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淄博市临淄区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和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12-18 9:38: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35号)及国家、省、市《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全面完成我区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健全法制、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扎实做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实施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特别是把结构减排放在重要位置,通过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确保全面完成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根据省、市政府分配的减排任务指标,制定责任书,将减排任务落实到镇(街道)、企业和有关单位。

    (二)全面梳理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更新数据,实事求是筛选重点企业名单,科学合理分配污染物总量。

    (三)严格遵守新建项目总量确认程序,从源头上把好污染控制关。

    (四)做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考核工作。

    (五)切实加强对减排项目的督导管理。

    (六)做好电力、钢铁、水泥、造纸、纺织、印染等行业和污水处理厂全口径校核工作,收集与审核档案材料。

    四、减排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区的污染物减排任务依然很重,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为:2015年,全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分别控制在4456.75吨、660.44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19%、21%;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53790.23吨、24311.7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24%、23%。

    结合“十二五”经济发展动态和环境保护形势,我区对“十二五”减排任务进行了分解,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分别控制在5227.06吨、782.24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5%、6.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58036.83吨、29521.34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18%、6.5%。

    五、工作措施和考核办法

    (一)各镇、街道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辖区内排污企业的督导,加快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淘汰、取缔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或设施,搞好畜牧业生态建设。

    (二)各重点企业根据全年总量控制目标,加强对现有污染治理设施管理,积极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确保达到全市最新污染物排放管理要求,完成全年减排目标。

    (三)临淄环保分局要加强环境监督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减排工作调度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定期通报减排进展和检查结果。

    (四)区污染物总量控制办公室负责审核企业污染治理减排项目中主要污染物的减排量,并积极上报省环保厅和国家环保部,争取对我区的减排量予以认定。

    (五)区政府于年底开展污染物减排任务目标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对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单位,区政府予以表彰,颁发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先进单位奖牌,并按照市政府奖励办法对相关企业给予奖励。对未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单位,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实行“一票否决”,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不享受国家扶优政策,对其有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暂停审批;对未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企业,对其实施限期治理、限产治理或停产治理,临淄环保分局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加行政处罚。

    附件:1.(2010年-2012年)各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
    2.各镇(街道)2012年主要污染物控制任务附件2

    各镇(街道)2012年主要污染物控制任务(污水)

镇、街道 工作要求 任务目标
朱台镇 搞好齐峰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再提高工程,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提高畜牧业生态建设,做好农业源减排规划。 完成齐峰公司污水处理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和环评,争取年内开工。辖区内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环境统计数据准确,农业畜牧业有生态规划,数据准确
齐都镇 加强齐都镇古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重点企业监管,搞好畜牧业生态建设,做好农业源减排规划。 完成齐都镇古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并运行,辖区内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环境统计数据准确,农业畜牧业有生态规划,数据准确。
闻韶街道 搞好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拆除城区淘汰锅炉,搞好城区燃料置换。 辖区内污染物排放达标,环境统计数据准确,无烧散煤现象。
(临淄区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