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辉县市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5-6)

发布时间:2012-12-5 10:26: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五、采取的主要减排措施及减排量

    (一)COD、氨氮减排

    1、2012年工程减排

    (1)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排

    2012年新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园)5个,新增处理能力2.84万吨/天,新增COD减排量1002.1吨,新增氨氮减排量79.73吨。2、辉县市共城污水净化有限责任升级改造,新增氨氮减排量13.12吨。3、2012年辉县市共城污水净化有限责任公司中水回用工程,日均回用水量2.2万吨,新增COD减排量141.2吨,新增氨氮减排量31.6吨。4、2012年辉县市共城污水净化有限责任公司提高水量0.34万吨/天,预计新增处理水量71.4万吨,新增COD减排量178.5吨,新增氨氮减排量14.28吨。

    2012年预计辉县市污水处理厂,新增COD减排量1321.8吨,新增氨氮减排量138.7吨。详见附件1。

    (2)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减排

    2012年辉县市酒精有限责任公司、辉县市太行酒精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昊利达化工有限公司、新乡市永昌化工有限公司、辉县市明德皮业有限公司、新乡黑田明亮制革有限公司6家企业深度治理工程发挥减排效应,新增COD减排量440吨,新增氨氮减排量110吨。

    2012年预计工业企业工程减排新增COD减排量440吨,新增氨氮减排量110吨。详见附件2。

    (3)畜禽养殖业工程治理减排

    2012年对新乡市大北农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大丰养殖场等61家畜禽养殖企业产生的粪便和尿液采用“厌氧处理+沼渣、沼液农田利用”模式处理。

    2012年预计可形成COD减排量752.81吨,氨氮减排量125.64吨。详见附件3。

    2012年结构减排

    2012年计划淘汰奥博纸业1家造纸企业3万吨造纸产能落后产能,2012年预计新增COD减排量42吨,新增氨氮减排量0.3吨。辉县市天昱纸业有限公司1家企业2011年6月淘汰造纸规模5万吨,2012年结转减排6个月,新增COD减排量35吨。结构减排COD77吨,氨氮0.3吨。详见附件4。

    综上合计工程减排COD 1761.8吨、氨氮248.7吨;农业源减排COD 752.81吨、氨氮125.64吨。结构减排COD 77吨、氨氮0.3吨。

    2012年我市合计新增COD 减排量2592吨,新增氨氮减排量375吨。

表4   2012年COD和氨氮减排明细表

污水处理厂

工业企业深度治理

农业源

结构减排

合计

COD减排量(吨)

1321.8

440

752.81

77

2592

氨氮减排量(吨)

138.7

110

125.64

0.3

375

    (二)SO2、NOX减排

    1、2012年工程减排

    孟电集团热力有限公司新建2#机组及河南省奥博纸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自备电厂脱硫工程,预计新增SO2减排量17794吨。孟电1号机组、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加强监管,提高脱硫效率,预计新增SO2减排量3448吨。

    孟电集团热力有限公司脱硝工程2012年预计新增NOX减排量6642吨。

    2012年预计新增SO2减排量21242吨,新增NOX减排量6642吨。详见附表5。

    2、2012年结构减排

    辉县市天昱纸业有限公司2011年6月底淘汰造纸产能5万吨同步减少锅炉燃煤量,预计新增SO2减排量12.4吨,新增NOX减排量5.36吨。详见附表6。

    综上合计工程SO2减排量21242吨、工程NOX减排量6642吨;结构减排SO2减排量12.4吨,NOX减排量5.36吨。2012年辉县市SO2减排量21254.4吨,NOX减排量6647.36吨。

表5  2012年SO2减排明细表

工程减排

结构减排

合计

SO 2 减排量(吨)

21242

12.4

21254.4

NO X 减排量(吨)

6642

53.6

6647.36

    六、2012年预计完成减排任务情况

    2012年COD减排任务为2540.9吨,预计可减排2592吨; NH3-N减排任务为197.4吨,预计可减排375吨; SO2减排任务为20862吨,预计可减排21254.4吨;NOX减排任务5669吨, 预计可减排6647.36吨。辉县市能圆满完成2012年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任务。

    七、减排工作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目标考核。主要污染物污染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改善我市环境质量的一种方式。政府是污染减排工作的责任主体,起主导作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完善污染减排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导和考核,将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政府绩效管理体系,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超额完成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地方和企业给予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地方、企业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坚决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二)明确责任分工,实施部门联动。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制定相关配套的政策措施和具体实施方案,督促和指导各地开展减排工作。相关部门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意见》(豫政[2011]74号文)要求,环保局负责污染减排的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计划制定以及核查核算工作;发改委负责将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将污染减排重点工程优先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替代、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污染减排的产业政策和规划;监察局负责行政效能监察和对污染减排工作完成情况的监督,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未能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行政问责;工业经济发展局负责淘汰落后产能相关的政策措施制定及督促落实;建设局负责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配套管网、中水回用及污泥处置设施的建设运营以及垃圾渗滤液的治理工作;财政局负责污染减排的财政资金保障和专项资金落实;统计局负责提供污染减排核算所需的有关统计数据;环保局、公安局、质监局负责研究制定二手车转入标准和机动车环保标志、提升车用燃油品质等有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公安局牵头,商务局、交通局、环保局配合,负责落实机动车报废制度,确保全省机动车减排任务完成;农业局、畜牧局负责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发改委牵头,环保局、电力公司配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机组的优先上网制度和脱硫脱硝电价扣减制度;科技局负责加强科技攻关,推进先进污染减排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根据污染减排职责分工,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完成污染减排任务。

    (三)强力推进减排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结合污染减排工程促进年活动,各有关部门务必将本方案涉及的减排工程负责到人,持续推进,必须不折不扣的达到本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效率、排放指标等要求,确保实现预期的减排量。

    (四)进一步加强节煤和控制煤质硫份。燃料增长较快和煤质硫份大幅度提高是导致二氧化硫排放量增加的重要因素。各级政府、部门、各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节能和控制燃料质量,努力实现燃料零增长,煤质硫份控制在1%以内。

    (五)加快推进2013年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13年产生减排量的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建成投入运行,确保2013年产生实际减排量。积极推进辉县洪洲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配套管网建设;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完成1台机组脱硝改造,综合脱硝效率要达到70%以上。2012年12月底前完成辖区20%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任务,日产熟料4000吨以上的生产线必须在今年年底前脱硝改造开始动工,2013年6月底前完成脱硝改造并投入运行。(辉县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