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设施鸟瞰图

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是北京市拟建的1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中规模最大的,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市中心区及东部工业区总计9661公顷流域范围内的污水收集与治理任务,服务人口240万,厂区总占地 68公顷,总处理规模为每日100万立方米,约占北京市目前污水总量40%。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界内;根据上游管网配套情况及资金状况,按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日处理污水50万立方米,总投资5.24亿元人民币,于1990年开工,1993年底建成通水,建成后始终保持满负荷运行、全达标排放的水平, 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二期工程日处理污水50万立方米,总投资11.2亿元人民币, 1995年开工,1999年9月竣工通水。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二级处理工艺:一级处理包括格栅、泵房、曝气沉砂池和矩形平流式沉淀池;二级处理采用空气曝气活性污泥法。污泥处理采用中温两级消化工艺,消化后经脱水的泥饼外运作为农业和绿化的肥源。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可解决厂内20%用电量。厂内还有1 万立方米/日的中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水用于厂内生产及绿化浇灌。不仅如此,每日还有47万立方米的二沉出水做为北京市工业冷却用水和旅游景观用水及城区绿地浇灌用水,不仅改善了水环境,还为缓解北京市的水资源紧张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经处理后的水排至通惠河,对还清通惠河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作为北京环保治理项目的重点单位分别接受了国际体育联合会单项组织官员和国际奥申委的多次考察,为北京市申奥成功做出了贡献。
  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国际官员、专家、友好团体、海外侨胞及国内社会团体、同行、学校纷纷来到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交流、培训,每年大约接待1万余人,各种新闻媒体相继进行了有关报道。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环保教育基地。同时,随着北京市旅游业的发展,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也为此开辟了“环保旅游”的新途径。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并与国际管理接轨,高碑店污水处理厂还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项认证。
  总之,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和稳定运行,为北京市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为把北京市建成清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的国际化大都市;为北京市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甲1号
邮    编:100022
固定电话:67745522
所 在 地:中 国>>北 京>>朝阳区

特别声明:污水能否被接收处理,以污水厂根据水量、水质评估结果为准,不保证所有废水都可以被接纳。

Notice: Whether the sewage can be accepted or not depends on the assessment results of the sewage treatment plant according to the water quantity and water quality, which does not guarantee that all the wastewater can be accepted.

北京 上海 天津 四川 广东 重庆 福建 山东 山西 广西 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贵州 云南 浙江 安徽 吉林 海南 甘肃 江苏 江西 辽宁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内蒙古 黑龙江 新疆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更多污水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