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1 11:44:4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09

  公开(公告)日2019.11.29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3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包括:物化处理方法、生化处理方法及深度处理方法。通过物化处理方法及生化处理方法,最大程度降低了废水中的COD及BOD含量。物化处理时采用无机污泥回流工艺,充分过滤了硅粉及碳化硅等无机污染物,脱水干燥后硅粉及碳化硅可实现物料回收再利用;生化处理时采用有机污泥回流工艺,充分过滤有机污染物,将其脱水干燥后可用作绿化堆肥;过滤水进行深处理加工,获得了可用回生产线的高质量水和用作建筑及绿化的低质量水,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

  包括:物化处理方法、生化处理方法及深度处理方法;

  所述物化处理方法包括:预处理池(1)中加入石灰乳及氧化剂,将废水pH值调节为8-10,用泵(101)将预处理池(1)中的废水提升至絮凝沉淀池(2)内;在絮凝沉淀池(2)中添加无机混凝剂,硅粉及碳化硅等无机污染物沉降至絮凝沉淀池(2)底部的污泥收集槽A(202),随后进入无机污泥浓缩池(3);在无机污泥浓缩池(3)中,泥水和污泥分离,泥水经无机泥水收集槽(301)收集,回流入预处理池(1)中,硅粉及碳化硅等无机污泥沉降进入无机污泥收集槽(302)中,收集后输送至无机污泥脱水压滤机(4)脱水;

  所述生化处理方法包括:絮凝沉淀池(2)的上层清液,经清水收集槽A(201)收集后流入水解池(5);用泵将水解水提升至三相生物流化床(6)中进行微生物降解,降解后的清水经出水堰(601)自然流入二次沉淀池(7);在二次沉淀池(7)中加入有机混凝剂,将生物碎片及胶体等有机污染物沉降至二次沉淀池底部的污泥收集槽B,随后进入有机污泥浓缩池(8);在有机污泥浓缩池(8)中,泥水和污泥进行分离,泥水经有机泥水收集槽(801)收集,回流入水解池(7),生物碎片及胶体等有机污染物沉降进入有机污泥收集槽(802),收集后输送至有机污泥脱水压滤机(9)脱水;

  所述深度处理方法包括:二次沉淀池(7)的上层清液,经清水收集槽B(701)收集后,流入由精密机械过滤器(1001)、超滤器(1002)及反渗透装置(1003)共同组成的过滤装置(10),进行深度过滤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剂为臭氧。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无机混凝剂为聚合氧化铝。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有机混凝剂为聚丙烯酰胺。

  说明书

  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多晶硅工业污水处理领域,具体为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

  背景技术

  太阳能作为一种绿色、环保、高效且可再生的自然能源,一直是全球科研工作者的关注焦点。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环保意识的提高,太阳能光伏材料的生产和使用进入了迅猛增长阶段。多晶硅作为太阳能光伏材料的重要原料,其工业生产需求也随之迅速提高。

  在多晶硅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氢氟酸、硅粉、碳化硅以及聚乙二醇等高分子有机物,其BOD和COD含量都很高。目前,大多数企业对生产多晶硅的工业废水仅进行生化处理,硅粉、碳化硅等无机物与有机污泥混在一起排出,无法回收再利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同时,处理后的废水虽然BOD含量降低,但COD含量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很难达到排放标准,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可有效的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并且最大程度降低污水中BOD和COD含量,有效的改善排放水质,减轻环境压力。

  一种多晶硅工业废水处理回收方法,包括:物化处理方法、生化处理方法及深度处理方法;

  所述物化处理方法包括:预处理池中加入石灰乳及氧化剂,将废水的pH值调节到8-10,改善其生化特性,用泵A将预处理池中的废水提升至絮凝沉淀池内;在絮凝沉淀池中添加无机混凝剂,使硅粉及碳化硅等无机污染物沉降至絮凝沉淀池底部的污泥收集槽A,通过底部的污泥收集槽A进入无机污泥浓缩池;无机污泥浓缩池将无机污泥进行泥水和污泥的分离,泥水经无机泥水收集槽回流入预处理池中,硅粉及碳化硅等无机污泥沉降进入无机污泥收集槽,收集后输送至无机污泥脱水压滤机脱水,回收硅粉及碳化硅后用回于生产线。

  所述生化处理方法包括:絮凝沉淀池的上层清液经清水收集槽A收集后,流入水解池进行生化处理;水解池中,聚乙二醇等高分子有机物被开环、断链,水解成为分子量较小的小分子有机物,更易于被微生物降解,提高COD去除率;用泵B将水解池中的水解水提升至三相生物流化床中,水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经三相生物流化床中微生物降解,上层清液经三相生物流化床的出水堰自然流入二次沉淀池;在二次沉淀池中加入有机混凝剂,将生物碎片及胶体等有机污染物沉降至二次沉淀池底部的污泥收集槽B,通过底部的污泥收集槽B进入有机污泥浓缩池,有机污泥浓缩池将有机污泥进行泥水和污泥的分离,上层泥水经有机泥水收集槽回流入水解池;生物碎片及胶体等有机污泥沉降进入有机污泥收集槽,收集后输送至有机污泥脱水压滤机脱水,用于绿化堆肥;

  所述深度处理方法包括:二次沉淀池的上层清液经清水收集槽B收集后,流入由精密机械过滤器、超滤器及反渗透装置构成的过滤装置,进行深度过滤处理;过滤后的高质量水可用回生产线,低质量水的水质达到GB/T-18920-2002《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可用于绿化及建筑用水等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场所。

  进一步,所述氧化剂为臭氧。

  进一步,所述无机混凝剂为聚合氧化铝。

  进一步,所述有机混凝剂为聚丙烯酰胺。

  本发明有益技术效果:

  通过物化处理方法及生化处理方法,最大程度降低了废水中的COD及BOD含量。物化处理时采用无机污泥回流工艺,充分过滤了硅粉及碳化硅等无机污染物,脱水干燥后硅粉及碳化硅可实现物料回收再利用;生化处理时采用有机污泥回流工艺,充分过滤有机污染物,将其脱水干燥后可用作绿化堆肥;过滤水进行深处理加工,获得了可用回生产线的高质量水和用作建筑及绿化的低质量水,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发明人曾磊;纪杨;张乃文;张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