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顺义区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12-7 10:09: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环保模范城区创建验收申报之年,为切实做好各项环保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意见。

    工作思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深入落实区“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临空经济区、建设世界空港城”目标,立足“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生态创建为统领,以污染减排为中心,以完善减排三大体系为保障,服务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为全区人民提供质量良好、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总体目标:完成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区验收申报工作;削减化学需氧量2500吨(其中农业700吨)、氨氮350吨(其中农业50吨);削减二氧化硫1100吨、氮氧化物780吨;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河流断面水质达标任务;全年优良天数达到76%以上;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比上年均降2%。

    一、围绕创建指标改善,确保完成环保模范城区验收申报


    依据《北京市顺义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北京市顺义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总体规划及专题报告》,改善创建指标,确保达到创模验收标准。

    一要改善创建指标。围绕26项创建指标,特别是未达标的3项,结合污染减排、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促进创建指标达标。

    二要加强基层创建。完善基层创建组织机构,深入进行指导培训,督促基层创建进度,努力完成5个国家级生态村和50个市级生态村的创建工作。

    三要狠抓申报工作。整理创建档案,完成创模工作报告、指标评估报告、规划评估报告等10项验收材料的准备工作;明确6步申报程序的节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责任落实;加强部门联系,开展自检自查,确保通过验收。

    二、围绕管理体制建设,确保提升污染减排保障水平

    一要加强管理,全面实施减排三大体系。制定落实三大体系实施方案,确定2012年统计、监测监察、考核重点源单位,召开全区工作会议,对重点源单位、属地单位、职能部门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健全各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实施各级报表制度,确保三大体系落实到位。

    二要创新制度,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办法。试行顺义区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启动建立排污权交易所,探索一套适合我区实际的排污权交易办法,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三、围绕“一个中心、两个重点”,确保改善水环境质量

    水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要以水污染物削减为中心,突出市级考核断面达标和水源地保护两个重点。

    确保完成水污染物削减任务。一要狠抓减排工程。继续推进顺义新城(马坡组团)再生水厂等减排工程建设步伐。新建杨镇、赵全营等4座再生水厂,加快推进牛栏山等5个镇级再生水厂前期工作,加快天竺污水处理厂迁建和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实施汉石桥湿地引水工程。年内完成顺义新城温榆河水资源利用工程(二期)等6个减排项目的验收工作;全力保证汉石桥湿地水质改善工程等项目的正常运行。二要狠抓监测、监察。按照污染物减排考核要求,依法、按时对国控、市控重点污染源进行监测、监察,确保达标排放;完成对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重点源单位污水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工作。三要狠抓淘汰退出。完成10家“两高一资”企业的淘汰退出工作。四要狠抓养殖业污染削减。按照《顺义区“十二五”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规划》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削减养殖总量、坚持分区管理,强化分类指导、突出工程减排、实施分期防治,重点加强对规模化猪场、鸡场、牛场的污染治理,确保完成养殖业减排任务。

    确保市级考核断面达标。一是完成新箭杆河排口等20个排污口的治理工作,确保主要河流71个排污口60%达标。二是加快小中河、金鸡河等4条河流重要河段的综合治理。三是继续加强区内16条河流、40个属地出界断面的监测考核,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小中河李天路、金鸡河港西桥、温榆河于庄和二道河入河口4个市级考核断面稳定达标。

    确保水源地饮用水安全。加强水源地生态恢复和涵养,定期对水源地进行检查和巡查,严格控制准保护区内各类污染源,严格查处二级保护区内超标排放等各类违法行为,禁止一级保护区内一切非保护性活动。

    四、围绕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确保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以降低PM2.5(细颗粒物)浓度为重点,继续深入实施《顺义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制定2012年具体落实方案,确保完成大气污染物削减和空气质量改善任务。

    确保完成大气污染物削减任务。一是狠抓工程减排。加大城区等已建成集中供热中心范围内燃煤锅炉整合力度,推进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天竺空港经济开发区煤改气等减排工程和项目的启动、建设,加快全区集中供热中心燃煤锅炉脱硝治理,全力保障城东供热中心等已有项目的正常运行。二是突出管理减排。继续推进金马工业区等大气重点源单位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工作,全力加强对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废气重点源的监管。三是推进结构减排。全年新增清洁能源使用单位20家。推进农村冬季取暖方式转变,加快原煤散烧替代。

    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任务。一是推进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和《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排放标准》,确保“五个100%”达标。二是加强燃煤锅炉排放监管。对全区集中供热中心、大型企业等单位的燃煤锅炉排放情况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狠抓流动源监督检查。对建筑施工等在用车辆严格执行“五重三查”,即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道路、对重点单位、重点车型组织开展路检夜查、入户抽查、进京路口检查,继续推进高污染车辆淘汰更新。四是启动PM2.5监测子站建设。在全区19个镇中心区启动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对PM2.5等主要污染物进行科学全面监测,形成全区空气质量监测网,为逐步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五、围绕城乡生态一体化建设,确保优化新城生态环境品质

    统筹重点新城、重点镇和新农村三个梯次,充分发挥重点新城的引领作用,重点镇的枢纽作用和新农村的基础支撑作用,构建城乡生态一体化新格局。

    全力推进生态宜居新城建设。一是实施潮白河生态修复、设施改造和汉石桥湿地引水工程,打造生态水系,营造滨水景观;二是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大力推进造林工程,2012年新增造林面积3.4万亩,完成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工程,实施镇村隔离地区森林公园建设,启动重点道路绿化景观改造工程,提升全区绿化质量和效果;三是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推进节约型机关、社区建设;四是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提高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五是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全面加强重点镇环保建设。推进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和集中供热中心建设;促进雨污分流、雨洪利用和中水回用;加强生态走廊、生态框架建设;深入落实4个重点镇生态保护与建设思路,发挥重点镇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不断深化农村环保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垃圾污染治理;加强对农村工业企业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地区转移;综合采取技术、工程措施,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以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农村生态环境。

    六、围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服务区域发展

    坚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公开透明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环境保护行政机关。

    坚持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职能转变,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切实简化环保审批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发展服务。
坚持依法执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不断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境宣教和辐射安全监管等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务实勤政,建设高效政府。大力弘扬重实干、求实效、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各项环保工作。推进工作重心下移,深入群众,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坚持“定性、定量、定时”的总体要求,明确重点任务,分解量化任务、限时完成任务。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责任政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责任追究。深入推进办事公开,加大对环境许可项目、环境质量等事项的公开力度,增强行政透明度。强化对关键部门和岗位的重点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北京市顺义区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