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孝昌县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11-19 11:52: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完成我县“十二五”及2012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根据市对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要求,和《“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编制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十二五”期间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总体要求,结合我县2012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通过测算2012年全县污染物的减排空间,确定2012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
化学需氧量、氨氮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比2011年下降 2%,因我县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以生活源为主,工业源污染物排放量基数较小无减排空间,故2012年度总量减排以化学需氧量、氨氮为主。其具体任务是:
2012年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11年5427.9吨(工业673.65、生活2935.85、农业1818.4)削减2%(108.56吨),排放量控制在5319.34吨以内;
2012年氨氮排放总量比2011年770.54吨(工业87.41、生活388.69、农业294.44)削减2%(15.4吨),排放量控制在733.46吨以内;
2012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976吨以内;
2012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294吨以内;
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预测及分析
(一)2012年全县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1、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全县2012年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计为108.18吨。
(1)工业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新增量采用单位GDP排放强度和分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增量进行测算,预计2012年全县工业COD新增量为64.3吨。
(2)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2011年全县城区常住人口为12.1万人,在计算增量时取2011年全县城镇人口增长率5.6‰测算,新增人口为677人。按全省统一口径,COD产生系数67克/人•日进行测算,预计全县2012年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16.6吨。
(3)农业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以2011年数据作为基数,按2005-2009年各类畜禽存栏量或出栏量的年均增长率,作为“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取1.5%进行测算,2011年新增农业化学需氧量27.28吨。
2、氨氮新增量预测。全县2012年氨氮新增量预计为13.2吨。
(1)工业氨氮新增量预测。新增量采用分单位工业增加值排放强度法进行测算,预计全县2012年工业氨氮新增排放量6.7吨。
(2)生活氨氮新增量预测。2011年全县城区常住人口为12.1万人,在计算增量时取2011年全县城镇人口增长率5.6‰测算,新增人口为677人。按全省统一口径,氨氮产生系数8克/人•日进行测算,预计全县2012年生活氨氮新增排放量2吨。
(3)农业氨氮新增量预测。以2011年数据作为基数,按2005-2009年各类畜禽存栏量或出栏量的年均增长率作为“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取1.5%进行测算,2012年新增农业氨氮4.5吨。
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全县2011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新增量预计为0吨。
我县无火电项目,为保证减排目标的完成,为非电工业发展留有一定总量空间,由于我县水泥行业及除水泥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煤炭消耗量在“十一五”期间及2011年呈下降趋势,2012年两项污染物新增量预测均为0。
(二)减排重点实施项目
1、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2012年全县化学需氧量削减量预计为814吨。
(1)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1个:2012年新建孝昌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可实现减排450吨。
(2)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工程治理项目1个:为孝昌县红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场实行干清粪、建立沼气池、粪便用于农田施用,并对沼液进行处理,减排COD144吨。
(3)工业治理水污染减排项目1个:湖北鸿翔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可削减COD220吨。
2、氨氮减排项目。2012年全县氨氮削减量预计为83.2吨。
(1)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1个:2012年新建孝昌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可实现减排40吨。
(2)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工程治理项目1个:为孝昌县红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场实行干清粪、建立沼气池、粪便用于农田施用,并对沼液进行处理,减排COD7.2吨。
(3)工业治理水污染减排项目1个:湖北鸿翔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可削减COD36吨。
 
3、2012年孝昌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无减排项目。
(四)排放量预测及减排目标可达性分析
1、化学需氧量。2012年,全县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计为108.18吨,要将2012年COD排放量控制在5319.34吨,需要净削减量216.74吨。2012年完成上述项目可实现削减量814吨,由于减排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减排效果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预测排放量时,暂仅考虑新增削减量的70%计算,因此2012年全年COD削减量为569.8吨,完全可以完成2%年度的削减目标。
2、氨氮。2012年,全县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计为13.2吨,要将2012年氨氮排放量控制在733.46吨,需要净削减量50.28吨。2012年完成上述项目可实现削减量83.2吨,由于减排项目的完成情况和减排效果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预测排放量时,暂仅考虑新增削减量的70%计算,因此2012年全年可完成氨氮削减量为58.24吨,完全可以完成2%年度削减目标。
三、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
(一)抓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减排。从严控制“二高一资”项目。产业结构调整是提升发展质量和缓解结构性污染的根本性措施。有效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能耗低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逐步使产业结构向低能耗、高技术和高水平方向发展,达到协调、优化、符合实际的结构形态。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对生产工艺落后、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浪费的企业逐步依法淘汰或关闭。
(二)抓重点治理工程实施减排。治污工程是减少污染排放的重要保障。全面实施减排重点工程,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推广使用低硫、低灰分优质煤和进行配煤、固硫脱硫,推广使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同时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和煤改气工程,替代容量小、效率低、污染严重的中小型锅炉。实施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污染治理工程,努力削减农业污染。
(三)抓监督管理实施减排。着力推进管理减排。一要加强环境监管。全面加强总量减排监察、监测体系建设依法加强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现场检查,确保治污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对达不到要求的实行限产限排、停产整治;二要加强清洁生产审核。对国控、省控等重点污染企业,以及其他超过污染排放标准、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生产或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三要积极引导循环经济的有序发展。推进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生态化改造,逐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污染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环保局负责全县减排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及时了解和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并向县政府汇报。
加强部门协作。发展改革部门在核准或审批项目时要从严把关;经济管理部门负责监督企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建设部门负责搞好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设施生产运行监管;财政部门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监督治污资金的使用;电力监管和公共事业部门负责配合对关闭、停产的违法排污企业进行停电限电和停水处置;农业部门负责畜禽养殖工程治理等农业污染减排建设;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淘汰环保不达标的机动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等;监察机关负责加强纪律监督和减排工作中违法违规案件的责任追究。各部门明确分工,强化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强化污染治理,落实减排具体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减排项目的落实与检查,及时调度项目的进度,定期通报项目的进展情况。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实行倒排工期,加快工作进度,努力实现2012年全县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80%的目标。在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管理中,要重点抓好污水处理厂的提档升级,提高污水处理效率。要加大对城市污水管网的配套建设力度,大力提高污水管网的覆盖率,扩展污水收集管网服务范围,确保投运后的实际处理负荷1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80%,3年内不低于90%。
3、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停一批污染重、能耗高、效益差的企业,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艺和设备。按照完成小造纸、小水泥、小火电、炼铁、炼钢、酒精、味精、柠檬酸、印染九个专项治理工程工作任务,对污染物排放不能实现达标或稳定达标排污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治理期间限产、限排,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其停产治理。对减排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的地区,在相关项目审批、用地指标、贷款发放等方面优先给予安排支持。
4、严把企业环保准入审批关。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严把企业准入审批关,对没有完成排污总量控制指标和污染治理任务、没有环境容量的地区或行业暂停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所有新、扩、改建项目和区域性开发都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项目建成后,凡未经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进行“三同时”竣工验收和批准的,不得投入生产或使用。同时,加大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项目“三同时”的落实。
5、继续加强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着力加强三大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污染减排“三个办法”,尽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污染减排工作格局。抓紧实施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监督、监督性监测、信息传输与统计能力建设等重点项目,努力提高污染减排管理能力。健全和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和减排项目台帐,高度重视环境统计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实行环境统计责任制,推进环境统计的法制化建设和科学化水平。做好污染物减排监测工作,对确定的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逐步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定期向社会公布其排污情况。建立健全污染物减排考核体系,认真落实减排工作责任制,污染减排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领导干考核的重要依据。
6、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加强污染减排宣传教育。广泛宣传资源、环境质量形势及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引导爱护环境的文明风尚。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孝昌县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