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长岭县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2-10-10 11:23: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2012年我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消减任务的顺利完成,根据松原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报送各县(区)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的通知》(松环发〔2012〕20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减排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以污染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格环境准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等为重要手段,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协调配合、综合推进,确保实现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

  2011年,全县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为1.0595万吨,氨氮(NH3-N)排放量为0.082万吨,二氧化硫(SO2)排放量为0.277万吨,氮氧化物(NOx)排放量为0.090万吨。

按照市政府要求,2012年我县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分别是: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控制在1.0468万吨以内,比2011年减少1.19%;氨氮(NH3-N)排放量控制在0.081万吨以内,比2011年减少0.74%;二氧化硫(SO2)排放量控制在0.277万吨以内,比2011年减少0%;氮氧化物(NOx)排放量控制在0.090万吨以内,比2011年减少0%。

  三、具体减排措施

  主要是通过产业调整、工程项目治理及监督管理来实现主要污染物总量的减排。

  (一)产业结构减排。
计划于2012年底前对巨宝山镇机砖厂。巨宝山镇西安机砖厂实施关停,实现二氧化硫(SO2)年减排43.5吨,氮氧化物(NOx)减排19.5吨。

  (二)工程减排。

  1、长岭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计划于2012年6月申请验收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出水稳定达到Ⅰ级B排放标准。实现化学需氧量(COD)减排750吨,氨氮(NH3-N)减排57.5吨。

  2、长岭镇生活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计划于2012年8月申请验收并投入运行,实现化学需氧量(COD)减排80吨,氨氮(NH3-N)减排3.1吨。

  3、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养殖小区污染治理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及养殖小区污染治理工程计划于2012年底前完成5户污染治理项目。

  (三)管理减排。

  2012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监管力度,确保重点污染源的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对未按规定建设和运行污染减排设施的企业,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对恶意排污的行为实行重罚,追究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过实施综合产业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监督管理减排等措施,2012年要实现二氧化硫(SO2)减排43.5吨、氮氧化物(NOx)减排19.5吨、化学需氧量(COD)1235.88吨、氨氮(NH3-N)63.49吨的目标。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对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定期召开减排会议,督导、检查各责任单位污染总量控制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形成齐抓共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2、强化环保目标责任制,建立污染物总量消减目标,落实考核任务。由县政府对各乡镇、各企业下达污染物总量消减责任目标,将总量消减任务层层分解落实。

  3、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必须符合环境功能区划及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的企业,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不予审批项目,应停止贷款或者依法取缔。对违规审批的,要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4、完善奖惩机制。对于在污染总量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由县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减排的乡镇,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建设项目;对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达标的企业,争先创优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同时,进一步完善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考核体系,完善政府绩效考核制度,把污染物总量消减目标,作为任期内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提高环保监测水平。

  完善统计制度,认真执行国家统一的减排指标体系和统计方法,及时掌握污染增减变化情况,提高环境统计和信息化水平,形成科学的环境统计体系,逐步建立完备的减排监测体系,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有效。

  (三)加大环保投入,鼓励污染减排。

  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污染物总量消减工作的支持,采取直接投资、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对污染物排放消减工作成绩显著的项目予以支持。财政部门将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作为污染治理、综合整治、清洁生产、环保能力建设等大项目的补助经费,进一步满足环保投入的需要。

  (四)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广泛开展污染物总量减排宣传动员工作,发动全社会参与污染减排工作,认真组织,树立典型,使污染减排、节能降耗深入人心。同时,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和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用反面案例教育违法行为,确保打胜污染减排攻坚战。(长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