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1 11:41:48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09

  公开(公告)日2019.11.22

  IPC分类号C02F9/14; C05F17/00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为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该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第一处理箱和第二处理箱,所述第一处理箱的内部设置有分隔板,所述第一处理箱的内部通过分隔板分别调节池和厌氧池,所述第二处理箱的内部分为好氧池和沉淀池,所述调节池和厌氧池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好氧池和沉淀池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厌氧池与好氧池的内部相连通。本发明具有结构设计紧凑,设备占地面积小和维护方便的优点,同时设备可以满足农村对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将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的污水排入河道内,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可以收集堆肥形成肥料,同时厌氧池内产生的沼气可以经过处理用于沼气发电。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第一处理箱(1)和第二处理箱(2),所述第一处理箱(1)的内部设置有分隔板(3),所述第一处理箱(1)的内部通过分隔板(3)分别调节池(4)和厌氧池(5),所述第二处理箱(2)的内部分为好氧池(13)和沉淀池(14),所述调节池(4)和厌氧池(5)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好氧池(13)和沉淀池(14)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厌氧池(5)与好氧池(13)的内部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4)的内部设置有格栅(6)、PH传感器(8)和第一浮球液位器(9),所述调节池(4)的内部通过管路连通有自动投料装置(7)。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4)和厌氧池(5)之间设置有排液管路(10)并通过排液管路(10)相连通,所述排液管路(10)上设置有排液电磁阀(11),所述厌氧池(5)的内部设置有弹性填料(1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5)和好氧池(13)之间设置有溢流管(15)并通过溢流管(15)相连通,所述好氧池(13)上设置有曝气组件(16)和回流组件(17)。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组件(16)由曝气风机(161)、曝气管(162)和曝气喷头(163)组成,所述曝气风机(161)固定在第二处理箱(2)的顶部,所述曝气管(162)固定在好氧池(13)的底部,所述曝气喷头(163)固定在曝气管(162)上并与其相连通,所述曝气风机(161)的出风口通过管路与曝气管(162)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回流组件(17)包括回流泵(171)和第二浮球液位器(172),所述回流泵(171)设置在第一处理箱(1)和第二处理箱(2)的外侧,所述所述回流泵(171)的进出口分别通过管路与好氧池(13)和厌氧池(5)的内部相连通,所述第二浮球液位器(172)位于好氧池(13)的内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处理箱(2)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抽液泵(18),所述抽液泵(18)的进出口分别通过管路与好氧池(13)和沉淀池(14)的内部相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4)的内部设置有斜管(19)和陶粒层(20),所述陶粒层(20)位于斜管(19)的上方,所述沉淀池(14)内壁的底部固定安装有集污板(21),所述第二处理箱(2)的外侧设置有污泥泵(22),所述污泥泵(22)的进污口通过管路与沉淀池(14)的内部相连通,所述污泥泵(22)对应的管路上设置有排污电磁阀(23),所述第二处理箱(2)的外表面固定安装有与沉淀池(14)相连通的排水管(25),所述排水管(25)上设置有排水电磁阀(26)。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处理箱(1)的外侧设置有沼气泵(27),所述沼气泵(27)的进气口通过管路与厌氧池(5)的内部相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1-8任一项所述的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处理箱(2)的外表面固定安装有控制装置(24),所述PH传感器(8)、第一浮球液位器(9)和第二浮球液位器(172)的输出端与控制装置(24)的输入端电性连接,所述控制装置(24)的输出端与自动投料装置(7)、排液电磁阀(11)、曝气风机(161)、回流泵(171)、抽液泵(18)、污泥泵(22)、排污电磁阀(23)、排水电磁阀(26)和沼气泵(27)的输入端电性连接。

  10.根据权利要求1-9任一项所述的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污水通过格栅(6)进入到第一处理箱(1)内的调节池(4)中,此时PH传感器(8)和第一浮球液位器(9)对调节池(4)内的PH值和液位进行检测并传递给控制装置(24),控制装置(24)根据PH传感器(8)检测到污水PH值控制自动投料装置(7)往调节池(4)内投放PH调节剂,第一浮球液位器(9)检测到调节池(4)内液位值到达设置阈值时,控制装置(24)控制排液电磁阀(11)开启,将调节池(4)内调节好的污水通过排液管路(10)排放到厌氧池(5)内;

  2)当污水进入到厌氧池(5)内,厌氧微生物以弹性填料(12)为载体,进行厌氧生物降解,同时控制装置(24)定时控制沼气泵(27)工作,将厌氧池(5)内的沼气抽出;

  3)当厌氧池(5)内的污水液位高于溢流管(15)内,厌氧池(5)内的污水通过溢流管(15)进入好氧池(13)内,同时第二浮球液位器(172)对好氧池(13)内的液位进行检测,当好氧池(13)内的液位高于溢流管(15)时,控制装置(24)控制回流泵(171)将好氧池(13)内的污水抽回厌氧池(5)内;

  4)位于好氧池(13)内的污水在曝气组件(16)的作用下进行曝气工作,曝气风机(161)产生风进入到曝气管(162)内,然后风通过曝气喷头(163)进入到好氧池(13)内的污水中;

  5)抽液泵(18)将好氧池(13)内处理后的污水抽出送入进沉淀池(14)内沉淀,此时污水通过斜管(19)将污水和污泥分离,污泥进入到沉淀池(14)的底部沉淀,污水经过陶粒层(20)进入到陶粒层(20)的上方;

  6)通过污泥泵(22)和排污电磁阀(23)可以将沉淀池(14)底部的污泥进行清理排出,通过排水电磁阀(26)可以将沉淀池(14)内的上清液排出。

  说明书

  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

  背景技术

  随着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行业驶入快车道,而我国自然村落分布分散,农村生活污水量小、不稳定、污水收集节点多、收集难;悬浮物浓度较高,并且受到地方社会经济条件的制约。但目前农村污水的处理设备还是依靠一些简单的设施,造成农村生活污水经过简单的处理后就排放到河道内,造成严重的河流水与环境的污染。对于农村生活污水若采用统一集中式处理的方案,对于管网的投资将会非常大,施工也非常困难,并且不方便管理,因此提出一种采用分散一体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将处理污水的装置有效的整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基站,适合在农村推广,作为农村居民家用污水处理设备,具有占地面积小、建设简单、维护方便、运行成本低的优点,同时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时可以做到无人化管理。

  发明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工艺,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二)技术方案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第一处理箱和第二处理箱,所述第一处理箱的内部设置有分隔板,所述第一处理箱的内部通过分隔板分别调节池和厌氧池,所述第二处理箱的内部分为好氧池和沉淀池,所述调节池和厌氧池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好氧池和沉淀池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厌氧池与好氧池的内部相连通。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调节池的内部设置有格栅、PH传感器和第一浮球液位器,所述调节池的内部通过管路连通有自动投料装置。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调节池和厌氧池之间设置有排液管路并通过排液管路相连通,所述排液管路上设置有排液电磁阀,所述厌氧池的内部设置有弹性填料。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厌氧池和好氧池之间设置有溢流管并通过溢流管相连通,所述好氧池上设置有曝气组件和回流组件。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曝气组件由曝气风机、曝气管和曝气喷头组成,所述曝气风机固定在第二处理箱的顶部,所述曝气管固定在好氧池的底部,所述曝气喷头固定在曝气管上并与其相连通,所述曝气风机的出风口通过管路与曝气管的内部相连通,所述回流组件包括回流泵和第二浮球液位器,所述回流泵设置在第一处理箱和第二处理箱的外侧,所述所述回流泵的进出口分别通过管路与好氧池和厌氧池的内部相连通,所述第二浮球液位器位于好氧池的内部。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第二处理箱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抽液泵,所述抽液泵的进出口分别通过管路与好氧池和沉淀池的内部相连通。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沉淀池的内部设置有斜管和陶粒层,所述陶粒层位于斜管的上方,所述沉淀池内壁的底部固定安装有集污板,所述第二处理箱的外侧设置有污泥泵,所述污泥泵的进污口通过管路与沉淀池的内部相连通,所述污泥泵对应的管路上设置有排污电磁阀,所述第二处理箱的外表面固定安装有与沉淀池相连通的排水管,所述排水管上设置有排水电磁阀。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第一处理箱的外侧设置有沼气泵,所述沼气泵的进气口通过管路与厌氧池的内部相连通。

  作为本发明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第二处理箱的外表面固定安装有控制装置,所述PH传感器、第一浮球液位器和第二浮球液位器的输出端与控制装置的输入端电性连接,所述控制装置的输出端与自动投料装置、排液电磁阀、曝气风机、回流泵、抽液泵、污泥泵、排污电磁阀、排水电磁阀和沼气泵的输入端电性连接。

  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污水通过格栅进入到第一处理箱内的调节池中,此时PH传感器和第一浮球液位器对调节池内的PH值和液位进行检测并传递给控制装置,控制装置根据PH传感器检测到污水PH值控制自动投料装置往调节池内投放PH调节剂,第一浮球液位器检测到调节池内液位值到达设置阈值时,控制装置控制排液电磁阀开启,将调节池内调节好的污水通过排液管路排放到厌氧池内;

  2)当污水进入到厌氧池内,厌氧微生物以弹性填料为载体,进行厌氧生物降解,同时控制装置定时控制沼气泵工作,将厌氧池内的沼气抽出;

  3)当厌氧池内的污水液位高于溢流管内,厌氧池内的污水通过溢流管进入好氧池内,同时第二浮球液位器对好氧池内的液位进行检测,当好氧池内的液位高于溢流管时,控制装置控制回流泵将好氧池内的污水抽回厌氧池内;

  4)位于好氧池内的污水在曝气组件的作用下进行曝气工作,曝气风机产生风进入到曝气管内,然后风通过曝气喷头进入到好氧池内的污水中;

  5)抽液泵将好氧池内处理后的污水抽出送入进沉淀池内沉淀,此时污水通过斜管将污水和污泥分离,污泥进入到沉淀池的底部沉淀,污水经过陶粒层进入到陶粒层的上方;

  6)通过污泥泵和排污电磁阀可以将沉淀池底部的污泥进行清理排出,通过排水电磁阀可以将沉淀池内的上清液排出。

  (三)有益效果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工艺,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工艺,具有结构设计紧凑,设备占地面积小和维护方便的优点,同时设备可以满足农村对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将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的污水排入河道内,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可以收集堆肥形成肥料,同时厌氧池内产生的沼气可以经过处理用于沼气发电。

  2、该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及工艺,本发明设备运行过程中可以通过控制装置进行操控,从而实现了无人化管理,具有方便使用的优点。(发明人张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