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用颗粒物捕获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0 14:53:4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26

  公开(公告)日2019.12.03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2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包括一密封且空心的漂浮箱,在所述漂浮箱的顶部焊接有一轴心管,所述轴心管正好位于所述漂浮箱的轴心位置处,在所述轴心管的外壁处环形设置有偶数量的支臂,所述支臂远离所述轴心管的那一端装配有一支架,所述支架与所述支臂之间装配有螺栓,在所述支架的顶部竖向贯穿设置有多个孔,在所述支架的下方装配有过滤筒,所述过滤筒的上端轴心处螺纹连接有一管件,所述管件向上穿过所述孔;本产品可以悬浮在沉淀池中,主动捕获悬浮在污水中的颗粒物。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一密封且空心的漂浮箱(1),在所述漂浮箱(1)的顶部焊接有一轴心管(2),所述轴心管(2)正好位于所述漂浮箱(1)的轴心位置处,在所述轴心管(2)的外壁处环形设置有偶数量的支臂(3),所述支臂(3)远离所述轴心管(2)的那一端装配有一支架(4),所述支架(4)与所述支臂(3)之间装配有螺栓(401),在所述支架(4)的顶部竖向贯穿设置有多个孔(402),在所述支架(4)的下方装配有过滤筒(5),所述过滤筒(5)的上端轴心处螺纹连接有一管件(501),所述管件(501)向上穿过所述孔(402),在所述支架(4)的外部设置有固定所述管件(501)用的螺丝(411),所述过滤筒(5)的下端封闭,上端通过所述管件(501)形成贯通,在所述管件(501)的外壁处环形设置有多个进水槽(511),所述进水槽(511)为竖向设置的条形槽,在所述管件(501)的外部焊接有一钢丝网(512),所述钢丝网(512覆盖所述多个进水槽(511),在所述过滤筒(5)内填充有滤料(513),在所述漂浮箱(1)的顶部对称设置有两根以上的连接管(6),通过多根所述连接管(6)装配有一机架板(7),所述机架板(7)位于所述轴心管(2)的上方,通过所述机架板(7)装配有一泵体(8),所述泵体(8的进水位置处焊接有一横管(9),所述横管(9)的两端封闭,所述横管(9)的外壁处焊接有多根分支管(901),通过所述分支管(901)装配有软管(10),所述软管(10)与所述分支管(901)之间配合有卡箍(11),所述软管(10)远离所述分支管(901)的那一端经由所述管件插入至所述过滤筒(5)内,所述泵体(8)的出水位置处焊接有一出水管(1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料(513)为麦饭石、活性炭颗粒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在滤料(513)的中部位置处安插有一内管(13),内管(13)的下端封闭,内管(13)的外壁处均布有通孔(14),麦饭石和活性炭颗粒的粒径均大于所述通孔(14)的孔径,所述内管(13)的上端贯通,软管(10)插入至所述内管(13)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漂浮箱(1)的顶部对称焊接有两根以上的第一连接管(121),在多根所述第一连接管(121)之间装配有一顶盖(131),所述顶盖(131)的内部焊接有一隔板(141),所述顶盖(131)覆盖所述泵体,所述隔板(141)的上方形成有一储水的腔室(151),在所述顶盖(131)的外壁处环形设置有多个出水孔(161),所述出水孔(161)连通所述腔室(151),出水管(12)向上延伸后再向下弯曲插入至所述腔室(151)内,所述隔板(141)与所述第一连接管(121)之间配合有第一螺丝(142)。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

  背景技术

  根据污水来源的观点,污水可以定义为从住宅、机关、商业或者工业区排放的与地下水、地表水、暴风雪等混合的携带有废物的液体或者水。污水由许多类别,相应地减少污水对环境的影响也有许多技术和工艺。按照污水来源,污水可以分为这四类。

  第一类:工业废水 来自制造采矿和工业生产活动的污水,包括来自与工业或者商业储藏、加工的径流活渗沥液,以及其它不是生活污水的废水。

  第二类:生活污水 来自住宅、写字楼、机关或相类似的污水;卫生污水;下水道污水,包括下水道系统中生活污水中混合的工业废水。

  第三类:商业污水 来自商业设施而且某些成分超过生活污水的无毒、无害的污水。如餐饮污水。洗衣房污水、动物饲养污水,发廊产生的污水等。

  第四类:表面径流 来自雨水、雪水、高速公路下水,来自城市和工业地区的水等等,表面径流没有渗进土壤,沿街道和陆地进入地下水。

  人类生产活动造成的水体污染中,工业引起的水体污染最严重。如工业废水,它含污染物多,成分复杂,不仅在水中不易净化,而且处理也比较困难。工业废水,是工业污染引起水体污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它占工业排出的污染物的大部分。工业废水所含的污染物因工厂种类不同而千差万别,即使是同类工厂,生产过程不同,其所含污染物的质和量也不一样。工业除了排出的废水直接注入水体引起污染外,固体废物和废气也会污染水体。

  农业污染首先是由于耕作或开荒使土地表面疏松,在土壤和地形还未稳定时降雨,大量泥沙流入水中,增加水中的悬浮物。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日益增多,而使用的农药和化肥只有少量附着或被吸收,其余绝大部分残留在土壤和漂浮在大气中,通过降雨,经过地表径流的冲刷进入地表水和渗入地表水形成污染。城市污染源是因城市人口集中,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和废气引起水体污染造成的。城市污染源对水体的污染主要是生活污水,它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种污水的混合液,其中包括厨房、洗涤房、浴室和厕所排出的污水。

  世界上仅城市地区一年排出的工业和生活废水就多达500立方公里,而每一滴污水将污染数倍乃至数十倍的水体。

  污水的处理方式,主要分为固体颗粒物的分离,以及有害物质的中和,其中固体颗粒物的分离是第一步,也是较为重要的一步,现有的处理方式是通过初级沉淀池和中级沉淀池进行沉淀处理。

  但是上述的沉淀方式均是被动的处理,因此处理效率相对较低。

  因此我们针对已经成型的沉淀池进行设计,提供一种可以悬浮在沉淀池中,主动捕获悬浮在污水中的颗粒物用的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可以悬浮在沉淀池中,主动捕获悬浮在污水中的颗粒物用的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处理用的颗粒物捕获装置,包括一密封且空心的漂浮箱,在所述漂浮箱的顶部焊接有一轴心管,所述轴心管正好位于所述漂浮箱的轴心位置处,在所述轴心管的外壁处环形设置有偶数量的支臂,所述支臂远离所述轴心管的那一端装配有一支架,所述支架与所述支臂之间装配有螺栓,在所述支架的顶部竖向贯穿设置有多个孔,在所述支架的下方装配有过滤筒,所述过滤筒的上端轴心处螺纹连接有一管件,所述管件向上穿过所述孔,在所述支架的外部设置有固定所述管件用的螺丝,所述过滤筒的下端封闭,上端通过所述管件形成贯通,在所述管件的外壁处环形设置有多个进水槽,所述进水槽为竖向设置的条形槽,在所述管件的外部焊接有一钢丝网,所述钢丝网覆盖所述多个进水槽,在所述过滤筒内填充有滤料,在所述漂浮箱的顶部对称设置有两根以上的连接管,通过多根所述连接管装配有一机架板,所述机架板位于所述轴心管2的上方,通过所述机架板装配有一泵体,所述泵体的进水位置处焊接有一横管,所述横管的两端封闭,所述横管的外壁处焊接有多根分支管,通过所述分支管装配有软管,所述软管与所述分支管之间配合有卡箍,所述软管远离所述分支管的那一端经由所述管件插入至所述过滤筒内,所述泵体的出水位置处焊接有一出水管。

  优选地,所述滤料为麦饭石、活性炭颗粒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在滤料的中部位置处安插有一内管,内管的下端封闭,内管的外壁处均布有通孔,麦饭石和活性炭颗粒的粒径均大于所述通孔的孔径,所述内管的上端贯通,软管插入至所述内管内;内管的设置主要是对软管的下端进行保护,避免滤料被吸附至软管内,避免造成水泵损坏;滤料在填充完成后,其内部会形成很多的间隙,水通过间隙处渗入后再进入至内管内。

  优选地,在所述漂浮箱的顶部对称焊接有两根以上的第一连接管,在多根所述第一连接管之间装配有一顶盖,所述顶盖的内部焊接有一隔板,所述顶盖覆盖所述泵体,所述隔板的上方形成有一储水的腔室,在所述顶盖的外壁处环形设置有多个出水孔,所述出水孔连通所述腔室,出水管向上延伸后再向下弯曲插入至所述腔室内,所述隔板与所述第一连接管之间配合有第一螺丝;在渔业养殖期间,特别是阴雨天,水中的含氧量降低,因此需要人工进行增氧,传统的方式是启动增氧机,但是增氧机在启动期间,由于叶片的高速旋转,会导致鱼类死亡的情况,而本产品在使用时,则可以很好的避免这一情况,本产品在运作期间,水通过水泵泵送至腔室内,再经由出水孔向外淋下,淋出的水撞击水面后将空气中的氧气携带至水中,增加水中的含氧量;上述结构主要是应用在鱼塘水质过滤,在进行鱼塘水质净化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增氧。

  麦饭石是一种天然的硅酸盐矿物,学名:石英二长岩。麦饭石对生物无毒、无害并具有一定生物活性的复合矿物或药用岩石。 麦饭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无机的硅铝酸盐。其中包括SiO2、Al2O3、Fe2O3、FeO、MgO、CaO、K2O、Na2O、TiO2、P2O5、MnO等,还含有动物所需的全部常量元素,如:K、Na、Ca、Mg、Cu、Mo等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约58种之多。

  麦饭石是一种中性碱半火成岩,接近于火山岩。麦饭石中包含的天然矿物质易于释放从麦饭石上无数的小孔中释放出氧。通过吸收漂白粉和其它有毒物质净化水。麦饭石中散发出的钙、铁、钠等矿物质可改良饮用水。

  颗粒活性炭分为定型和不定型颗粒。主要以椰壳、果壳和煤质为原料,经系列生产工艺精加工而成。产品广泛应用于饮用水、工业用水、酿酒、废气处理、脱色、干燥剂、气体净化等领域。颗粒活性炭选用优质无烟煤为原料,采用先进工艺精制加工而成,外观呈黑色不定型颗粒;具有发达的孔隙结构,良好的吸附性能,机械强度高,易反复再生,造价低等特点;用于有毒气体的净化,废气处理,工业和生活用水的净化处理,溶剂回收等方面。

  污水沉淀池采用溢出的方式进行上层水的提取,污水沉淀池通常采用一个坡形的底面,底面靠近滗水器的那一端为相对位置较高的一端,而底面靠近进水的那一端为相对位置较低的一端,本产品被至于靠近进水位置处,污水在进入后,被会本产品进行捕获,主动减少污水中的颗粒物,再配合沉淀,实现污水中的颗粒物的有效去除。

  本产品的工作方式如下:

  通过外接的电源启动水泵,水泵启动后产生负压,负压经由软管后在所述过滤筒的内部产生负压,位于沉淀池内的污水主动渗透钢丝网,再渗透滤料后被软管抽取,抽取出来的水再回流至沉淀池内,经过上述步骤,悬浮在污水中的颗粒物被滤料捕获,实现水质的主动过滤,同时本产品是被安装在进水位置处的,因此在靠近滗水器位置处的水流速稳定,避免搅浑沉淀过程中的水。

  由于本产品不与污水沉淀池发生直接的连接关系,因此在对本产品的维护期间,只需要将本产品吊装至外部即可,无需对沉淀池进行停机操作。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产品悬浮在污水沉淀池或污水水域中,通过水泵产生负压后主动抽取污水,污水主动渗透滤料后颗粒物被过滤,再通过水泵重新返流至污水中,经过长时间的循环可以实现污水净化和治理的效果,特别适合小面积的污水沉淀池或池塘使用,本产品的结构较为简单,成本较为低廉,适合推广使用。(发明人严幼仙;马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