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1 11:56:5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09

  公开(公告)日2019.12.03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0;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属于工业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提出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将在收集池静置后的待处理废水导入到预处理设备进行预处理;将预处理达标后的废水导入到卧式电化学设备进行第一次电化学处理;将第一次电化学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脉冲厌氧反应设备进行生化处理;将生化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生物倍增设备进行生物倍增处理;将生物倍增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二次电化学设备进行第二次电化学处理;将第二次电化学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渗滤设备进行渗滤处理,将渗滤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检测后排放;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针对高难度难降解废水,提出一种有效的处理方案,保证废水处理效果,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实现废水的无公害化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在收集池静置后的待处理废水导入到预处理设备进行预处理;

  S2,将S1预处理达标后的废水导入到卧式电化学设备进行第一次电化学处理;

  S3,将S2第一次电化学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脉冲厌氧反应设备进行生化处理;

  S4,将S3生化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生物倍增设备进行生物倍增处理;

  S5,将S4生物倍增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二次电化学设备进行第二次电化学处理;

  S6,将S5第二次电化学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渗滤设备进行渗滤处理,将渗滤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检测后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1中,待处理的废水被收集到收集池内,在收集池内静置12-36小时,在收集池内添加有用于杀菌消毒的石灰,将静置后的待处理废水从上部溢流口溢出后导入到预处理池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1中,待处理废水在预处理池内先通过格栅进行初步过滤处理,然后再调节过滤后的待处理废水酸碱度,将待处理污水的pH值处于4.5-6.5范围后,将待处理污水从预处理池导入到卧式电化学池。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2中,将从预处理池上部溢出的废水导入到密闭的卧式电化学池内,通过PAC加药装置定时定量向卧式电化学设备内添加化学药剂,接通卧式电化学设备内极板的低电压高电流,在极板之间产生电场,待处理废水在极板间发生电絮凝反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2中,在电化学设备内发生如下电絮凝反应:阳极板失去电子后发生氧化反应,生成较强氧化剂和金属阳离子,产生的强氧化剂用来分解废水中无机物,而产生的金属阳离子与溶液中的氢氧根离子生成胶体絮凝物,阴极板得到电子后发生还原反应,间接还原在阴极得到电子的高价或低价金属阳离子,使其直接被还原为重金属或低价重金属盐沉淀物,同时在阴极板和阳极板上分别会析出氢气和氧气,生成分散度极高的微小气泡与废水中的胶体、悬浮物、可溶性污染物、细菌、病毒、重金属等结合生成较大絮状体,经沉淀、气浮被去除。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3中,将电化学设备处理后的废水从脉冲厌氧反应设备的进水管导入到反应室底部,废水由底部向上流动进入流化反应区与颗粒污泥混合,使得大部分有机物反应降解,并产生大量沼气,液相上升流速较快,沼气随液相上升到分离器处汇集,由于气流管中的压力小于流化反应区的压力,沼气通过分离器从液相中分离出来并从气流管导入到沼气收集器中,并通过接水封装,而混合流体中密度较大的颗粒污泥,则在重力作用下回流到流化反应区的底部,与底部的导入的高浓度废水混合,从而实现了流体在流化反应区内部的循环,而混合流体中密度较小的液相则通过分离器与反应室之间的间隙进入到深度净化区,液相在深度净化区内进一步发生生物反应,产生沼气的同时形成液相上升流速,沼气随液相上升到上部,被分离器收集后由气流管道导入沼气收集器内,而深度净化处理后的污水则由排水口排出,深度净化区内的液相上升流速比流化反应区内的液相上升流速,对液相从流化反应区到深度净化区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4中,将脉冲厌氧反应设备处理后的废水从出水管导入到生物倍增设备,在生物倍增设备中通过控制溶解氧和污泥沉降比同步反硝化降磷脱氮,使得生物处理载体中所驯化培养的微生物数量极大化、菌群特殊化、降解高效化,从而有效降解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达到生物平衡。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5之后,将生物倍增设备处理后的废水导入到二次电化学设备内,通过PAC加药装置定时定量向二次电化学设备内添加化学药剂,接通二次电化学设备内极板的低电压高电流,在极板之间产生电场,待处理废水在极板间发生电絮凝反应。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在S6中,将二次电化学设备处理后的废水导入到渗滤设备内,先从上往下通过精滤格栅的过滤处理,再将由底部导入到装填有活性炭和多孔填料的填料箱进行渗透,通过控制填料箱进水侧的水压,将废水渗压后从填料箱的上部导出。

  10.根据权利要求1-9任一项所述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通过检测仪器分析S1-S6中各设备处理后的情况,判定各设备处理的废水是否达标,将不达标的废水返回到上一个步骤,直至废水在各个步骤处理后都达到相应的标准,然后将最终处理得到的废水进行排放或二次利用。

  说明书

  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随着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发展,产生的工业废水成分越来越复杂,废水的处理降解难度也越大,采用现有的工艺对废水进行处理的效果不理想,处理后的废水达不到排放标准,需要进行多次循环处理才能达标,废水的处理周期过长,严重影响到生产,且废水处理的效果不佳,所需投入的成本较大,这也造成很多厂家不愿意承担,而采取偷排漏检的不合规排放,对后续的环境治理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

  随着国内人口不断增长,大量富含有机物的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排入河流、湖泊,导致水体含氧量大幅下降,造成了河流、湖泊普遍呈现有机污染严重的特征。且由于长期不加治理,大量的污染物沉积在河流、湖泊底部,导致河流、湖泊底泥淤积。底泥中的还原性物质产生大量的化学耗氧使河流、湖泊底泥形成厌氧环境,在厌氧微生物作用下逐步腐化,变黑、发臭。目前城市河流、湖泊整治中,注重清淤,堤岸,绿化和截污等工程,而不重视底泥和水体生物原位修复,更不重视河流、湖泊生态体系建立,这样导致城市河流、湖泊整治中边治边黑,边黑边治,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河流、湖泊水质和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对废水进行处理的效果不理想的缺陷,而提出的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在收集池静置后的待处理废水导入到预处理设备进行预处理;

  S2,将S1预处理达标后的废水导入到卧式电化学设备进行第一次电化学处理;

  S3,将S2第一次电化学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脉冲厌氧反应设备进行生化处理;

  S4,将S3生化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生物倍增设备进行生物倍增处理;

  S5,将S4生物倍增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二次电化学设备进行第二次电化学处理;

  S6,将S5第二次电化学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渗滤设备进行渗滤处理,将渗滤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检测后排放。

  作为优选地,在S1中,待处理的废水被收集到收集池内,在收集池内静置12-36小时,在收集池内添加有用于杀菌消毒的石灰,将静置后的待处理废水从上部溢流口溢出后导入到预处理池内。

  作为优选地,在S1中,待处理废水在预处理池内先通过格栅进行初步过滤处理,然后再调节过滤后的待处理废水酸碱度,将待处理污水的pH值处于4.5-6.5范围后,将待处理污水从预处理池导入到卧式电化学池。

  作为优选地,在S2中,将从预处理池上部溢出的废水导入到密闭的卧式电化学池内,通过PAC加药装置定时定量向卧式电化学设备内添加化学药剂,接通卧式电化学设备内极板的低电压高电流,在极板之间产生电场,待处理废水在极板间发生电絮凝反应。

  作为优选地,在S2中,在电化学设备内发生如下电絮凝反应:阳极板失去电子后发生氧化反应,生成较强氧化剂和金属阳离子,产生的强氧化剂用来分解废水中无机物,而产生的金属阳离子与溶液中的氢氧根离子生成胶体絮凝物,阴极板得到电子后发生还原反应,间接还原在阴极得到电子的高价或低价金属阳离子,使其直接被还原为重金属或低价重金属盐沉淀物,同时在阴极板和阳极板上分别会析出氢气和氧气,生成分散度极高的微小气泡与废水中的胶体、悬浮物、可溶性污染物、细菌、病毒、重金属等结合生成较大絮状体,经沉淀、气浮被去除。

  作为优选地,在S3中,将电化学设备处理后的废水从脉冲厌氧反应设备的进水管导入到反应室底部,废水由底部向上流动进入流化反应区与颗粒污泥混合,使得大部分有机物反应降解,并产生大量沼气,液相上升流速较快,沼气随液相上升到分离器处汇集,由于气流管中的压力小于流化反应区的压力,沼气通过分离器从液相中分离出来并从气流管导入到沼气收集器中,并通过接水封装,而混合流体中密度较大的颗粒污泥,则在重力作用下回流到流化反应区的底部,与底部的导入的高浓度废水混合,从而实现了流体在流化反应区内部的循环,而混合流体中密度较小的液相则通过分离器与反应室之间的间隙进入到深度净化区,液相在深度净化区内进一步发生生物反应,产生沼气的同时形成液相上升流速,沼气随液相上升到上部,被分离器收集后由气流管道导入沼气收集器内,而深度净化处理后的污水则由排水口排出,深度净化区内的液相上升流速比流化反应区内的液相上升流速,对液相从流化反应区到深度净化区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

  作为优选地,在S4中,将脉冲厌氧反应设备处理后的废水从出水管导入到生物倍增设备,在生物倍增设备中通过控制溶解氧和污泥沉降比同步反硝化降磷脱氮,使得生物处理载体中所驯化培养的微生物数量极大化、菌群特殊化、降解高效化,从而有效降解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达到生物平衡。

  作为优选地,在S5之后,将生物倍增设备处理后的废水导入到二次电化学设备内,通过PAC加药装置定时定量向二次电化学设备内添加化学药剂,接通二次电化学设备内极板的低电压高电流,在极板之间产生电场,待处理废水在极板间发生电絮凝反应。

  作为优选地,在S6中,将二次电化学设备处理后的废水导入到渗滤设备内,先从上往下通过精滤格栅的过滤处理,再将由底部导入到装填有活性炭和多孔填料的填料箱进行渗透,通过控制填料箱进水侧的水压,将废水渗压后从填料箱的上部导出。

  作为优选地,通过检测仪器分析S1-S6中各设备处理后的情况,判定各设备处理的废水是否达标,将不达标的废水返回到上一个步骤,直至废水在各个步骤处理后都达到相应的标准,然后将最终处理得到的废水进行排放或二次利用。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有:

  一种高难度难降解废水处理工艺,采用合理的废水处理工艺流程,通过收集池对废水进行精制滤渣处理,通过预处理设备对废水进行pH调节等预处理,降低后续废水处理的难度,通过卧式电化学设备对废水进行电絮凝反应处理,反应降解废水中的金属盐,通过脉冲厌氧反应设备对废水进行有机物的降解,通过生物倍增设备控制溶解氧和污泥沉降比同步反硝化降磷脱氮,实现有机污染物的降解,以达到生物平衡,通过二次电化学处理再次沉降废水中难处理的金属盐杂质,通过渗滤设备对废水进行精滤和渗滤处理,过滤和吸附掉废水中的杂质,最后通过检测实现废水的无公害排放;本发明采用的废水处理技术能够很好的将高难度难降解废水的有害物质进行去除,保证废水处理效果的同时,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给复杂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排放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改善了现有废水处理的工艺,有利于实现废水的无公害化排放。(发明人桂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