成本投入过高,净化效率低下,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取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S10,将待处理的电镀前处理废水自然沉降20h~24h,初步过滤,除杂,初步过滤后的电镀前处理废水气浮再次除杂,除去电镀前处理废水中的不溶性杂质;

  S20,将S10中除去不溶性杂质的电镀前处理废水的pH调节至8.65~9.25,加碱后以45rpm~65rpm的速率搅拌15min~20min,然后加入混凝剂,混凝沉降 3.5h~6.5h,过滤;

  S30,将S20中过滤后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加入絮凝剂,以25rpm~45rpm的速率搅拌15min~20min后,絮凝沉降4h~5h,再次过滤;

  S40,将S30中再次过滤后的电镀前处理废水pH调节至7.25~8.05,经兼氧池、厌氧池后,调节pH调节至7.35,再次加入与S30相同量的絮凝剂,以 25rpm~30rpm的速率搅拌20min~25min后,再次絮凝沉淀,最后过滤得到的电镀前处理废水经超滤后排放。

  进一步的,S10中,气浮时间为8min~16min。

  进一步的,S,20中,碱为NaOH和Ca(OH)2按质量比0.5:0.8~1组成。

  更进一步的,S20中,混凝剂为硫酸铝、三氯化铁、碳酸镁、聚合硫酸铁和液体聚合氯化铝中任意两种的组合。

  更进一步的,S20中,混凝剂添加量与电镀前处理废水的比例为 10kg~20kg:200kg~300kg。

  进一步的,S30中,絮凝剂为质量分数为3.5%~6.5%的高相对分子量聚丙烯酰胺的水溶液。

  更进一步的,S30中,絮凝剂添加量与电镀前处理废水的比例为3kg~8kg: 100kg~150kg。

  进一步的,S40中,pH调节剂为质量分数为15%~20%的枸橼酸溶液。

  更进一步的,S40中,超滤过程中,超滤膜孔径为0.20μm~0.60μm,超滤压力为0.08MPa~0.12MPa。

  本发明的优点和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公开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首先经过不溶性杂质的去除,避免对混凝沉淀和絮凝沉淀过程影响,可以有效提高电镀前处理废水的净化效率,节约成本,降低能耗;

  2.本发明公开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选用组合混凝剂,在碱性环境下,可以同时对多种金属离子混凝沉淀完全,亦可以对电镀前处理肺水肿的有机污染物混凝沉淀,净化效率高;

  3.本发明公开的电镀前处理废水处理工艺,对再次絮凝沉淀后的电镀前处理废水进行超滤处理,进一步分离其中流散的细小颗粒、金属等污染物,进一步提高净化效率,使电镀前处理废水达标排放,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可回收再利用。(发明人赵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