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廊坊开发区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2-12-3 10:19: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是“十二五”减排工作的攻坚年,为切实做好廊坊开发区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完成2012年减排目标任务,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按照《廊坊开发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制定开发区2012年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削减存量、消化增量、控制总量、监督排量、腾出容量”的原则,以“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为抓手,加强减排统计、减排监测、减排考核体系建设,努力完成开发区2012年减排工作任务,为圆满完成“十二五”减排工作的总目标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  工作目标
1、2011年基数情况
2011年末开发区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分别为:化学需氧量849.1吨,氨氮123.6吨, 二氧化硫2345.5吨,氮氧化物452.4吨。
2、年度控制目标
2012年要完成廊坊市政府下达的当年减排目标任务为化学需氧量3.0%(25.47吨)、氨氮3.1%(3.83吨)、二氧化硫1.8 %(42.22吨)、氮氧化物1.5%(6.78吨)。
3、“十二五”总体目标
到2015年,全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农业)分别控制在758.6吨、107.9吨以内,比2010年的862.07吨、125.51吨分别减少12%(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12%)、14%(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14%);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219吨、408吨以内,比2010年的2381吨、425吨分别减少6.8%、4%。
三、主要污染物排放新增量预测
(一)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预测
1、城镇人口预测
2011年末,开发区城镇人口47763人,按近年开发区城镇人口增长率1.9%计算,预计2012年末开发区城镇人口数为48670人,预计2012年新增城镇人口907人。
2、国内生产总值预测
2011年开发区生产总值234亿元,预计2012年生产总值达到280.8亿元,增长率为20%。
3、全年煤炭消费量预测
2011年开发区煤炭消费量20.19万吨,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以下简称《细则》)预测2012年煤炭消费量如下:
M总=EN上年×(1-λ)×GDP×Κ×1.4

   =0.098×(1-13%)×280.8×0.62×1.4
   =20.78万吨  
M其他增=(M总-M电-M钢铁)-M其他上年
      =0.59万吨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煤炭消费量0.59万吨。
(二)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
1、工业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
根据细则:
E其他新增= I其他上年×GDP上年×r 
     =0.0000318×2340000×12%
     =8.93吨
式中:E其他新增—其他工业行业COD新增排放量,吨;
I其他上年—上年其他工业行业COD排放强度,吨/万元;
GDP上年—核算期上年同期GDP,万元;
r—计算用GDP增长率,指扣除造纸及纸制品业、纺织业和7个低COD排放行业贡献率后的GDP增长率,%。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工业化学需氧量8.93吨。
2、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
2011年预计新增城镇人口907人,产生系数e综合67克/人日,根据公式E生活新增=P新增×e综合×D×10-2进行计算:
E生活新增=22.18吨。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生活化学需氧量22.18吨。
    综上,开发区2012年预计新增化学需氧量排放量31.11吨。
(三)氨氮新增量预测
1、工业氨氮新增量预测
     根据《细则》公式:
E其他新增= I其他上年×GDP上年×r      
          =0.00000313×2340000×12%
           =0.88吨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工业氨氮排放量0.88吨。
2、生活氨氮新增量预测
2012年预计新增城镇人口907人,产生系数e综合8.2克/人日,根据公式
E生活新增=P新增×e综合×D×10-2进行计算
E生活新增=0.0907×8.2×365×10-2
     =2.71吨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生活氨氮排放量2.71吨。
综上,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氨氮排放量3.59吨。
(四)二氧化硫新增量预测
根据公式:
I其他=M其他增×q其他×(1-γ监察)+I替+E非正常
 =0.59×130.9×(1-2%)
 =75.68吨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75.68吨。
(五)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
根据公式:
I其他=M其他增×q其他+G其他增×ef其他×10-3+I其他替
=0.59×29.4
=17.3吨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17.3吨。
四、  主要污染物减排措施
1、水污染物减排项目清单

项目名称

投运时间

化学需氧量年削减量(吨)

氨氮年削减量(吨)

责任单位

督导单位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程

2012 年 6 月

6.4

0.41

廊坊开发区供水中心

规划建设分局

中粮屯河污水处理和冷却水循环利用工程

2012 年 1 月

3

0.3

中粮屯河廊坊番茄制品有限公司

环境保护分局

博实养殖公司(原轩苑养殖场)沼气工程、污水处理工程

2012 年 6 月

15.9

0.25

廊坊博实养殖有限公司

社会发展局

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平均处理水量 500 吨 / 日

全年

35.04

3.83

廊坊开发区供水中心

环境保护分局

污水处理厂新增再生水回用量 70 万吨

全年

15.68

2.8

廊坊开发区供水中心

环境保护分局

合计

2 、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清单

项目名称

投运时间

二氧化硫年削减量(吨)

氮氧化物年削减量(吨)

责任单位

督导单位

中纺天元锅炉拆除(结转上年)

2012 年 1 月

68.8

12.64

廊坊中纺天元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环境保护分局

河北欧克窑炉拆除(结转上年)

2012 年 1 月

19.2

3.53

河北欧克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环境保护分局

热力供应中心一站结构减排

2012 年 8 月

72.67

13.4

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

环境保护分局

热力供应中心三站脱硫

2012 年 11 月

92.32

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

环境保护分局

合计

253

29.57

五、可达性分析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化学需氧量排放量31.11吨,根据计划新增化学需氧量削减量76.02吨,预计静态化学需氧量削减量44.91吨,削减率5.3%。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氨氮排放量3.59吨,根据计划新增氨氮削减量7.59吨,预计静态氨氮削减量4吨,削减率3.2%。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75.68吨,根据计划新增二氧化硫削减量253吨,预计静态二氧化硫削减量177.32吨,削减率7.6%。
2012年开发区预计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17.3吨,根据计划新增氮氧化物削减量29.57吨,预计静态氮氧化物削减量12.27吨,削减率2.7%。
六、  保障措施
(一)  强化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协调督导作用
1、根据上年度减排工作开展与完成情况,进一步深化细化分解2012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并归口到各部门和各相关企业,强化责任,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2、严格考核奖惩。把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对完成任务的部门、企业给与表彰和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部门实行问责。
3、加强协调督导。定期召开减排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各项措施,指导和推动开发区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日常协调督导工作,及时反映减排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二)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落实环境准入制度
严格有效控制新项目污染物增量,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无法满足总量控制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以受理、审批。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不得引进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建设项目;对国家明令限制、淘汰、禁止、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以及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新建项目一律不得引进;对环境影响评价没有得到批准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对改、扩建项目要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对不能 “以新带老”、“以大带小”实现“增产减污”的改、扩建项目和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无法通过区域平衡等替代措施削减污染总量的项目,不予审批;所有扩建和改建项目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做到增产不增污。
(三)加强环境执法与监督,提高污染物排放监控能力
增加环境监察频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于日排水量100吨以上重点排污单位及35吨以上燃煤锅炉的在线监控设施要保持正常运行并联网。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治理。
(四)完善环保投入机制,鼓励污染物减排
加大污染物减排资金的投入,调动企业污染物减排积极性,建立政府补助与企业自筹的污染物减排投入机制。开发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热力供应中心35蒸吨以上锅炉脱硫、脱硝技术改造;同时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综合整治、清洁生产等奖励基金,鼓励排污单位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
(五)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建立清洁生产管理和实施机制,切实把清洁生产作为实现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的重要手段。争取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确保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彻底改变“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从生产源上实现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六)有效推进畜禽养殖业减排工作
做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的污染治理工作,以集约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为重点,加快实施养殖场沼气工程和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秸秆、粪便、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推进人畜粪便、生活垃圾转化为肥料、燃料。
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总量,鼓励集约化养殖和生态养殖,结合开发区城镇化建设,实行规模以下养殖户的逐步退出。
(七)加强环境保护和总量减排宣传
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等多种契机进行环境保护和总量减排宣传。加强联合执法,完善减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信息通报、联合办案和案件移送制度。建立健全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和长期得不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限时办结,确保查处到位。同时,大力推进12369环保热线建设,方便人民群众参与监督。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