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孝感市环保局2013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1-15 8:43: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全面完成2012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孝感市环保局确定了2013年工作要点:以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环保大会精神,以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为载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突出“三抓”(抓水污染防治重点、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热点、抓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亮点),做到“三强”(强化服务、强化监管、强化执法),保证“三个到位”(检查督查到位、执法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实现“三个确保”(确保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完成、确保无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安全、确保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位居全省先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孝感。
一是强化责任,加强配合,确保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狠抓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管减排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火电脱硫设施和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营监管,保证已经建成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稳定、高效运行。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把污染减排作为推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推动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强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对列入政府减排目标责任书和年度减排计划的项目,要明确责任单位和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和减排项目监管制度,实行单月检查、双月调度、定期通报;对项目执行严重滞后,影响全市减排任务的实行区域限批。全面构建污染减排长效机制。完善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使总量管理进一步精细化、动态化、规范化;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减排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污染减排联系会议,互通减排工作信息,形成齐抓共管的减排工作新格局。
二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及农村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等等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完成大悟、孝昌127个行政村的农村连片整治项目,确保示范效果走在全省前列。做好“一线一点”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探索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置的新路子,完成中央专项资金“以奖促治”项目80个村的整治,确保考核验收达标;开展7个规模化畜禽养殖、清洁种植、清洁养殖的试点工作,完成省厅下达的“两清、两减”示范基地目标任务。
三是扎实开展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加强领导,成立专班,部门联动,明确责任,细化考核指标,排好时间表,打好“创模”攻坚战。加强“创模”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刊、手机等,宣传“创模”工作实效,形成人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的良好氛围。在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确保2013年全面完成“创模”各项任务,为迎检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深化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服务孝感经济跨越发展。继续加大对我市新建工业类项目环评的督查力度,确保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三同时” 率达100%。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做好网上审批,对审批项目实行领办、跑办、快办制度。对《孝感市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专家库》重新进行更新,完成专家库的筛选工作。
五是加强环境执法监管,确保环境安全。以日常执法监管为基础,以集中式执法检查活动为推动,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着力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企业违法排污、违法建设、违法处置危险废物及严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化解工作,确保环境安全。认真做好12369环保举报热线、环境信访的信息收集及案件查办等工作,真正做到“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切实加强环境执法和建设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督察。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开展对建筑施工噪声、餐饮业油烟、涉重金属和危化品等问题,开展检查督办。
六是推进污染防治,提高环境质量。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专项监测,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加强“三河”(澴河、老澴河、槐荫河)、“三湖”(野猪湖、王母湖、白水湖)、“一江”(汉江)的污染防治,完善澴河、老澴河、槐荫河的三河连通工程,不断改善区域流域水体水质。开展重点区域地表水重金属专项监测工作,全面、准确、客观地掌握重点区域地表水重金属污染状况,及时发现潜在风险,为重金属污染治理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支撑。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机动车尾气监测,抓好国家和省“十二五”武汉城市圈大气防治规划的实施,不断提升孝感空气质量。
七是加强项目建设,为孝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项目争资力度,向省环保厅争取扩大我市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范围,积极争取环保专项资金流域治理、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农村小康环保及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加快项目建设力度,跟踪督办项目资金的配套落实,确保环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如期发挥效益。建立项目储备库,做好项目规划、科研、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孝感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