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精制盐水螯合树脂再生废水回收装置及其使用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2-11 12:00:2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9.08

  公开(公告)日2019.11.12

  IPC分类号C02F1/42

  摘要

  本发明供精制盐水螯合树脂再生废水回收装置及其使用工艺。其技术方案为:主要由树脂塔(1)、第一法兰(2)、PH检测仪表(3)、缓冲罐(4)、第一液位计(5)、第二法兰(6)、第三法兰(7)、第一储水罐(8)、第四法兰(9)、第二液位计(10)、第六法兰(11)、第五法兰(12)、第一离心泵(13)、第二储水罐(14)、第八法兰(15)、第三液位计(16)、第七法兰(17)、第九法兰(18)和第二离心泵(19)构成;设计合理实用,科技环保,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污物的排放,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适合普遍推广使用。

  权利要求书

  1.精制盐水螯合树脂再生废水回收装置及其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树脂塔(1)通过第一法兰(2)和PH检测仪表(3)与再生废水出口管道连接,缓冲罐(4)和第一储水罐(8)并联放置,通过管道、阀门安装在树脂塔(1)出口第一管道上,缓冲罐(4)通过第二法兰(6)和树脂塔(1)出口管道连接并通过第三法兰(7)和第一离心泵(13)连接,第一液位计(5)安装在缓冲罐(4)罐体上,第一储水罐(8)通过第五法兰(12)和树脂塔(1)出口管道连接,并通过第四法兰(9)和第一离心泵(13)连接,第六法兰(11)通过管道、阀门将第一离心泵(13)和第一储水罐(8)连接,第二液位计(10)安装在第一储水罐(8)罐体上,第二储水罐(14)通过第七法兰(17)、管道和树脂塔(1)出口管道连接,第二储水罐(14)通过第八法兰(15)和第二离心泵(19)连接,第九法兰(18)通过管道、阀门将第二离心泵(19)和第二储水罐(14)连接,第三液位计(16)安装在第二储水罐(14)罐体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精制盐水螯合树脂再生废水回收装置及其使用工艺,其特征在于:使用工艺为:(A)、树脂塔(1)为螯合树脂工作、实现螯合树脂吸附杂质离子功能的设备;

  (B)、缓冲罐(4)为暂时盛放中性废水的容器,通过缓冲罐(4),第一离心泵(13)将中性废水输送至盐水化盐池;

  (C)、第一储水罐(8)、第二储水罐(14)为暂时盛放酸性、碱性再生废水的容器,通过第一离心泵(13)将第一储水罐(8)中酸性再生废水输送至氯氢处理,通过第二离心泵(19)将第二储水罐(14)中碱性再生废水输送至尾气吸收岗位或一次盐水前反应岗位;

  (D)、附属阀门用于切换、分离不同时间段的再生废水,用于将再生废水分离为中性PH=6.5~9、酸性PH<6.5、碱性PH>9三种;

  (E)、安装有PH检测仪表(3)、第一液位计(5)、第三液位计(16)其作用为调整离心泵流量或不同PH值得再生废水的流向;

  (F)、缓冲罐(4)和第一储水罐(8)并联安装,缓冲罐(4)的高度远小于第一储水罐(8)的高度,树脂塔再生产生的废水经第一法兰(2)出口管道流出,因位差的作用首先进入缓冲罐(4),缓冲罐(4)内液体溢流,液体进入第一储水罐(8)内;

  (G)、当PH=6.5~9,出水管流向缓冲罐(4)或第一储水罐(8)的阀门打开,出水管流向第二储水罐(14)的阀门关闭,缓冲罐(4)出口阀打开,第一储水罐(8)出口阀关闭,树脂塔(1)再生废水经第一法兰(2)流到第二法兰(6)进入缓冲罐(4)内,液位达到规定值,开启第一离心泵(13),将此部分水输送至盐水化盐岗位;

  (H)、当PH≤6.5,出水管流向缓冲罐(4)或第一储水罐(8)的阀门打开,出水管流向第二储水罐(14)的阀门关闭,缓冲罐(4)出口阀关闭,第一储水罐(8)出口阀打开,树脂塔再生废水经第一法兰(2)流向缓冲罐(4)和第一储水罐(8),缓冲罐满后再生水溢流至第一储水罐(8)的进口第五法兰(12)进入第一储水罐(8)内,液位达到规定值,开启第一离心泵(13),打开出口回流阀,酸性再生水通过出口第四法兰(9)经第一离心泵(13)加压后经过第六法兰(11)再进入第一储水罐(8),循环1小时后,关闭出口回流阀,酸性再生水经第一离心泵(13)加压后输送至氯氢处理工段;

  (I)、当PH≥9,树脂塔(1)出口出水管上流向第二储水罐(14)的阀门打开,流向缓冲罐(4)或第一储水罐(8)的阀门关闭,再生废水经第一法兰(2)、第七法兰(17)进入第二储水罐(14),液位达到规定值后,开启第二离心泵(19),打开第二离心泵(19)出口回流阀,碱性再生水经储水罐出口第八法兰(15)进入第二离心泵(19)加压后经过回流第九法兰(18)再进入第二储水罐(14),循环0.5小时,关闭出口回流阀,碱性再生水经第二离心泵(19)加压后输送至氯氢处理或液氯工段的尾气吸收工序,或者输送至一次盐水处理工段的前反应工序。

  说明书

  精制盐水螯合树脂再生废水回收装置及其使用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氯碱生产技术领域,尤其是精制盐水螯合树脂再生废水回收装置及其使用工艺。

  背景技术

  离子膜氯碱生产工艺中,一次盐水杂质含量达不到离子膜电解槽生产所需的精度等级,需要使用螯合树脂进行吸附去除杂质,但螯合树脂使用一段时间后,达到饱和不能继续吸附盐水中的杂质,这样就需要进行树脂的再生。而树脂的再生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烧碱、盐酸等化学品。因再生的需求,再生时盐酸过量,而再生后的废水一般将PH值调整为中性排放,这样就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同时中和再生废水需要加入大量的烧碱中和。既增加了生产成本又增加了废水排放量。对此发明一种回收使用再生废水的工艺,彻底解决以上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了一种树脂再生废水回收利用的工艺,因不同的时间段内树脂塔再生水的酸碱度不同,利用PLC或DCS控制系统等手段将树脂塔在不同时间段内的再生水分开,将再生水分为碱性水、酸性水、中性水三部分,将不同成份的废水输送至设定的设备或工序,达到再生水循环再利用、节省烧碱、盐酸的目的,达到了废水得零排放。主要由:缓冲罐、储水罐、离心泵、控制阀、控制程序构成。

  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手段实现的:树脂塔通过第一法兰和PH检测仪表与再生废水出口管道连接,缓冲罐和第一储水罐并联放置,通过管道、阀门安装在树脂塔出口第一管道上,缓冲罐通过第二法兰和树脂塔出口管道连接并通过第三法兰和第一离心泵连接,第一液位计安装在缓冲罐罐体上,第一储水罐通过第五法兰和树脂塔出口管道连接,并通过第四法兰和第一离心泵连接,第六法兰通过管道、阀门将第一离心泵和第一储水罐连接,第二液位计安装在第一储水罐罐体上,第二储水罐通过第七法兰、管道和树脂塔出口管道连接,第二储水罐通过第八法兰和第二离心泵连接,第九法兰通过管道、阀门将第二离心泵和第二储水罐连接,第三液位计安装在第二储水罐罐体上。

  本发明有益效果:设计合理实用,科技环保,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污物的排放,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适合普遍推广使用。(发明人郭新忠;曹占龙;西文枫;谢丹丹;王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