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9 14:45:52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10.10

  公开(公告)日2019.12.03

  IPC分类号C02F1/22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本装置包括:结晶罐,结晶罐一侧设置进液口,结晶罐另一侧底部设置出液口;结晶罐内设置至少一个可周向旋转的刮冰机构,且刮冰机构可做上下移动;出液口上方结晶罐开有出晶口,出晶口下方结晶罐内壁设置含倾斜面的抬升块;结晶罐内设有固液分界线,刮冰机构位于固液分界线下方,且刮冰机构高于抬升块下底面;刮冰机构旋转至抬升块,并沿抬升块倾斜面上移至出晶口,以使刮冰机构上冰晶移入出晶口。本装置,用冷析法对高盐废水处理,冷却产生的冰晶颗粒直径较小,且漂浮于浓缩液的表面,采用刮冰机构把冰晶从浓缩液中分离开。刮出冰晶更加快捷、有效。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其特征是:包括适于将高盐废水进行冷却结晶的结晶罐(1),所述结晶罐(1)的一侧设置适于流入高盐废水的进液口(11),所述结晶罐(1)的另一侧底部设置适于排放浓缩液的出液口(12);

  所述结晶罐(1)内设置至少一个可周向旋转的刮冰机构(2),且所述刮冰机构(2)可做上下移动;

  所述出液口(12)上方的结晶罐(1)开有出晶口(13),所述出晶口(13)下方的结晶罐(1)内壁设置含倾斜面的抬升块(3);

  所述结晶罐(1)内设有固液分界线,所述刮冰机构(2)位于固液分界线的下方,且刮冰机构(2)高于抬升块(3)的下底面;

  所述刮冰机构(2)旋转至抬升块(3),并沿抬升块(3)的倾斜面上移至出晶口(13),以使刮冰机构(2)上的冰晶移入出晶口(13)。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结晶罐(1)内安装有搅拌轴(4),适于带动刮冰机构(2)周向旋转。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搅拌轴(4)上固定设置有提升柱(5),所述提升柱(5)竖向开设数个隔离连接槽(51),各个隔离连接槽(51)沿提升柱(5)轴向均匀分布,所述刮冰机构(2)的内端与隔离连接槽(51)连接,适于沿隔离连接槽(51)做上下运动,所述刮冰机构(2)的外端适于随搅拌轴(4)旋转做刮冰作业。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刮冰机构(2)包括刮板(21)、竖板(22)、倾斜杆(23)及卡接球体(24);

  所述竖板(22)设置在刮板(21)上,所述倾斜杆(23)的外端固定连接刮板(21);

  所述隔离连接槽(51)包括球槽和杆槽,所述卡接球体(24)位于内侧的球槽内,所述倾斜杆(23)穿过杆槽与卡接球体(24)连接,所述杆槽适于限制倾斜杆(23)做周向摆动。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刮板(21)上开有若干小孔(211),适于过滤刮板(21)上的浓缩液。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抬升块(3)包括低位段和高位段,所述低位段位于抬升块(3)的下底面,所述高位段位于出晶口(13)处,所述低位段和高位段之间形成倾斜面;

  所述刮板(21)旋转至低位段,并沿倾斜面上移至高位段,以使刮板(21)上的冰晶移入出晶口(13)。

  7.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搅拌轴(4)的下端设置旋转叶片(6),适于将浓缩液处于流动状态;

  所述出液口(12)朝向旋转叶片(6)。

  说明书

  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污水处理通常采用冷凝结晶方式,将污水中的水与污染物分离。现有的冰水分离主要是通过密筛网或漏网等部件来实现,适用于分离出颗粒直径较大的固态冰晶。但是冷析法处理高盐废水的过程中,高盐废水冷却所产生的冰晶颗粒直径较小,且漂浮于混合物的表面,此时采用密筛网或漏网等部件无法用于冰晶与浓缩液的分离。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以解决以往冷析法处理高盐废水过程中无法将小直径的冰晶颗粒与浓缩液分离的技术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包括适于将高盐废水进行冷却结晶的结晶罐,所述结晶罐的一侧设置适于流入高盐废水的进液口,所述结晶罐的另一侧底部设置适于排放浓缩液的出液口;

  所述结晶罐内设置至少一个可周向旋转的刮冰机构,且所述刮冰机构可做上下移动;

  所述出液口上方的结晶罐开有出晶口,所述出晶口下方的结晶罐内壁设置含倾斜面的抬升块;

  所述结晶罐内设有固液分界线,所述刮冰机构位于固液分界线的下方,且刮冰机构高于抬升块的下底面;

  所述刮冰机构旋转至抬升块,并沿抬升块的倾斜面上移至出晶口,以使刮冰机构上的冰晶移入出晶口。

  进一步,所述结晶罐内安装有搅拌轴,适于带动刮冰机构周向旋转。

  进一步,所述搅拌轴上固定设置有提升柱,所述提升柱竖向开设数个隔离连接槽,各个隔离连接槽沿提升柱轴向均匀分布,所述刮冰机构的内端与隔离连接槽连接,适于沿隔离连接槽做上下运动,所述刮冰机构的外端适于随搅拌轴旋转做刮冰作业。

  进一步,所述刮冰机构包括刮板、竖板、倾斜杆及卡接球体;

  所述竖板设置在刮板上,所述倾斜杆的外端固定连接刮板;

  所述隔离连接槽包括球槽和杆槽,所述卡接球体位于内侧的球槽内,所述倾斜杆穿过杆槽与卡接球体连接,所述杆槽适于限制倾斜杆做周向摆动。

  进一步,所述刮板上开有若干小孔,适于过滤刮板上的浓缩液。

  进一步,所述抬升块包括低位段和高位段,所述低位段位于抬升块的下底面,所述高位段位于出晶口处,所述低位段和高位段之间形成倾斜面;

  所述刮板旋转至低位段,并沿倾斜面上移至高位段,以使刮板上的冰晶移入出晶口。

  进一步,所述搅拌轴的下端设置旋转叶片,适于将浓缩液处于流动状态;

  所述出液口朝向旋转叶片。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的冷析法高盐废水处理刮冰装置,用冷析法对高盐废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冷却所产生的冰晶颗粒直径较小,且漂浮于浓缩液的表面,采用刮冰机构把冰晶从浓缩液中分离开。刮出冰晶更加快捷、有效。

  使用旋转轴带动刮板转动,可操作性强。

  抬升块倾斜面设置,旋转的刮板沿倾斜面上移,将固液分界线的冰晶移动至出晶口排出。

  隔离连接槽设有球槽和杆槽,球槽适于隔离卡接球体,使每个刮板能独立工作。杆槽防止卡接球体从球槽内滑出,并限制倾斜杆做周向摆动。(发明人李星毅;徐虹;黄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