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如何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8 9:58:42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5

  公开(公告)日2019.11.22

  IPC分类号C02F1/72; C02F101/38; C02F10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室温下,于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废水中加入双金属硅酸盐(硅酸锰铁、硅酸钴铜中的任意一种)和过氧化氢,通过双金属硅酸盐催化类Fenton氧化反应,实现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的去除。本发明的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处理方法,工艺简单,无需调节废水pH值,处理时间短,用料少,处理效率高。以双金属硅酸盐为催化剂的类Fenton氧化法有望成为一种环境友好的废水处理方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室温下,于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废水中加入双金属硅酸盐(硅酸锰铁、硅酸钴铜中的任意一种)和过氧化氢,在搅拌作用下,保持60分钟。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废水中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双金属硅酸盐和过氧化氢的含量分别为0.05g/L,0.1g/L,16.7g/L。

  说明书

  一种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提供一种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方法,属于染料废水处理领域。

  背景技术

  纺织印染废水的处理方法有吸附法、絮凝法、电解法、生物法和高级氧化法。Fenton氧化法是最常用的高级氧化法,但存在反应时间长、pH适用范围窄等缺点。类Fenton氧化法,具有不受pH值控制,反应产物仅为清洁的二氧化碳和水的优势。铁、钴、锰、铜、铈的氧化物就是一种典型的类Fenton型催化剂,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然而上述金属氧化物制备工艺复杂,合成温度高、周期长。

  金属硅酸盐材料兼具了金属氧化物的多价态和硅酸盐的结构稳定性的双重特点,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反应活性较高,且容易制备。然而现有技术中还未有关于将双金属硅酸盐(硅酸锰铁、硅酸钴铜)作为类Fenton型催化剂用于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报道。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方法,对于双金属硅酸盐材料的进一步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方法,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步骤如下:

  一种处理亚甲基蓝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室温下,于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废水中加入双金属硅酸盐(硅酸锰铁、硅酸钴铜中的任意一种)和过氧化氢,通过双金属硅酸盐催化类Fenton氧化反应,实现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的去除。

  所述的亚甲基蓝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废水中亚甲基蓝或罗丹明B或结晶紫或甲基橙、双金属硅酸盐和过氧化氢的含量分别为0.05g/L,0.1g/L,16.7g/L。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一种处理亚甲基蓝、罗丹明B、结晶紫和甲基橙废水的方法,工艺简单,无需调节废水pH值,处理时间短,用料少,处理效率高。(发明人李晓伟;温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