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惠山开发区环保分局2012年度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3-1-10 8:52:4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开发区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新要求,将加强环境保护与开发区“十二五”期间“强民生、促转型、稳增长、优生态、保稳定”发展总目标相结合,坚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坚持污染减排推动结构调整,坚持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环境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确保开发区污染总量有效削减、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环境风险严密防范、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环境支撑和内生动力,着力推动开发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现对2012年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扎实推进控污减排工作。一是制定并组织实施辖区年度减排工作方案和项目计划。2012年前三季度,污水厂新增处理生活污水 170568吨,日均新增1854吨,削减COD49.6吨。环保分局按照要求做好总量减排台帐和现场管理,建立总量减排工作季报制度,加强预测预警和分析调度,确保完成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总磷五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10年的基础上累计削减6.3%以上。二是推动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脱氮工程全面实施,目前已完成1号炉烟气脱氮工程,进入运行验收阶段。
二、持续深化“河长制”管理工作。改善河道水质,截污控源是根本。2012年,环保分局继续配合城管部门开展排水达标区管理,在截污控源上狠下功夫,加大沿河排污口监测巡查力度,已全面完成35个排水达标区扩面任务,确保九条“河长制”管理河道沿河排水户接管全覆盖、雨污分流全覆盖、管网维护全覆,确保惠山新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根据区环境监测站监测,开发区9条河道11个考核断面8月综合污染指数显示5个断面水质好转,辖区Ⅲ类水质2个断面,Ⅳ类水质4个断面。
三、大力实施“蓝天工程”。认真落实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工作方案,开展清洁能源区建设,继续淘汰集中供热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完成清洁能源区建设达标园区创建工作。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大天然气使用推广力度,已完成3家企业“煤改气”任务。同时配合开展好辖区内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及“黄标车”淘汰工作。
四、着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推进“生态细胞”培育,长乐社区创建市级“两型社会”示范社区、“省级绿色社区”工作已全面开展,力争年底完成验收。二是切实提高开发区环境管理水平,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开展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清洁生产审核,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努力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目前无锡惠山水处理有限公司、无锡市海燕润滑油脂油品厂、无锡嘉龙铜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进工作进入验收审核阶段,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无锡上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开展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
五、认真做好各项环境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执行新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办法。目前完成建设项目预审57件,组织开展了“三同时”项目专项检查,指导18家单位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工作,确保辖区内“三同时”项目执行率100%;累计现场监督检查610厂次, 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件,其中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件,上报立案处罚4件;完成排污费征收450万元,完成年度同期任务的104%。二是开展了惠山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价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环评初稿编制工作,准备上报省环保厅,组织专家评审。三是做好辖区内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作,与专业处置单位签订处置协议,实现联单转移、足量安全处置,污泥规范化处理率100%。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达100%。对危险废物处置持证单位(无锡市海燕润滑油脂油品厂)每月检查一次,保证危险废物处置手续资料齐全,处置行为符合要求。
六、切实强化环境宣传教育。积极推进长三角洲地区和无锡市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工作,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参保,完成6家环境风险企业评估工作。按照区志愿者协会、区环保志愿者分会要求,成功组建开发区环保志愿者工作站,招募志愿者110名。
七、全力保障辖区环境安全。重视环境信访工作,协调处理各类环境信访44件,处理率100%。辖区内未发生污染事故、重大污染纠纷、集体上访和赴京赴省及到市上访。同时协助区辐射站做好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保证放射源100%安全收贮,防止发生重大环境突发事件,促进环境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八、配合做好全市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复查和迎检工作。开发区环保分局对创模复核工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集中主要精力对辖区内创模复核企业进行监管,逐步完善企业及分局的备检档案。按照区下达的“创模复核企业现场备检档案内容要求” 及“大队准备的企业一厂一档内容”档案资料要求,规范化的形成“一厂一档”,并在创模过程中狠抓环境管理,督促企业对环保管理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使企业的环保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5月16日,国家环保部到达无锡开始进行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核验收,开发区有19家备检企业,接受检查的为无锡惠联垃圾热电有限公司及无锡惠山水处理有限公司,创模复核检查组对这2家企业的环保工作表示满意,创模复核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2013年,开发区环保分局将根据全区“十二五”环保规划和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攻坚攻难,推进污染减排。
一是与堰桥街道共建无锡惠山水处理有限公司四期工程,投资预算总额为9448.69 万,采用MBR工艺作为污水二级处理的主体工艺,是脱氮除磷功能的活性污泥法工艺和膜分离技术 的结合,设计规模为2.5万吨/年,部分建构筑物土建规模兼顾远期为5万吨/年,设备安装规模2.5万吨/年,实现惠山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规模7.5万吨/年,工程建成后能有效提高惠山开发区范围内的污水处理率,为河道整治工程提供有力保障,从而达到进一步配合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改善水体水质的目的,同时每年可减少排入河道的污染物预计:CODCr 3650吨/年、 BOD51278吨/年、SS3559吨/年、NH3 -N278吨/年、TP50.2吨/年,TN319吨/年。
二是建设胡家渡公园中水回用工程。投资预算总额为300万元,建设内容:供水管网1650米,中水加压泵房一个,控制及监测系统一套,喷淋系统一套,给水站一个及相关配套设施。处理工艺:反硝化滤池出水→清水池→中水管网→自动喷灌。利用污水厂三期尾水,出水水质按《城市污水再生水利用分类》(GB/T18919-2002)执行。建设规模:近期规模3000吨/日,远期6000吨/日。主要解决胡家渡公园绿化及道路浇洒用水并预留惠山湿地公园中水回用接口。项目的建成对削减入湖氮磷营养物,减轻湖泊的营养负荷,全面提高太湖水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是继续推动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脱氮工程全面实施,力争于2013年完成2号、6号炉烟气脱氮工程,有效发挥污染防治工程的减排作用。
二、注重整体,提升环境质量。
一是深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 “河长制”管理。继续开展排水达标区管理,在截污控源上狠下功夫,加大沿河排污口监测巡查力度,确保九条“河长制”管理河道沿河排水户接管全覆盖、雨污分流全覆盖、管网维护全覆盖,真正做到在开发区境内不对河道增加污染贡献份额,切实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
二是重点加强对工业废气、挥发性有机污染及恶臭气体的治理,组织专项检查,确保达标排放。继续推进天然气接管工作,进一步梳理辖区内具备天然气接管条件的企业,做好宣传协调工作,鼓励企业淘汰燃煤锅炉、窑炉,使用清洁能源,切实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另一方面拆除开发区范围内的废弃烟囱,全面整治视线环境。
三、履行职责,保障环境安全。认真开展环保交叉执法检查和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重点企业特别是重点信访源的环境监督管理,力争做到提前介入,防范到位,防止重大群体信访事件及赴市、赴省越级信访事件的发生,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损害群众健康的重点及难点问题,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四、发展循环经济,深化生态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的意见》精神,把握我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的机遇,在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通过验收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惠山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编制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以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和“减量化优先”为原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规划园区的空间布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园区各类资源配置,推进园区土地集约利用,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推进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能量阶梯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共享资源,共同使用基础设施,把园区改造成“经济持续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优美清洁、生态良性循环”的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惠山区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