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南皮县“十二五”畜禽养殖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11-19 11:36: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工作,保护农村环境,实现我县“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根据《沧州市“十二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沧州市“十二五”畜禽养殖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和《南皮县“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十二五”畜禽养殖业减排总体目标

   “十二五”我县污染物总量减排基数中,畜禽养殖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210.859吨,占全县化学需氧量总排放量的62.7%;氨氮排放量120.749吨,占全县氨氮总排放量的55.9%。按照《沧州市“十二五”畜禽养殖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十二五”末,我县畜禽养殖业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两项减排指标要分别完成9.5%和13%的削减比例。到2015年,全县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完善固体废物和污水贮存处理设施,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二、“十二五”畜禽养殖业减排主要工作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以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为重点,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规范化管理,控制和削减畜禽养殖排污总量,推广清洁生产和生态养殖,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和资源化,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突出重点,制定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案        

随着污染减排工作的逐渐深入,工业源和生活源的治理空间逐步收窄,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工作已成为减排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我县根据“十二五”畜禽养殖业的总任务目标和年度任务逐年筛选出重点治理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污染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

   (二)因地制宜,采取有效的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措施                                            

推行清洁养殖技术和生态养殖方式,根据养殖面积合理确定养殖数量。鼓励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因地制宜地采取全过程综合治理技术处理污染物,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主要推行以下模式:                                            

    1.猪、奶牛、肉牛等养殖场建设雨污分离收集系统,配备固定的防雨防渗粪便堆放场所,定期清运;建设沼气池和污水尿液储存池等治污设施处理粪尿等废弃物;无污水排放口;沼渣、沼液完全农业利用。

    2.蛋鸡、肉鸡养殖场采取干清粪方式,建防雨防渗粪便贮存、堆肥场所;粪便全部生产有机肥,农业利用,无污水产生。

    3.对小型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比较集中的地区,分片建设集中处理设施,对畜禽粪便实行统一收集、处理和利用。

   (三)积极探索,采用科学的养殖方法              

通过提高养殖水平,改善养殖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广科学养殖方法,根据畜禽生长阶段合理供应饲料量,确定供给饲料营养配比,减少营养过剩而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采用科学饲养方法,提高饲料利用效率,缩短养殖周期,降低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量。根据自然条件选择污染排放少、有利于资源化利用或污染治理的养殖方式,提高畜禽粪便肥料化利用率,减少污染物产生。                              

三、“十二五”畜禽养殖业减排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畜禽养殖业减排责任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领导亲自抓、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责任制。根据《南皮县“十二五”畜禽养殖业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强化监督考核。

   (二)强化监督,加强畜禽养殖业减排指导和服务

    1.环保局和农业局要加强对农业污染减排项目的监督管理,建立减排项目定期督查和调度制度,每月开展两次项目督查和调度,督促项目单位按时间节点,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已建成项目要确保治污设施稳定运行,综合利用和环境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2.农业局要积极引导养殖场(户)建立标准化的畜禽养殖场(或养殖小区),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按照环评结果指导好有机肥的规范生产、沼气建设利用和污染物治理。负责污染减排项目的治理任务实施、日常督查,减排项目验收材料的准备、审核;负责提供种植业、畜禽养殖业的基本信息和工作动态进展情况。

    3.环保局要加大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境监管力度,对新、改、扩项目要严格履行环评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加强对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监管力度,保证设施的正常运转,确保发挥应有的作用。对现存的违反环评审批、违法排污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严格依法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4.各乡镇要配合农业局做好本乡镇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调查,根据本乡镇实际制定畜禽养殖发展规划;每个乡镇在养殖密集区谋划建设一个畜禽养殖小区,将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向养殖小区转移,做到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物。

    5.环保局、农业局要密切配合,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开展技术培训,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与经验,克服不足,确保畜禽养殖减排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制定政策,加大对畜禽养殖业减排工作的支持

    积极帮助养殖企业落实治污设施建设资金,并在用地、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相关部门要大力争取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治理、减排等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县级财政要为积极开展治污减排的养殖场予以资金扶持,对在要求时限内采用本方案确定的模式进行治理、实现减排目标,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的,予以适当补助。

   (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养殖专业户的污染防治

    在养殖专业户较多的村建设集中堆肥场,实现养殖专业户畜禽粪便的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逐步提高污染防治整体水平,最大程度地降低养殖专业户的排污强度,实现畜禽养殖专业户减排。要采取有力手段,通过政策激励、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宣传教育等措施、大力推动养殖专业户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变。(南皮县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