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耦合式污水净化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9 14:33:51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10.12

  公开(公告)日2019.12.03

  IPC分类号C02F1/46;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阵列式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净化器包括射流净化器体,在射流净化器体上设有多层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每层安置的多个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呈圆周分布;所述液体处理器依次通过待净化液体流量计、过滤器、液体流量控制阀与蓄液池相连,所述液体流量控制阀还连接至阀门开度电子控制器的一端,高压气瓶通过气体流量控制阀a连接至一侧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进气口,所述高压气瓶通过气体流量控制阀b连接至另一侧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进气口;设置多层激励器形成阵列结构,可以多次重复处理,使净化更完全;纵向一体化电极,比单个电极更方便安装。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液体处理器、阵列式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净化器、待净化液体流量计、过滤器、液体流量控制阀、气体流量控制阀a、气体流量控制阀b、蓄液池、高压气瓶、阀门开度电子控制器、等离子体电源、检测口控制阀、检测口回流泵、检测单元和水处理箱;所述阵列式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净化器包括射流净化器体,在射流净化器体上设有多层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每层安置的多个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呈圆周分布;所述液体处理器依次通过待净化液体流量计、过滤器、液体流量控制阀与蓄液池相连,所述液体流量控制阀还连接至阀门开度电子控制器的一端,所述阀门开度电子控制器的另一端分别与气体流量控制阀a、气体流量控制阀b相连,所述高压气瓶通过气体流量控制阀a连接至一侧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进气口,所述高压气瓶通过气体流量控制阀b连接至另一侧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进气口;所述液体处理器安装在射流净化器体顶部,该射流净化器体位于水处理箱上,所述水处理箱为顶部开口结构,在其一侧的下部加工有检测口,在其底部加工有泄流口;所述检测口连接有检测管路,在检测管路上依次设有检测口控制阀、检测口回流泵、检测单元,所述检测单元、多个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均与等离子体电源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呈圆周分布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中空区域为净化区域,液体处理器位于净化区域顶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包括高压电极、接地电极、激励器体,所述高压电极位于激励器体中,在激励器体外壁连接有接地电极。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液体处理器包括液体雾化器和液体处理腔,在液体处理腔中设有液体雾化器,所述液体雾化器包括雾化器体和雾化喷孔,所述雾化器体为中空圆柱体结构,在中空圆柱体结构底部连接有雾化喷孔,所述雾化喷孔为圆直孔结构或交叉圆直孔结构或交叉缝结构。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水处理箱底部泄流口处设有泄流阀。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压电极为圆柱状或条状,其材料为钨或铜或不锈钢。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激励器体由聚四氟乙烯、玻璃、陶瓷绝缘材料构成。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蓄液池为一水槽结构,用来储存待净化液体。

  9.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泄流阀用来将处理后液体排出。

  说明书

  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净化系统,具体说是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

  背景技术

  电离空间、电离介质性质等参数对非平衡等离子体放电的电离效果有很大影响。电离空间过大、介质密度过大等因素均会导致电离效果急剧恶化。因此,采用非平衡等离子体技术处理生活污水、医疗废水、工业废水、船舶压舱水等废水时,由于电离空间(即液体流道的孔径)尺寸过小而导致液体流量过小,易导致净化速率过慢;而且,由于待处理物均为液相,易引起非平衡等离子体放电失效,导致净化失败;况且,现有等离子体净水技术中,污水流经等离子体电极空间,势必与电极接触,这将造成电极的腐蚀、失效。

  现有技术中:1.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0810020181.9,名称:等离子体水处理方法及其装置,其特征是采用电弧放电产生热平衡等离子体处理污水,优点是装置简单,缺点是激发电弧放电产生热平衡等离子体需要大电流,能耗高,发热量大,而活性自由基浓度却不高,处理水的能效远低于非平衡等离子体。2.中国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号:200720013297.0,名称:一种电晕放电等离子体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采用针状电极电晕放电,产生的等离子体体主要集中于针尖附近,优点是可以降低放电电压,缺点是针尖易损耗,并且电晕放电等离子体活性自由基的密度偏低,扩散性差。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激发电弧放电能耗高、处理水的能效低及针状电极电晕放电易损耗、扩散性差等缺点,本申请提出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申请的技术方案为:一种耦合式污水净化系统,包括:液体处理器、阵列式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净化器、待净化液体流量计、过滤器、液体流量控制阀、气体流量控制阀a、气体流量控制阀b、蓄液池、高压气瓶、阀门开度电子控制器、等离子体电源、检测口控制阀、检测口回流泵、检测单元和水处理箱;所述阵列式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净化器包括射流净化器体,在射流净化器体上设有多层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每层安置的多个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呈圆周分布;所述液体处理器依次通过待净化液体流量计、过滤器、液体流量控制阀与蓄液池相连,所述液体流量控制阀还连接至阀门开度电子控制器的一端,所述阀门开度电子控制器的另一端分别与气体流量控制阀a、气体流量控制阀b相连,所述高压气瓶通过气体流量控制阀a连接至一侧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进气口,所述高压气瓶通过气体流量控制阀b连接至另一侧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进气口;所述液体处理器安装在射流净化器体顶部,该射流净化器体位于水处理箱上,所述水处理箱为顶部开口结构,在其一侧的下部加工有检测口,在其底部加工有泄流口;所述检测口连接有检测管路,在检测管路上依次设有检测口控制阀、检测口回流泵、检测单元,所述检测单元、多个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均与等离子体电源相连。

  进一步的,呈圆周分布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中空区域为净化区域,液体处理器位于净化区域顶部。

  进一步的,所述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包括高压电极、接地电极、激励器体,所述高压电极位于激励器体中,在激励器体外壁连接有接地电极。

  进一步的,所述液体处理器包括液体雾化器和液体处理腔,在液体处理腔中(顶端或侧面)设有液体雾化器,所述液体雾化器包括雾化器体和雾化喷孔,所述雾化器体为中空圆柱体结构,在中空圆柱体结构底部连接有雾化喷孔,所述雾化喷孔为圆直孔结构或交叉圆直孔结构或交叉缝结构;所述液体处理腔为中空结构。

  进一步的,在水处理箱底部泄流口处设有泄流阀。

  进一步的,所述高压电极为圆柱状或条状,其材料为钨或铜或不锈钢。

  更进一步的,所述激励器体由聚四氟乙烯、玻璃、陶瓷绝缘材料构成。

  更进一步的,所述蓄液池为一水槽结构,用来储存待净化液体。

  更进一步的,所述泄流阀用来将处理后液体排出。

  本发明由于采用以上技术方案,能够取得如下的技术效果:首先第一层的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激励器,可以使喷雾完全被等离子体射流覆盖,其次是设置多层激励器形成阵列结构,可以多次重复处理,使净化更完全;纵向一体化电极,比单个电极更方便安装。采用液体雾化技术和非平衡等离子体射流技术的技术方案既能够大幅度提高净化效率,又能够大幅度提高净化流量。增设检测机制,进一步提高净化效果。(发明人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