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0 14:29:3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30

  公开(公告)日2019.12.03

  IPC分类号F04D13/08; F04D7/04; F04D15/00

  摘要

  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具有电机和泵体,电机壳上端落座有上轴承座、下端联接有下轴承座,下轴承座与泵体联接,电机轴由上轴承座、下轴承座支承,电机轴与叶轮轴相连,电机壳的上端联接的顶帽内固定有一皮碗,皮碗与顶帽间形成进水腔,皮碗将电机壳的内腔与进水腔间隔绝,顶帽上开有排水孔,皮碗及顶帽上穿过有第一密封护套,顶帽与一顶盖相连,顶盖上穿装有第二密封护套,电机的线圈引线穿过第一密封护套,电源线穿过第二密封护套与线圈引线相接。工作中,电机温度升高时,皮碗变形,它的内腔增大、进水腔减小,进水腔的水通过排水孔排出,进而降低电机壳内的压力,当电机温度下降后,皮碗变形恢复,外界的水由排水孔进入进水腔。

  权利要求书

  1.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具有电机和泵体,电机的电机壳上端落座有上轴承座,电机壳下端联接有下轴承座,下轴承座与泵体的泵壳联接,电机的电机轴由上轴承座、下轴承座支承,电机轴与泵壳中的叶轮轴相连,其特征在于:电机壳的上端联接有一顶帽,在顶帽内固定有一弹性的皮碗,皮碗的内腔与电机壳的内腔相通,皮碗的外侧面与顶帽间形成进水腔,皮碗将电机壳的内腔与进水腔间隔绝,顶帽的侧壁上开有将进水腔与外界连通的排水孔,皮碗的碗底及顶帽的顶壁上穿过有第一密封护套,顶帽的上端与一顶盖相连,顶盖与顶帽间形成有接线腔,顶盖的上端穿装有第二密封护套,电机的线圈引线穿过第一密封护套进入接线腔,电源线穿过第二密封护套进入接线腔与线圈引线相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其特征在于:皮碗的碗口具有向外侧突出的翻边,翻边由顶帽和电机壳夹紧,皮碗的碗底与顶帽的顶壁联接,皮碗的碗底中部开有通孔,顶帽的顶壁中部具有凸台,凸台伸入在碗底中上的通孔中,凸台上开有穿线孔,第一密封护套装于穿线孔中。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其特征在于:皮碗的碗壁上沿周向具有两个以上向皮碗内腔陷入的凹坑,凹坑使得皮碗的碗壁内表面及外表面呈凹凸不平状。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其特征在于:皮碗上凹坑的外表面沿碗底至碗口的方向逐渐向外倾斜。

  说明书

  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泵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

  背景技术

  油浸式污水污物潜水泵具有温升低和寿命长等优点。现有的油浸式污水污物潜水泵为防止电机腔进水,所采用的密封手段是,用上轴承盖将电机壳的上端封密,上轴承上联接一具有接线腔的顶帽,上轴承使电机壳内腔与接线腔隔离开,在上轴承盖上穿装一个密封护套,电机的线圈引线穿过密封护套后在接线腔与外部电源线相接。现有的这种密封手段存在的问题是,在正常使用状态下,电机壳内的压力较小,但在遇到工作负荷较大、电源缺相等异常情况时,电机温度升过快,会造成冷却油和空气的膨胀,电机壳内压力增大,当压力达到电机壳无法承受时,就会产生爆裂,引发事故,并造成水污染、财产损失等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该潜水泵在其电机壳内压力升高时,可进行减压。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方案: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具有电机和泵体,电机的电机壳的上端落座有上轴承座,电机壳下端联接有下轴承座,下轴承座与泵体的泵壳联接,电机的电机轴由上轴承座、下轴承座支承,电机轴与泵壳中的叶轮轴相连,电机壳的上端联接有一顶帽,在顶帽内固定有一弹性的皮碗,皮碗的内腔与电机壳的内腔相通,皮碗的外侧面与顶帽间形成进水腔,皮碗将电机壳的内腔与进水腔间隔绝,顶帽的侧壁上开有将进水腔与外界连通的排水孔,皮碗的碗底及顶帽的顶壁上穿过有第一密封护套,顶帽的上端与一顶盖相连,顶盖与顶帽间形成有接线腔,顶盖的上端穿装有第二密封护套,电机的线圈引线穿过第一密封护套进入接线腔,电源线穿过第二密封护套进入接线腔与线圈引线相接。

  由上述方案可见,本发明提供的油浸式防爆污水污物潜水泵在工作中,当电机温度升高时,电机壳内部的冷却油及空气膨胀,皮碗被向外挤压,由于皮碗具有弹性,皮碗变形,它的内腔增大、进水腔减小,同时进水腔的水通过顶帽上的排水孔排出,进而降低了电机壳内部的压力,当电机温度下降,电机壳内部的冷却油及空气压力下降时,皮碗变形恢复,外界的水由排水孔进入进水腔;另外,皮碗的设置使电机壳内腔与进水腔理想的隔绝,确保外界的水不会进入电机。

  本发明结构合理、性能可靠,它具有理想的防爆的性能,从而使用寿命长。(发明人郑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